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车市场将恢复性增长 公交车有望领跑行业

客车市场将恢复性增长 公交车有望领跑行业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00:00 作者:李玲 来源:

    2009年,国内客车市场先抑后扬的态势,已为2010年定下了一个基调——增长。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好转,与国民经济呈正相关的客车行业,相信在2010年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公交车领跑行业


    客车行业有这么一个说法:谈客车行业就离不开公交车市场。这足以见公交车市场对客车行业的支撑作用和影响力。2009年公交车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销量同比2008年下降了5%左右,这为2010年留下了较大的发挥空间。


    苏州金龙营销企划部胡建都认为:“随着国家公交优先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全国很多城市都大力发展城市公交,而且越来越多的公交公司把线路向下延伸,发展城乡公交,原来城乡的中短途客运将慢慢地被公交运输所取代。从区域来看,除了一线城市每年正常的公交车更新以外,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改造对公交车的需求也会加大。另外,2010年有两个特别值得关注的事件,就是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届时都会有大批量的车辆采购。因此,预计公交车市场在2010年的增幅将达到5%~10%,有望带动整个客车行业的增长。”


    公交车市场在2010年仍是细分市场的老大,并没有多大悬念,尽管公交车的利润向来不高,却是客车企业的必争之地,因为其独一无二的市场容量保证了企业上量的需求。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深知这一点:利润虽低,但又不能不做。因此,王文兵表示:“下一步,宇通会力求在公交市场上有所突破,这个突破包括量和质的突破,最终实现厂家与客户的双赢。低价的确是目前公交市场的导向,但这个指标不够全面,要保证公交公司买到最合适的产品,不仅是购买成本最低,后期使用和维护成本也要最低。”


    团体、旅游车市场看好


    在客车各细分市场中,团体客车近几年来业绩不错,受到了多家企业的关注。


    胡建都说:“团体客车市场是2009年惟一实现同比增长的细分市场,而且几年来一直保持着小幅增长的态势,这在2010年还会继续维持。支撑因素主要就是人们生活地点和工作地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而且这种生活方式将越来越普遍。”


    厦门金旅相关人士也表示,特别是随着新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企业需要满足员工的上下班和出行需求,这会带动班车市场发展。


    和团体客车市场相同,2010年的旅游客车市场也有望实现突破。中通客车企业管理部副部长李笃生说:“由于目前旅游客运市场相对稳定,在2009年公路客运环境不好时,很多公路客运线路的车辆投入到旅游线路,造成旅游客运市场对新车的需求较少。但是,旅游客车与公路客车的要求不一样,旅游公司下一步可能对车辆需求会做一些调整。”


    随着国内经济的恢复,外加人们旅游观念的增强,2010年的旅游客车市场会出现小幅增长。胡建都认为:“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正式发布后,政府下一步会在旅游景点、旅游线路的规划上有一些新要求,有望促进旅游市场的发展,带来车辆需求。”


    公路客车基本持平


    在遭遇一轮轮的高速铁路冲击之后,公路客运正进行线路的结构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公路客车要实现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幅增长已不现实,但大幅下降也不可能,因此总体将与2009年持平。厦门金旅相关人士认为:“虽然高速铁路发展迅速,但是高速公路网也越来越完善,有的地区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从覆盖范围来说,高速铁路还是比不过高速公路,因此公路客运还会保持一定的市场空间。”


    结构调整时代的公路客运,将带来长、中、短途车型比重的重新调整。


    李笃生说:“公路客车整体来看还比较稳定,受高速铁路的影响,大型车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中、轻型车有所增长。”长安客车副总经理刘中领也持同样的观点:“2010年,国内经济形势的持续好转,城市支线与城乡市场的不断发展,将使中、轻型客车呈现出‘市场活跃、竞争激烈’的局面。”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121/article_1753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