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卧龙出山—试驾申龙SLK6105UF63公交车

卧龙出山—试驾申龙SLK6105UF63公交车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00:00 作者:陈 杰 来源:商用车与发动机

    几年前提到上海公交,人们浮现在脑海里的一定是“申沃”,但随着公交企业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尤其是私营线路的增多,上海的公交市场不再是申沃一支独秀,一些二线品牌也能在这片市场中挣到自己的份额。需要强调的是,二线品牌并非只能生产二流车型,对于客户而言,能用较少的支出得到高性价比的车型是再好不过了。

 

申龙SLK6105UF63公交车


    尽管申龙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上海客车企业,但近年来在上海的公交车市场中,近乎无所作为,我们只能偶尔在超市班车之中寻找到申龙的身影,反到在某些外地市场上异军突起,比如福建公交系统。本次体验的6105系列公交车采用了多项高端技术,人性化设计的同时给驾乘者带来了身心愉悦。申龙不再是隐身于密林深处的卧龙,从6105系列客车可以看出申龙挑战本土公交老大的决心。


    没有花哨的装饰


    申城公交车多数采用绿白色上装,也许申龙意在融入都市的氛围也选择了这种主基调。作为公交车,申龙在外观上并没下大功夫,整车造型没有花哨的线条和惹眼的装饰,总体而言,方正感十足,不过这能给人留下承载量大的第一印象。当然,公交车的驾乘舒适性也同样重要。试驾车型搭载了上柴发动机,其能在2200r/min的最大转速下达到184kW的功率,单从最大功率来看,与申城的主流公交车差别不大。该车的变速器设计有些另类,换档捏手像是被嵌在一个盒子内,小巧玲珑、操作也非常轻便,但总感觉不能在换档中过于用力,驾驶员需柔和操作。此外,试驾车型的怠速噪声较小,怠速转速也在600r/min左右。当车速维持在70km/h时,转速为1700r/min,在标定最高车速为90km/h时的转速为1900r/min,如果满载的话,最高车速下的转速也许将突破2000r/min。

 

申龙SLK6105UF63公交车


    安全配置基本到位


    制动性能关系到公共交通安全,试驾车型的制动配置很到位,全盘式制动器以及电涡流缓速器是该车的标配。公交客车普遍运用前盘后鼓式制动,全盘式制动一般匹配在进口车桥上,且对制动钳、管路系统要求也较高,造价也高于鼓式制动器,但是试驾车型在关键总成上还是考虑了可靠性高的全盘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在液压助力下制动力大且稳定,在各种路面都有良好的制动表现,其制动效能也高于鼓式制动器。此外,盘式制动器的散热性很好。

 

申龙SLK6105UF63公交车


    该车的缓速器的辅助作用很明显。其缓速为脚控,制动踏板除了传统的气制动外,当车辆在一定车速之上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时缓速器将工作,公交车在城市中起停频繁,如没有缓速器会对制动蹄片的损耗较大。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配备的是特尔佳生产的电涡流缓速器,由于电涡流缓速器的定子和转子之间没有接触,不存在磨损,因而故障率较低,维修成本也相应减少。特尔佳的电涡流缓速器因其良好的口碑已由大客车市场纵向延伸至中客市场。作为本土品牌,已在国内拥有不错的市场份额,这也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里提出了八大发展目标之一“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支持国产”也成为该车所体现的理念。

 

申龙SLK6105UF63公交车


    在乘客的安全保障方面,该车配备了提拉式逃生窗,这与火车窗户差不多,两手按住两边的开关向上用力一提,发现按住按钮比较轻松,但往上提就比较费力了。如果两边的窗轨道积灰,则更难开启。


    驾乘舒适性得到认可


    这款公交车拥有较大的站立空间,扶手及拉手的布置也相当合理,座椅也区别于一般公交车上的硬质座椅,即使长时间乘坐也不感疲劳。此外,该车的空调制冷效果不错,一般一辆12m客车的制冷量为30000大卡。而试驾车型车长仅为10.5m,制冷量却达到了31000大卡,可以满足几十人同时乘坐的制冷需求。

 

申龙SLK6105UF63公交车


    试驾车型配备了ECAS电控主动悬架系统,当车辆到站时,按下相应按钮,车门侧的踏步高度可降低80mm左右,便于乘客上下车,同时提高了上下车的速度。


    几年前,上海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上海申沃引进了一批沃尔沃公交车。这批公交车虽然可靠性较高,但是价格不菲。


    为了降低制造成本,现在的申沃大多运用国产底盘,车标也由先前的“Volvo”变成了如今的申沃车标,但即便如此,车价依然在40万元左右。此次试驾的申龙公交车的售价仅为33万元,较低的整车价格无疑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1030/article_1507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