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海格客车助力中小城市试水 “大运量”公交

海格客车助力中小城市试水 “大运量”公交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9日 22:00 作者:格林 来源:客车网

   2009年9月22日早晨7点30分,28辆苏州金龙海格大型公交车投入镇江市第一条“大运量”公交线投入使用。此举标志着我国中小城市开始试水BRT(快速公交系统),国家公交优先战略在正在向纵深推进。

 

镇江大运量公交启动仪式现场

镇江大运量公交启动仪式现场


   “大运量”公交镇江受热捧


    此次投入运行的海格大型公交车,由苏州金龙和镇江公交联合研制,“大运量”的特点十分明显:车身最长——14米;门数最多——共有前、中、后三个门,乘客可从前、后门上车刷卡或投币,由中门下车;容量最大——额定承载130人;科技含量更高——车内均配备液晶滚动屏幕发布到站地点及公益宣传语,同时配备一部液晶电视、GPS、车内安装摄像仪、自动灭火装置、乘客门应急开启装置,所有车辆均改为自动挡。

 

整装待发的大运量公交车

整装待发的大运量公交车

 

    刚从杭州出差回来的刘先生,有幸成为镇江大运量公交线首次运行的第一班车乘客。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觉十分幸运。谈及乘座的感觉,他说上车时几乎没感觉到踏板很低,车厢内没有台阶,低地板的设计对乘客来说很是方便。座椅垫的材料也很好,感觉柔软舒适。看到该车子有三个门时,刘先生认为,多一个车门,可以提高上下车的速度,也给乘客带有便利,缩短停站时间,提高运行效率,使公交跑得更快。


    作为第一辆大运量公交车的特邀乘客,镇江公交集团的行风监督员张大爷认为,这批 “大运量”的最大亮点是人性化,车辆中间部位的两侧座椅下,没有了过去的直立式支撑,而是改成了三角式支撑,可以为无座市民提供更充足的站立空间;车辆后部出现一条“走廊”,有效降低了高度,可以方便从后门上车的乘客行走;车辆前、中、后均增设了行李摆放区,用黄色栏杆隔开,十分醒目,在这些区域里,还特意摆放的绿色植物和人造小草坪,让人在车子里有家的感觉,很是温馨。

 

   市长盛赞海格公交为城市流动名片

 

    2009年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镇江市市长刘捍东选择坐公交车上班,成为大运量公交首批搭载的乘客。在大运量公交车1号线上,刘市长询问市民的出行情况,市民也积极提出自己对镇江公交的看法和建议。随着车上乘客越来越多,刘捍东起身给一位老人让座。临下车时,记者请他谈一下此次乘座感觉,他盛赞这批大运量公交是“城市流动的名片,市民理想的出行方式”。

 

镇江市政府领导试乘海格大容车

镇江市政府领导试乘海格大容车


    据了解,随着镇江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和“两铁”(京沪高速铁路和沪宁城际铁路)建设的全面展开,镇江城市公共交通也积极实施对接,确定了5条大运量公交线路作为城市公交发展的目标。大运量公交干线覆盖范围东至镇江新区(大港),西至高资,南至丹徒新城,主要连接南城北水、“两铁”站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主要工业园区、旅游景点。大运量1号线开通后,预计日客运量将达到1.5-2万人次,承担该客流走廊40%左右的出行需求。与此同时,24辆海格新车公交全面更新5路、19路公交车。

 

    近年来,镇江公交车队也在逐渐壮大,从1辆增长到今天的800余辆,营运线路60条,线路总长872.9公里,日均运送乘客28万人次。谈及为什么今年镇江今年两次批量上线的103台公交车均选用苏州金龙海格。镇江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机务处处长王佳克介绍,镇江公交集团在今年两批公交车向4家客车企业发出了招标邀请,他表示, 镇江公交的要求有两个:一是设计人性化;二是售后服务要跟上”。最终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在竞标中胜出。

 

   市政公用事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第一条“大运量”线路,市政府在确定线路走向、车辆选型、车身颜色、线路设置、标牌标识等都向市民广泛征求了意见,比如车身的绿色图案就是经市民评选后最终确定的。这个城市名片的设计应该说广大市民都参与了,所以大家都有一份成就感。


    准BRT成功运行凝聚多方努力


    2008年常州开通BRT线路以后,在江苏省产生了示范效应。“但并不是所有城市都适合推广BRT。这首先需要道路建设的投入,建设快速公交专用道;其次是信息设备、公交站台的建设,最后才是BRT公交车的购置。”镇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镇江因地制宜,借鉴无锡采用大运量公交车的策略。镇江的13.7米公交车并未设专门的道路,而是多线合用。正如镇江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陆忠宪所说:“我们的13.7米公交车是准BRT。”


  “进一步对道路进行改造不切实际,因为本次投入的大运量公交1号线要通过老街区,道路宽度不够,建立快速公交专用道就抢占了其他车道。采用多线合用,可灵活解决大客流运输问题。”镇江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机务处处长王佳克说。


   “这次投入大容量公交车,我们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第一次投入使用13.7米的公交车,对路面管理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初期投入运营时,苏州金龙和公交公司的技术人员都会跟车,发现情况及时处理。”王佳克说。


    据王佳克介绍,9月17日,镇江公交集团就联合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技术人员对司机进行了集中培训。“这批13.7米的车是我们运营车辆中配置最高的,采用低地板设计,装配玉柴国Ⅲ柴油发动机、采埃孚车桥,并且第一次装配了自动变速器和安全气囊,之前我们的司机和其他技术人员都没有接触过这些。”


    “仔细看看你坐的座椅有什么不同。”王佳克对记者说:“你坐的座椅我们称之为‘亲情座’,它的宽度为1.5个标准座椅,因为客车设计时有的地方安装一个座椅嫌大,两个又嫌小,苏州金龙和我们镇江公交经过会商后就采用了这种设计。”


  “为了突出大运量公交车的人性化设计,我们还和苏州金龙一起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车型设计上做了40多处改进。”王佳克介绍说:“比如说车厢内的展示牌,以前都是钉在车厢顶部的两侧,而我们统一将展示牌镶嵌在车厢顶部的灯箱内;以前空调出风口位于车厢顶部两侧,而我们把它设计在车厢顶部的中间。”


    王佳克表示,换成知名品牌的海格公交车,不仅他这个管机务的省心不少,更重要的是市民高兴、司机满意,镇江公交的整体形象上了一个台阶。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0929/article_1438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