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一位瑞典汽车工程师眼里的斯堪尼亚·海格

一位瑞典汽车工程师眼里的斯堪尼亚·海格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2日 22:00 作者:艳龙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苏州金龙制造高档豪华大巴的新闻曾吸引过无数眼球。2008年3月,在上海同一展场上,两台亮红的斯堪尼亚·海格A80、A50豪华客车现身苏州金龙毗邻的斯堪尼亚的展台。斯堪尼亚·海格A系产品首次集体亮相,斯堪尼亚和海格双品牌融为一体,引起人们的很多遐想。记者日前与在苏州金龙工作的一位瑞典汽车工程师鲍曼内对话,从一个特别的视角了解斯堪尼亚•海格高档客车的研发与市场推广情况。

 

鲍曼内在办公室


    小鲍和海格


    来自瑞典斯堪尼亚的鲍曼内,被苏州金龙豪华车事业部的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小鲍”。小鲍的确年轻,说话时脸上常会露出腼腆的笑容,但他却是斯堪尼亚老资格的销售、质量工程师。1998年,他加入斯堪尼亚,在德国实习2年,在销售预备部工作4年,负责销售的支持、管理;2004年小鲍到位于西班牙Ormaiztegi的Irizar斯堪尼亚发货中心担任经理;2年后,到波兰Slupsk的斯堪尼亚担任质量体系项目负责人;2007年12月,小鲍和另一位同事来到苏州金龙负责斯堪尼亚·海格项目。


    小鲍对斯堪尼亚•海格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斯堪尼亚和海格客车两个企业的管理作风、品质理念(持续改进)、一线员工的车间文化都有类似之处,也可说是共识,这为共同打造适合全球市场需求的斯堪尼亚·海格产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合作与融合


    斯堪尼亚对合作项目非常重视。两家每月都进行技术业务的定期交流,不定期交流更是随时进行。今年9月,斯堪尼亚集团总裁Leif Ostling-Preside率斯堪尼亚中国董事会主席Arne Karlsson、斯堪尼亚中国董事会成员Ake Norrman、斯堪尼亚中国首席代表Mats Harborn、中国巴士与客车出口项目总监Charles Holland、斯堪尼亚中国售后服务总监Staffan Arlebo、斯堪尼亚首席财务总监Per Lundberg等一行9人,访问了苏州金龙。在生产车间,他们认为所看到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客车厂,并表示要加大投入力度。此前,苏州金龙已成为斯堪尼亚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整洁有序的斯堪尼亚海格豪华车生产车间


    斯堪尼亚对斯堪尼亚·海格项目的支持不遗余力:在总部成立了有60多名工程师参与的项目支持团队,向苏州金龙开放其生产管理系统网络,在其底盘无法满足市场供应时保证海格项目的资源需求,还派驻近10名工程师在苏州金龙参与项目建设。作为欧洲商用车百年老店的斯堪尼亚,模块化生产是其独门绝技,而且,还曾与丰田公司用15年的时间进行精益生产的交流。斯堪尼亚早已在两家合作伊始,便将其模块化、精益生产的经验与海格的技术、员工作深度交流,小鲍认为,海格客车无需完全照搬斯堪尼亚的体系,可根据自己现有的体系进行适当的调整并完善。


    双品牌模式创新


    小鲍对斯堪尼亚·海格生产线上的员工非常赞赏,认为海格的员工“表现非常出色,工作非常热心,责任心强,精益求精——”,其实这源于海格客车对斯堪尼亚·海格项目的全力支持。在经过“海外市场规划部”(即斯堪尼亚合作部)、“豪华车室”等变迁后,2007年底,苏州金龙正式成立了“豪华车事业部”,抽调精兵强将专门从事斯堪尼亚·海格产品的生产和商务,公司原生产总监出任豪华车事业部总经理,下辖技术部、商务部、生产管理部三个部门,已具备了从接单、产品开发、制造和品质管理等方面能力。新建的豪华车(斯堪尼亚•海格)生产车间总面积达到23000平米,年产能斯堪尼亚·海格客车3000台。


    据介绍,目前斯堪尼亚·海格系列产品线主要有A90、A80、A50、A30等,A80主要用于全球市场,A90在国内销售,A50专门面向英联邦国家。正在开发中的A30系列满足全球市场需要(包括英联邦),能同时满足欧盟法规和英联邦法规。在国内销售的A90系列,已有12米、13.7米的车型,近期又成功开发一层半的A95,适用于高端市场的商务坐驾,即中长途豪华客运市场;后续将在A95的基础上,根据定单驱动开发豪华卧铺客车。


    截至2008年12月上旬,已有价格在200万元以上的100多辆斯堪尼亚·海格豪华车交付客户,其中一半出口到欧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08年7月1号,海格客车依据欧洲最新颁布的(ECE)R66-01法规,在重庆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功地进行了12米斯堪尼亚·海格A80的侧翻试验,顺利拿到了欧盟认证。小鲍告诉笔者,在国外,斯堪尼亚会利用其全球销售网络销售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


    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小鲍说,他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在突飞猛进,前途非常光明,“我来中国之前,完全没有想到中国的城市是这么现代、璀璨。苏州和上海是两个突出的代表——”,“中国人非常友善,乐于助人,思想开放,生活轻松自由,我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这个国家。”

 

A50在香港行驶


    小鲍坦言,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项目的全面挑战,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快乐。海格客车不遗余力地致力于项目的发展,非常振奋人心。这也是促使他一直坚持这个项目的最大动力。生产、产品发展迅速,充满活力。


    小鲍说,最难忘的时刻是2008年3月,同事给他唱生日歌,还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他说,我为“斯堪尼亚·海格”而感到骄傲、自豪,并希望在这里过更多次生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8/1212/article_570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