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五菱微客有望率先在印度投产

五菱微客有望率先在印度投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00:00 作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羽翼渐丰的中国车企将海外拓展的目光投向了潜力巨大的印度车市。2009年12月4日下午,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新公司将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并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据透露,2010年一季度,合资重整后的新印度公司将开始运转,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产品最有可能率先投产。

 

五菱微客

五菱微客


    上汽与通用合资成立的香港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美元,由上汽和通用汽车各出资5000万美元。新公司将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100%股权,上汽、通用各持有新印度公司50%的股权。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


    在遭遇收购双龙的挫折后,上汽海外拓展的步伐更加小心谨慎。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认为,鉴于中印之间的敏感关系,中国车企独立出击印度市场,将遭遇极大阻力,而联合通用,利用通用的品牌与网络,上汽的海外拓展会容易得多。此前,通用汽车在印度的业务也并不成功,因为没有特别适合印度市场需求的小车。他认为,五菱微车这样的便宜车型,早已经受中国农村市场的检验,在印度会很受欢迎。


    上汽、通用的新合资决定,表明跨国巨头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已经从掘金中国市场转为共同拓展全球市场。上海通用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李征卉表示,新投资公司的成立对上海通用是一个走出去的良好契机,不排除将来上海通用的车型产品输出到亚洲其他市场,甚至全球更为广阔的市场。


    此前,印度官方曾透露,与通用、上汽就五菱微车引入印度市场的谈判已经持续数月。上汽通用五菱自2002年合资重组以来,销量增长四倍,截至2009年11月总销量接近355万辆,并连续3年排名微型客车市场第一名。该公司旗下产品包括五菱微型客车、五菱微型货车以及通用雪佛兰Spark微型轿车。另据了解,上海通用计划2010年初上市的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也很可能进军印度市场。


    目前,印度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0辆,但消费潜力仅次于中国。据印度汽车行业协会预计,印度汽车市场将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未来几年印度轿车需求量平均每年将递增100万辆,2015年印度乘用车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400万辆。另外,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印度汽车行业利润率较高,这成为吸引各国车企争相进入的重要原因。


    新闻链接


    上汽获上海通用控股权


    2009年12月4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汽车中国所持的上海通用1%股权,从而以51%的总股比获得上海通用的控股权。本次股权收购也突破了国内汽车行业合资公司50∶50股比的惯例。


    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由上汽香港委派的一名董事,因而上汽、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上海通用的业务经营模式不会改变,投资各方在原有技术、品牌、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合作方式仍将保持并延续。


    业界猜测,通用愿意让出上海通用1%股权,是为了增加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不过,通用中国公关部何蓓蕾否认了这种说法。“转让股权,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能进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是双方基于长期合作的信任而采用的灵活方式。通用并不过分在意股权和品牌的归属,而是希望把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带出中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09/1207/article_1614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