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燃油税对其他行业影响

燃油税对其他行业影响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00:00 来源:

    2、对公路水路客货运输业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

      
    根据现行规定,目前“费改税”的政策主要集中在汽车和柴油两项上,因此将对运输类企业中的公路客货运输企业、水运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燃油成本一直是水运类企业的主要成本,因此,水运类企业的营运受燃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

 
    目前两市从事公路客货运输业的公司有:北京巴士、南京中北、捷利股份、大众交通、 上海强生、巴士股份等。

     
    从事水路运输的上市公司有: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天津海运、南京水运、中海海盛、 宁波海运、长运股份、亚通股份等。

  
    3、 高速公路收费增多

      
    我国是人口大国,汽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车多了自然高速公路收的费也就多了。征收燃油税还会刺激一些走国道的车转走高速公路,毕竟高速公路比普通国道要节油许多,其中许多高速上市公司将会受益。 


    对于燃油税对高速公路行业的影响,首先燃油税取代的是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 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对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只能通过影响车流来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在车流量的影响方面,燃油税的开征将增加用车的成本,尤其是用车里程比较长的车辆,影响用车意愿,具体成本的附加将取决于燃油税的开征幅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高速公路的通路条件会使通行车辆具有一定的节油效应。

  
    相关上市公司:中原高速、东北高速、华北高速、粤高速、福建高速等。 


    4、对石油石化企业的影响 


    开征燃油税对石油石化企业的影响趋于中性。一方面,一旦开征燃油税,其税金将上缴国库,用以保养公路、桥梁等公共交通设施,并不计入石油石化企业收入,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也不会因此而增加。 


    另一方面,燃油税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将直接转化为成本压力,对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有统计显示,成品油价格提高10%,生产要素(土地、劳动力、水、 电、煤、热)的价格将上升 0.9%。燃油税无疑将促使成品油价格上涨,石油石化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也将因此增加。

 
    因此,开征燃油税对石化企业的长期影响不大,但对销售网络庞大的中石油、中石化来说,会增加现金流,开征前的销售应该明显增加。

  
    5、推动新能源的利用 

   
    开征燃油税会促进节能减排的推进,也对新能源产业起到刺激作用,随着油价的上涨, 新的替代能源将得到更多的开发和利用,石油替代品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将推动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8/1119/article_49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