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车制造商要确立大安全观—“2008海格安全大讲堂”收官活动记

客车制造商要确立大安全观—“2008海格安全大讲堂”收官活动记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21:00 作者:吉玉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11月12日,在2008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开幕之际,苏州金龙“2008海格安全大讲堂”收官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苏州金龙首次向客车业发出“确立大安全观”的倡议,引起业界与媒介的关注。


    在历时6个月的“海格客车2008安全大讲堂”的课堂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1000多名客运旅游企业的管理者参与,在这个大讲堂上,人人都是老师,大家相互交流安全营运的经验与教训,海格客车 “安全为本”的品牌主张,也在一场场大讲堂活动中进一步彰显与提升。

 

苏州金龙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梁建斌先生作主旨讲话


    苏州金龙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客车制造商而言,树立大安全观,不仅要不断提升车辆的安全装备水平,即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能,而且要向产品的下流渗透,进一步延伸安全观的内涵。2008海格安全大讲堂作为践行大安全观的有效形式之一,全方位提升了客车营运管理者的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了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同时也向乘客普及安全乘车知识,建设与大安全观相适应的公共交通安全文化。


    “五位一体”理念,是大安全观的核心价值


    苏州金龙对安全的关注由来已久,自海格品牌诞生起就将品牌理念定位于“安全”,2007年初推出中国客车业第一本《安全白皮书》,从最初的“安全用心、服务贴心”,到如今的“安全为本”。从造“安全”车到引导客户“安全”用车,安全理念不断升级、步步推进。

 

斯堪尼亚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何墨池演讲


    据了解,海格客车已成功树立了体系贯穿安全、技术装备安全、管理推行安全、服务保障安全、培训客户安全用车的“五位一体”安全理念,成为交通运输大安全观的核心价值链。这种超越客车制造商的视角,站在客户立场的安全观,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五种人的安全需求,是大安全观的主要载体


    2008海格大讲堂采取线上和线下联动的方式展开,线上——将本次活动演变为安全话题,在行业内整合各种资源进行有效传播,产生影响力;线下——用新车巡展的形式与线上相呼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就决策者、驾驶员、乘客、制造商和传播安全价值的人这五种人分别讲述经验和观点,进行更大范围的宣传,营造一种行业内乃至社会上更为关注安全的氛围。


    从5月30日开始至今,海格客车先后在贵阳、茂名、大连、北京、上海等城市举行了11场“海格安全大讲堂”。大讲堂特邀中德安驾(北京奥运会安全驾驶培训服务提供方)的专业讲师,针对客运行业制作专门的课件,通过安全知识讲解,经典案例分析,与来自各地的客运、旅游运输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机务处长、安全处长、驾驶员代表等展开精彩热烈讨论,拉开了一个全行业关注安全的大幕。在奥运会后的9月中旬,大讲堂再次在上海开讲,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


    “现在越来越多的客车企业在品牌宣传时都在关注安全,但大家阐述的重点都还停留在产品安全阶段。‘安全大讲堂’不是一个简单的以安全为主题的产品推介会,而是把握了五种人的安全需求,营造的是一种全行业乃至社会上下都来关注安全的氛围,这是一个大安全的概念。”苏州金龙相关领导在解释“安全大讲堂”的特点时说,“而且,这是一个开放式的互动平台,不是两三个人的说教,而是安全大讲堂,大家讲安全。”


    重构行业缺失的安全意识,是大安全观的着力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的汽车无论是被动安全还是主动安全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为什么还屡屡出现车毁人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呢?尤其是中国,拥有全世界1.9%的汽车,但引发的交通死亡事故却占了全球的15%,成为交通事故最多的国家!是我们驾驶员的技术平比欧美人差吗?“安全大讲堂”告诉我们:据德国一家专门研究机构的调查分析,中国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丝毫不比欧美差,差的是安全驾驶意识。

 

茂名交通局叶强副局长


    由此可见,安全意识是多么的重要。


    海格“安全大讲堂”一亮相就受到大家的追捧。在广东茂名市,当“安全大讲堂”进行到尾声时,众多与会的客运公司老总将讲师团团围住,争相邀请讲师到自己的公司为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再上一堂“安全大讲堂”的课程,讲师最后只好临时更改行程,在广州茂名再增加了三堂课。只经过短短两个小时的筹备,茂名交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剑平就召集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和司机200多人与会,效率之高,规模之大,感召力之强,令人感叹。


    如何才能培养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根本的一点是要让他明白“驾驶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一家人的事”。这句话也是海格大讲堂期间,推出的一句经典的广告语。增强安全意识,要从增强驾驶员的家庭观念做起,既要对自己家庭负责,也要尊重别人的家庭幸福,无论是乘客还是行人,都是某个家庭中的一员,这样才能让他们有一个平和的心态面对各种情况,以正常的情绪来保证安全驾驶。


    安全意识对于一个企业的老总来说也至关重要。来自河南省与会代表认为,企业领导人在企业安全大厦的搭建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领导人的安全意识,影响着企业整个安全管理系统。因此,企业领导人应注重企业的信誉,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最终会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安全可计算并左右财务报表,彰显大安全观的经济效益


    对于运营商来说,安全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还可以写入财务报表。在客运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客运企业生存的关键。

 

湖南娄底湘运集团董事长彭瑞华介绍安全管理经验


    一名参会的企业老总说:“安全是可以计算的,我做客运21年了,深感安全是影响公司运营的重要因素。讲个形象的说法,安全是‘1’,每天的经营收益就是在后面加‘0’。如果去掉‘1’,辛苦经营的收益将荡然无存。还有客户讲:因为重视安全和新技术GPS的应用,我们的事故赔付从去年的1000多万减少到今年上半年的100万。要知道,省钱就是赚钱,而且赚900万可比省这900万难多了。所以说,重视安全也是创造效益。”


    在苏州金龙看来,安全是客车的核心价值。对于乘客来讲,出行的第一要素是安全抵达;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安全是经济效益的保障;对于客车生产商来说,安全可靠的客车是赢得市场竞争的法宝,也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可以说,没有安全性,客车的其他性能都无从谈起。


    追踪世界客车先进技术,是大安全观的物化基础


    在海格的“大安全观”主张里,一辆安全可靠的好车是基础,没有这个地基,大安全观就无法落地。2007年3月份,苏州金龙与欧洲商用车豪门瑞典斯堪尼亚在上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苏州金龙成为继西班牙伊利萨尔之后,斯堪尼亚全球两大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苏州金龙构建起全面提高技术、管理和制造水平的平台,在更高的层次上全面与世界客车先进技术接轨。


    为了打造“安全、舒适、高性价比”的海格客车,苏州金龙还投资建设了新型高速客车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汽车性能检测中心、汽车性能检测中心等研发实验机构;自主开发出高强度高速客车专用底盘,并率先采用了客车专用离合器、六气囊空气悬挂、前盘后鼓式制动器和CAN总线技术,实现了产品的全面升级,客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在海格系列客车中,从主动到被动对安全都给予了充分考虑:结构上采用承载式车身,内饰为阻燃材料,装配了电涡缓速器、行车纪录仪及ECAS系统,采用了ZF动力转向机和盘式制动,标配进口自动间隙调整臂和进口ABS、ASR(防侧滑)的批量使用,更是从源头杜绝了安全隐患。同时,苏州金龙全面贯彻国际质量TS16949标准,率先通过国家强制3C认证,并在生产中推行全面、全员、全过程的品质安全管理。两次成功采用欧洲标准的整车侧翻试验是海格客车安全性的最好验证,四度蝉联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最佳客车安全装备奖,则是海格客车获得社会认可的最好褒奖。

 

聚精会神聆听安全大讲堂


    许多与会代表认为,海格“安全大讲堂”为全国客运行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讲述的是全价值链上的安全需求,让大家在这个“大安全”观中受益匪浅。河南省濮阳市交通运输集团刘总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他说“苏州金龙不仅将“安全为本”融入到造车理念中,更将它融入到整个客运行业,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对于唤醒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构建全社会的道路安全系统工程,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大安全观具有国际化和前瞻性的应有要义。安全、环保、节能是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这三个关键词,安全的内涵最丰富,她不仅可以连通客车制造、营运的大价值链,还可以向外延展,包容环保(环境安全)和节能(能源安全)。从这个角度看,海格安全大讲堂应该肩负更大的使命,将可以走得更远。海格品牌的铸造过程,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蓝海之旅。随着更多像苏州金龙这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的客车制造企业、客运公司的不断确立大安全观,我们必将开启一个更安全的客车营运乃至交通运输新时代!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8/1121/article_504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