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重庆人大代表张林:重庆应率先开通免费校车

重庆人大代表张林:重庆应率先开通免费校车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00:00 作者:金蓉 来源:重庆商报

    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对家长来说,这是一个责任重大而又不得不去完成的使命,但美国的家长们却没有这个压力,因为每天有政府提供的免费校车接送他们的孩子到课堂。市人大代表张林东2010年1月19日表示,他将在两会上建议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开通免费校车,将校车纳入义务教育的基本设施范畴中。


    代表建议  将免费校车纳入义务教育


    “重庆应该率先在全国开通免费校车。”张林东说,校车应该和教室、操场一样,成为义务教育中必备的几大件之一,由政府提供,而不是由学校自行解决。


    “据我调查,重庆的学校基本上是从公交集团租用公交车来当校车。”张林东说,此举存在着安全隐患,所谓的校车在不接学生时,还要跑公交,每天车辆的检查和维修难以保证。而美国校车只接送学生,接送完了就回校车车间做检查和维修,非常安全。


    出台标准 统一管理校车


    “在美国,国家、州以及当地政府共同管理着校车服务。因为这个涉及到学生交通安全的行业,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要求国家更多规范和介入的行业。”张林东说,重庆有客车生产厂家,重庆市可根据美国校车安全标准,再结合重庆市实际情况,制定《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标准,统一校车识别标志,采用黄色醒目车身,喷以“校车”字样,并安装校车警示灯具。


    谁来管理校车?张林东说,政府可设立专门的经营管理公司来负责校车的日常运营与维护,由公司每天对全市校车进行调度,设定好线路,分社区接送孩子,而不是分学校接送孩子。这样让不同学校的孩子乘坐一辆校车,各校文化可在车厢内融合。


    应该赋予校车优先通行权


    “美国校车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特权’。”张林东说,每辆美国校车上都有一个“STOP”的标志牌,这个标志牌可让其他车辆停车,如果不停,那么对方就算违章。


    “这也是为了让学生们的安全有保障。”张林东说,校车一到目的地,或到了要接孩子的区域时,司机就会将它显示出来,其他车辆就必须停车,孩子们可以安全上下车和过马路。


    张林东建议,政府应出台《校车运营管理办法》,赋予校车“优先通行、优先停放、社会车辆优先避让”等权利,校车的“待遇”应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一致,甚至优于救护车和消防车。


    目前可以先实行政府补贴


    “目前提供全免费校车如果有困难的话,也可采用政府补贴和社会共同承担的方式解决:如由学生自行承担少量费用,政府财政给予每辆车专项补贴,再通过发行市政债券方式筹资。”张林东说,美国中小学校车的资金,主要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筹集。同时各级政府财政对校车产业给予补贴,每年每个学生的校车补助为400多美元。


    幕后故事 去美国出差 催生代表建议


    谈起“重庆应该率先在全国开通免费校车”建议诞生的幕后故事,张林东说,这其实很偶然。


    “我偶尔也开车接送儿子上学放学,经常遭遇堵车。”张林东称,来自市交警总队的说法是,私家车接送学生已成为城市堵车一大主因,特别是一些名校每学期开学、放假或周末,学校周边交通都几乎陷入瘫痪。


    “另外,私家车接送孩子,也许还会给孩子带来潜在的危险。”张林东说,他调研后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会根据车辆价值来判断孩子的身价,从而实施绑架。2009年年末深圳连续发生几起学生绑架案,其中就是私家车透露了信息。


    “2009年5月,我去美国出差,在美国的街头看到了很多黄色的大车,一问才知这是美国学生们的校车,每辆车看起来都很舒适。”张林东说。


    张林东介绍,他随即展开了调研。“美国的校车是免费提供的,各州具体负责校车的拨款、执法、监督等各项事务。”张林东调研发现,全美每天共有50万辆汽车要运送5200万左右的学生,美国的家长们都不用私车接送孩子。


    张林东说,美国有很细的校车生产标准,校车每一个零件在生产时都被要求具有远高于普通车辆的安全性能。2007年,美国包括一辆校车在内的60辆汽车掉进了水中,很多人死亡和重伤,但校车上只有几个孩子受了轻伤。每年,美国也只有5名左右的学生在校车事故中不幸死亡,而这些事故均与重大灾害有关。


    与此相比,美国每年有800学生在上下学时乘坐小汽车、步行或骑自行车而死亡。


    张林东说,看到美国校车安全性如此之高,加上重庆的实际情况,让他下定决心在2010年的两会上建议把美国校车“开”进重庆来。


    记者调查


    全市2000校车不达标 车辆多是租用公交车


    重庆市各所学校的校车运行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连日对此展开了调查。


    学校周边周末成堵点


    2010年1月17日下午,记者乘坐公交车到沙坪坝,途经市八中,只见靠八中马路停了近200米长的一排私家车。在沙坪坝火车站站台到市八中侧门,排成的200多米的长龙,引起沙坪坝火车站到小龙坎等地交通堵塞。随后记者到市一中和市三中也看到,路边依然是密密麻麻地停着长长的一排私家车。对此,市交警总队相关人士称,在主城学校聚集的地区,一旦到了学生返校或回家的时候,就是道路严重堵塞的时间。


    据了解,沙坪坝区交警支队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曾于2009年底提出过错时放假、返校等4项排堵建议,虽然得到了不少学校的支持,但实行起来仍困难重重。


    校车未严格按新标打表


    据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9月起,上路的正规校车必须在车身上喷绘学校标志和监督电话等硬性安全标准。但重庆市运送学生的2000多辆校车,如严格按新标准打表,几乎没有能够达标的。


    考虑到重庆市的客观现实情况,对这些未达标的校车,交警部门在发放通行证后,目前允许它们作为“运送学生车辆”(简称“学生车”)上路。


    对有代表提出“引入免费校车”的建议,交警等相关部门人士均表示,统一的校车接送肯定会方便学生家长,对校车司机进行正规的管理培训,也能有效遏止校车上路的交通违法行为,为缓解交通拥堵也有好处,但具体实施还需要详细论证。


    校车牵扯学校太多精力


    人和街小学肖校长1月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学校除了一辆自备校车外,其余35辆校车都是从公交公司租用的,每车每月的租金平均1万元。一年下来,除了学生缴纳的车费外,学校还需贴补十多万元。


    “学校根本不可能全部自备校车,首先没地方停车,其次也没资金来养车和司机,所以只能是租车。”肖校长说,基本上所有的学校都是租用公交车当校车,因为只有公交集团才能调集这么多车辆,其他运输公司、旅游公司无法提供这么多的车辆,因此在车型、车况上,学校选择权都比较少。


    “校车安全问题,是我每天最担心的问题,牵扯了学校太多的精力。”肖校长说,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接到每辆校车安全抵达的消息后,自己才会安下心来,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他们也希望家长自己接送孩子上下学。


    肖校长表示,如果引入美国式校车体制,学校不用考虑学生的接送问题,给学校解决了很大的负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120/article_1749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