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寄希望于新技术 欧洲着手普及氢能源汽车

寄希望于新技术 欧洲着手普及氢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00:00 作者: 刘林森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近日宣布,计划在奥斯陆与斯塔万格之间全长58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进行相应的氢燃料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实现氢燃料清洁能源车型的顺畅行驶。该氢气站的建成使用,标志着挪威在普及氢能汽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举立即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媒体评述认为,氢能源汽车的普及已经拉开序幕。自2006年起,马自达已在日本国内启动了“Mazda RX-8氢转子发动机车型”的商业租赁业务,此次为了配合挪威普及新能源汽车计划特别设计了左驾版车型。


    氢燃料车商业化


    2008年9月,欧洲议会3日以644票赞成、2票反对和1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有关发展氢燃料汽车的立法建议,以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有害气体的排放。国际媒体评述说,这意味着欧盟在发展清洁、安全的氢燃料汽车并将其推向市场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盟提出了有关发展氢燃料汽车的立法建议,旨在尽快将氢燃料汽车列入欧盟的批准车型,以便生产和销售。欧盟和私有企业今后6年内将各出资4.7亿欧元发展氢燃料汽车。


    欧洲汽车配件供应商大陆集团2009年1月发表的一份问卷调查表明,36%的受调者表示愿意购买混合动力汽车,而对电动汽车表现出兴趣的甚至占到了45.8%。显然,能源价格及环境保护是促进爱车一族转向的主要因素。


    寄希望于新技术


    2008年5月,瑞士国家技术大学披露,由该校力诺教授领导的小组研发出一种新型氢燃料汽车,仅用8升燃料就绕地球一周,预计未来几年内就可以大规模生产。


    由于受到氢储存技术的限制,目前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样机和示范模型最高行驶距离仅能达到200英里。在标准的温度和压力下,如要存储足够的氢达到300英里的行驶距离,就需要一个体积相当于双层巴士大小的机载燃料电池;而其他方法如将氢气压缩储存在钢瓶里或将液化的氢气存储在罐里等,均因重量和体积问题无法实用。


    英国科学家另辟蹊径,尝试将氢以更高的密度储存,从而将电池重量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他们采用“化学吸附”方法,将气体分子吸入固体化合物的晶格间,在需要时再被释放出来。研究小组对上千种化合物进行了试验。现在,研究人员已制出一系列氢化锂化合物,能很好地满足上述要求。专家认为,这项关键性的突破将使燃料汽车在未来10年内大量生产和应用成为可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618/article_112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