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探寻中通客车独揽山东新能源大单之道

探寻中通客车独揽山东新能源大单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00:00 作者:李胜杰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0年4月21日,山东省政府在济南组织召开了“加快推广新能源客车工作座谈会”。山东省科技厅、财政厅对全省推广新能源客车提出了详细、苛刻的要求,中通客车凭借良好的口碑独揽了山东大单。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专程赶赴山东见证了中通客车公司与济南、聊城公交客运企业2010年度新能源客车购买协议签字仪式,为读者探寻中通客车独揽此次新能源大单的“奥秘”。

中通客车公司与济南公交2010年度新能源客车购买协议签字仪式

中通客车公司与济南公交2010年度新能源客车购买协议签字仪式


    公交公司:节油才是硬道理


   

山东省加快推广新能源客车工作座谈会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石绍滕在会上发言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石绍滕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济南公交新能源客车的营运状况。2009年,在济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公交投资近亿元购置了80台中通“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服务第十一届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这些新能源客车投入到了K52路、K107路和20路三条主干线路运营。经过6个月的实际运营,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总体情况良好,出勤率达98%以上,与常规车相当。根据实际运行数据统计,中通油电驱动混合动力客车的平均百公里油耗较同类纯油驱动车型降低了27.27%,节能效果相当显著。
   

    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峰海介绍了新能源客车示范工作。2006,聊城市在东昌路示范运营了2台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在一年多的示范运营期间,第一台车累计运行了48,600多公里,第二台累计运行了约77,700公里,两台车累计载客约309,435人次,市民反映乘坐舒适,公交公司反映节油显著。

 


    中通客车:历经重大考验,技术日趋成熟


    从2005年开始,经过实验、测试和动力总成匹配优化等,中通分别开发了功能性样车和性能样车,整车节油率能达到14%左右。2006年,中通又对其优化升级后投入到示范线路上。2006年5月份,中通率先投入到聊城主城区开展示范。同时,在聊城示范推动下,中通的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开发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开发都列入了国家863计划项目。2007年,中通客车就投入了5600万元设立了新能源工作中心,在新能源工程中心这个平台下,中通研发和小批量生产了奥运用的纯电动客车。奥运期间,中通纯电动客车累计行驶73000公里,运送奥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3万余人次,为北京奥运会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年,中通还接受了天津公交集团20辆混合动力客车订单。


    2009年,中通集中精力为济南第十一届全运会研发和生产新能源车辆,进行了规模化生产。第十一届全运会期间,80辆中通混合动力公交车累计运行172万公里,载客800万余人,以“低油耗、低排放、零故障”的完美成绩圆满完成全运会服务任务。调查数据显示:这80辆新能源客车与济南12米BRT相比,节油率达30%,寿命周期内可节油67500升,减少碳排放量50.2吨。”


    在研发投入上,除中通投入一个多亿外,也得到了科技部、山东省和聊城政府的支持,目前总投入了超过一亿五千万元。目前,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已有五个产品公告,纯电动客车有两个产品公告,是列入国家产品公告和获得准入较早的企业。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在北京、天津、济南、聊城四个城市示范,是示范城市最多的企业,也是较早形成系列化产品的企业。


    “政府力推新能源客车,将带动山东省汽车生产产业链行程良性循环。”中通客车总经理时洪功自信满满地说。山东省共有上百家汽车配套生产企业,通过推广新能源客车车,将会进一步加快山东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步伐,带动电机、电池、电控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配套企业。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429/article_2028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