当前位置:综合首页...新闻快报
苏州金龙副总经理徐建忠 做客中国客车网

图/文 中国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赵增洁 整理
 

  

  主持人:您好,作为整个客车行业里的老人,您认为金龙在客车行业怎么样作为一个领头企业呢?您对文化和管理有什么理解,成绩背后是什么,是什么东西支撑着苏州金龙稳健的成长。

  徐建忠:我们蝉联了最佳客车制造商,这是对去年也是对我们这些年以来工作的体现。另外在产品开发上我们也带来几个新车型,这几个新车型都是对新产品进一步提升,这一次包括我们展出的18米的公交车还有13.7米的产品,同时还展出了我们的中型车以及大型客车的产品,这都是我们接下来要进行加大力度推广的产品。这也是我们在今年通过展会向国内、国外市场展示我们研发成果和下一步发展战略。

  主持人:那么现在在产品开发方面有没有形成突出金龙特色的平台体系呢?

  徐建忠:应该说基本形成这个平台,从我们这几年产品的开发从系列化到模块化,一直做这方面的工作,相信对我们客户的便利性使用也好包括成本降低也好,包括可靠性的提升在这一款产品上都有体现。

  主持人:那这个平台的核心或者说核心价值观最关注哪方面的性能呢?

  徐建忠:应该说是安全,制动的安全、整车的安全一直是我们的核心理念。根据目前整个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要,我们对企业降低油耗等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一些比较先进的发动机和比较先进的系统都在各个车型上有所体现。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现象不管是CPI上涨也好还有钢铁价格的上涨,应该给客车制造业带来了比较大的采购成本上升的压力,在这一块金龙是怎么应对的呢?

  徐建忠:这个压力确实比较大,尤其是今年,应对方面,我们只能是再提高生产效率,在产品技术升级换代上再做一些工作,让市场能够接受逐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能够让市场逐渐接受高性能的产品和优质优价的理念。因为目前竞争比较激烈,在中南各省价格还是主要因素,希望在开发上做一些努力,获得市场的认可。

  主持人:那么你的采购成本增加了,你采购成本压力也挺大的,那么对客户市场会不会涨价呢?卖出去的车会不会涨价呢?

  徐建忠:目前我们主要从提高劳动效率还有进一步产品的升级换代能够试图寻求一些途径来缓解这方面的压力,但能不能完全缓解,目前还不知道。

  主持人:你做销售那么多年,根据经验,假如客车企业们要提高或者要适当提高一下客车销售价值,你觉得在客户市场上可行吗?

  徐建忠:可能还是要看市场的选择和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一两个企业要想改变目前的市场现状不太现实,更多还是大家对目前整个市场状态的认同或者说了解,包括供应商和客户也以及整车生产者,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共识。

  主持人:我一直认为保持一个行业比较合理的利润才能维持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否则没有利润,就没有良好的服务?

  徐建忠:这是肯定的。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尤其是原材料的涨价和CPI的上涨,对各方面都有影响。我想每个企业都会面临到。

  主持人:现在是斯堪尼亚和海格的合作已经到非常好的境界,两个礼拜我也去了一下发现斯堪尼亚的企业还不错,在斯堪尼亚和海格的合作当中,金龙获得了什么呢?

  徐建忠:从产品到市场开发到品牌推广上应该是双赢的,不管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都取得一个优势,应该说在下一步产品品质提升上包括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拓还会在这方面进一步做一些深入的工作。

  主持人:现在看到国内的一些制造业的装备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那么在客车制造装备上苏州金龙有没有一些计划和想法?那么在出口当中采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徐建忠:我们也在逐渐提高我们的装备和检测实验水平,比如说我们去年年底做的1.4公里长的汽车跑道。我们在下一步也会把握整个工艺装备,进一步进行完善。
采购首先要注意这些零部件的品质。质量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第二,就是它的服务体系应该是比较健全的。

  主持人:以前苏州金龙或者其他企业装备不太强,我估计下一步的竞争在企业基础实力方面比较重视一些?

  徐建忠:是。市场有一个优胜劣汰,每个企业存在都有它的理由。通过市场的选择很多企业会成长快一些,有一些企业成长的慢一些,有一些企业不一定会成长,我觉得这是正常的。

  主持人:看今年的车展哪些方面印象比较深?

  徐建忠:产品提高水平都挺快的,至少从外观上感觉上差距在缩小,但是具体从一些服务网络,可靠性等这些方面要具体客户使用过程中才有体会。

  主持人:谢谢你做客中国客车网直播间。

 
责任编辑:一单
 

反馈表单
请用以下方式向我们提供信息或咨询
 
咨询栏目: 读者之声
校验码:
您的姓名:
*
您的单位: *
您的职务:
电 话: *
传 真: *
通讯地址: *
邮政编码: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

 重要信息
· 金龙汽车集团技术中心正式落成启用<2008-02-26>
· 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客车质量思考-亚星如何夯实品质管理<2008-02-25>
· 九岁苏州金龙光耀中国客车50年庆典<2007-12-17>
· 大金龙成功服务两岸四地中华名人高尔夫慈善邀请赛<2007-12-17>
· 苏州金龙获得2007年度中国客车行业最佳雇主大奖
· 关于未经许可,禁止在中国境内使用“ZF”注册商标的声明

 热点专题
· 影响中国客车业·2008年度业界影响力人物新春贺词
· 【会员专题】2008年中国客车品牌与市场论坛·客车与客运论坛
· 影响中国客车业·2007年中国客车网调查公布暨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为您创造更大价值--2007宇通客户价值体验风暴专题报道
· 精彩回顾大金龙2007 看“中国客车专家”是怎样炼成的
· 宇通客车推出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万元悬赏活动专题报道

 客车论坛
· 二线客车企业,你最看好那几家?
· 亚星客车到底能不能重振雄风?
· 在企业的品牌宣传中,媒体能起多大作用?
· 从“柯斯达”看中国客车之短板
· “三龙一通”能否引领行业的发展?
· 苏州金龙的发展能超过宇通吗?
· 预测一下哪家客车企业的品牌最有生命力?
· 打造中国客车业的效率优势
· 谈谈客车行业的“子品牌”
· 对于客车市场未来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