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本网原创] 2009,亚星在思考什么?

[本网原创] 2009,亚星在思考什么?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6日 22:00 作者:刘海锋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2009年,亚星人把它视为二次创业的新元年和扬帆启程的新起点”-魏洁


    2009年,是世界汽车业面临的又一次“冰河世纪”,欧美的汽车大佬们已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如何自保,而对于来自中国的汽车业来说,是机遇抑或挑战?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是,中国的商用车尤其是部分客车企业,却已做好了应对本次“寒冬风暴”的准备。其中,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客车)更是将2009年作为“新元年”、“新起点”,亚星到底在思考什么?而在“差异化很难,同质化严重”的中国客车业,亚星该如何取得突破,并在如履薄冰的2009年取得再创业的成功?这其中的奥妙,自然只有亚星人自己最有发言权。近日,笔者在北京对亚星客车董事长魏洁(以下简称魏总)进行了采访。


    “逆潮流而动”的市场战略


    古人云:“江东子弟多才俊”,而作为扬州第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又是江苏省人大代表的魏总,给人的印象就是年轻有为、爽朗自信。在谈到亚星的时候,魏总并没有回避亚星过去几年遇到的挫折,而是很明确坚定地对笔者表明:“历史已经过去”。2007年亚星与亚星商用车公司(即亚星-奔驰)在业务、市场、管理上进行了全面的对接和整合,并且在该年的第一季度就实现了盈利,这在客车业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我们亚星人正视与一线企业的差距,过去几年亚星走了一些弯路,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分清当前局势,完成亚星的二次创业,2009年是亚星的新起点和新纪元。”从魏总的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亚星人在新的一年,所抱有的自信、坦诚的心态。


    在当前的经济形式下,中国的客车行业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并且由于发展水平所限,创新似乎总是让客车企业倍感矛盾。但是参差不齐的市场需求,和需求多变的细分市场都蕴含着让广大企业心动的商机。亚星将自己的视角放在未来的二三线城市、农村客运,以及一线城市的观光旅游车上。事实证明,亚星高层的决策是多么的英明。2008年7月,当第一批亚星双层观光旅游车驶向北京街头,除了亚星人之外,估计没有多少同行看到其所蕴含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当时,大家都将眼光集中在如何在长途客运的高档车市场穷尽手笔,抑或如何避免国三实施所带来的市场萎缩。现在的亚星双层旅游观光客车已经走向了北京、沈阳、大连等城市,相信还有更多的订单正在孕育之中。同时,有一点必须弄明白,以上三个城市分别是奥运会的举办和协办城市。


    与此同时,农村二三线城市公交及农村客运市场,也是亚星所重视的市场范畴。用魏总的话来说,就是“未来广阔的客车市场是在广大的二、三线以下的城市,而这些城市的市场是不断前进的,这跟我们产品发展思路一致;同时,这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对产品需求将会不断升级,这有利于我们企业长期发展战略。”“我们要因不同的城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魏总说。


    亚星这种不因时流而动的市场战略,在过去的一年里完成了近10亿元的销售额,其中,海外市场就有一亿元人民币。数据最有说服力,同时也是对销售战略和亚星市场竞争力提升的最好证明。


    优化管理 提升行业竞争力


    团队建设一直都是企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而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才。在采访中,魏总也谈到了人才的重要性,笔者能从他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亚星对于人才的重视。“我们亚星很注重人才,因为一直以来,亚星的人才都是向外流的。”也就是说亚星一直以来都是客车行业人才的输出地。这符合亚星的身份,也符合一个客车企业发展的方向。


    一个优秀的企业总会有一套先进的管理方案,而人才需要在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下方能发挥作用。2008年4月,亚星客车将ERP整合到了用友U871平台上,这个于2007年实施的系统当时主要实施库存管理、采购、销售、总账管理等模块。而在系统升级之后,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提升和拓展。在新的编码体现下,业务处理流程在各个部门之间对接,这样,供、销、产就统一到了一个平台上。用魏总的话来说,就是“流程再造”管理办法。


    “流程再造”的核心就是“订单管理”即缩短订单交期。目前客车企业交货的周期一般在40天左右,但是按照魏总的说法,实行了订单管理的办法之后,“在无库存的情况下,25-28天是理想的交货期,这样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但是目前亚星的交货期与魏总所说的理想状态,还有较大差距,“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的课题,其实我们的技术设备在国内算是先进的了。“魏总说。通过提高销售订单准确度、优化供应链以提高采购速度和开发满足细分市场顾客需求的产品等办法,亚星客车在管理上的优化为企业节省了更多的人力、物力,为企业发展减轻了负担。


    探索品牌建设之路


    亚星客车经历了07-08年的持续增长,在今年适时提出新亚星元年的概念,这与亚星近年来的品牌宣传主张是一致的。在年初就给外界一个正面、健康、稳健的形象,这无疑非常有利于亚星品牌在新客户心目中形成良好的印象,同时也让亚星的老用户看到亚星正欲大步前进的动力,从而巩固了用户群体。


    在客车业,通常大肆做品牌宣传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是大都是和新品推广一起做品牌宣传,最终目的自然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提升销售额。而衡量一个企业品牌宣传做的成功与否,却是该宣传会在短时间内内企业带来多少订单?赢得了多少客户。这种短期的“投机”行为,只能让企业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不断转变,最终只会让用户慢慢疏远直至讨厌该品牌,同时也不会给企业的文化和精神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帮助。


    曾经的亚星在广大用户、行业专家以及中国客车发展史上,留下了太多经典。现在的亚星应该怎样做,才能“恢复”并超越以前的品牌的影响力?在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上,亚星客车打出了“关爱环境,服务大众”的品牌主张,这符合今年新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也贴合亚星“欧洲技术一脉相承,服务大众我‘星’不改”的品牌传播思路。


    魏总在谈到亚星的品牌建设时,引用了金龙品牌的案例来说明。他说:“我们需要借鉴其他企业品牌建设的经验,它们成功的经验能帮助我们少走弯路。”诚然,在当前的中国客车业,亚星的品牌势能还没有大到一线企业的水平,但是只要亚星人有学习的态度,并借鉴吸收同行先进的品牌推广经验,有理由相信,虚心的亚星不会落后的太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306/article_806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