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不会受制于人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不会受制于人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00:00 作者:丁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得标准者得天下。《中美联合声明》中关于电动汽车的论述,如果顺利实施,无疑将保证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在未来的全球标准之争中不会受制于人。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孙健对记者表示,未来电动汽车的竞争一定是技术标准的竞争,采用谁的标准,谁就有发言权。我国能否抓住汽车产业变革的机会,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电动车技术标准上不能受制于人。


    如果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技术标准上保持一致的话,意味着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至少能够和国外先进水平保持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不会再出现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受制于人的情况。


    汽车专家张志勇则对记者表示,技术的统一首先体现在市场的统一,如果中美实行一样的电动汽车技术标准,对其他国家来说影响很大,他们可能会按照这个标准去发展,毕竟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前两位的汽车销售市场。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销售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整体来说,目前电动汽车的技术还不成熟,处于发展阶段,这导致了电动汽车的技术标准一直没有出台。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曾对记者表示,现在全球技术标准还在制定之中,我国也参与了这个标准的制定,“未来我国电动车的技术标准肯定是要和国际标准接轨的。”


    我国一直期望能够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改变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落后的局面,从而实现汽车行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上,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实现了商业化,世界各国基本上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对记者表示,《中美联合声明》关于电动汽车的论述,表明未来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汽车本身,也将涵盖电池组、电机、电控等各个方面。


    申银万国分析师则认为,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有可能涉及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组、充电站的通用产品和安全标准,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以及保护全球性清洁汽车供应链的贸易政策支持。


    明确“要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这是中美两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最新表态。我国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占车辆总产量的5%,约50万辆。而在奥巴马2008年就任美国总统时,也提出要在2015年,美国实现本土生产新能源车100万辆。新表态表明两国在电动汽车规划目标有可能提速,国内产业化进程有可能加快。


    《中美联合声明》发表之后,我国关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后续政策更是值得期待。电动汽车产业化最重要的政策包括,对普通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给予补贴,以及制定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规划。


    对于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因为其初期规模比较小,成本难以降低,需要政府在产业的启动初期阶段给予补贴。在我国目前上市的电动汽车,只有比亚迪的插电式电动车F3DM。自从2008年上市以来,其销售一直没有对个人消费者开放,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国家补贴尚未到位。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1119/article_1563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