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成都:以集群发展构造现代汽车产业高地

成都:以集群发展构造现代汽车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20:01 作者:lj 来源:成都日报

  5月19日,总投资为36亿元的四川一汽丰田迁建项目正式投产。


  在此之前的2009年10月28日,吉利集团首款SUV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下线,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赴成都剪彩。


  一大批汽车产业的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于去年开工的一汽大众35万辆成都轿车扩能项目,已经提升到54万辆;同时,带动零部件项目向成都经开区聚集,一汽大众首批22家零部件企业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及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一汽大众零部件项目三方协议正式签署,产品涉及车身冲压件、保险杠和仪表盘等,使产业链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已初现雏形。


  “成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市经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礼这样评价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发展汽车产业同时,瞄准产业高端,通过产业链高端企业的发展,带动整个产业的高端化,直奔微笑曲线两端!”


  成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现场:


  2009年10月28日,随着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省、市领导一起按下启动按钮,吉利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18,在欢呼和掌声中缓缓下线,这是继一汽大众捷达、川汽野马后第三款在成都经开区投产的整车。这也被业界评为成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事件追溯,2007年吉利成都项目正式落户成都经开区,同年10月成立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投资总额13.5亿元,建成以多用途乘用车SUV为主体,经济型轿车、皮卡车为辅的柔性整车生产平台。滚动投资将达到30亿元的吉利成都生产基地,占地87万平方米。“以总装车间为例,整个工程仅仅用时217天,我们创造了一个吉利速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选择成都进行西南基地的建设,除了集团公司在战略部署方面的考虑外,更重要的是优良的投资环境、系列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成都良好的投资环境,在这里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点击: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成都市汽车产业仍旧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去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168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4.5亿元,增长17.5%,占机械工业比重33%;工业增加值75.89亿元,增长13.3%,占机械工业比重35%;利税44.14亿元,增长6.4%,占机械工业比重39%;入库税金30.52亿元,增长12.1%,占机械工业比重62%。


  在项目推进方面,去年全市汽车产业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6个,年度计划总投资35.088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1.0075亿元,占年计划的145.37%。


  “更重要的是,这体现了我市汽车产业竞争力较强这一比较优势,成都汽车产业也全面提升,推进产业高端、谋求微笑曲线两端!”何礼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拥有德国大众和日本丰田两大世界知名品牌企业,这为成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且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COASTER”客车、“PRADO”越野车已成为“成都造”汽车的名片,产品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新能源汽车的“成都之路”


  现场:


  5月7日,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蜀都客车)纯电动公交客车首次亮相,这款纯电动客车长12米,额定载客70人,续驶里程可达260公里,充一次电后基本可满足一天的运营需求。


  在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记者登上了这辆纯电动公交客车,亲身感受了纯电动公交车的“不一样”。从外观上看,该车与普通公交车并没太大差别。不过该车底盘很低,一抬脚就上了车。驾驶室里没有离合踏板,也没普通的换挡,而是利用方向盘下一个换挡玻片换挡。起步加速都很平稳,噪音小,在十多秒内就可加速到50公里以上时速,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驾驶室显得很时尚,有一个液晶显示器,实时显示和记录车辆每块电池的运行情况及相关的指标。蜀都客车总设计师杨剑波介绍,整辆车共串联了11块大电池,由339块小电池组成,其重量达2吨。标准充电需要7小时,充足电后,载满客人一次性可跑260公里。


  按照计划,本月28日,首批4辆纯电动客车将正式投入公交运营。其中两辆为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为CDK6122CAEV纯电动客车,长12米。另外两辆由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为野马牌纯电动城市客车SQJ6111B1CH,车长11米,车辆总质量14600公斤,采用磷酸铁锂离子蓄电池电池组,一次性充电续行里程为270公里。


  对于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来说,纯电动公交车是他们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其中一个方面。除电动客车外,川汽目前正在引进英国罗孚轿车技术研发电动出租车。该款车现在正在争取获得政府的支持。对于下一步发展计划,常务副总经理曹国栋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积极就纯电动公交车项目向政府提出申请,拟投资2亿元建设纯电动项目,占地200亩左右,形成年产1000辆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我们的想法是,吸引整个纯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都来经开区谋求发展,从而构建一个庞大的电动汽车产业集群链条!”


  点击:


  出台行动方案,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这是我市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具体体现。目前我市在电动客车、动力电池、充电站建设方面均全面推进。


  电动客车方面,4辆纯电动公交车将在本月28日开始示范运行。我市目前新能源客车整车企业则包括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3户企业。


  动力电池方面,成都本地已实现配套生产。目前,我市的两家电池企业在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方面,已经具备配套电动汽车生产能力。“目前我们已经和川汽进行了接洽合作,主要是川汽公司的F99、M72以及纯电动客车的动力电池!”成都中科来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仁贵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成都本地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目前公司的生产水平居全国前列。另外一家在青羊区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成都宝生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则以生产镍氢动力电池为主。该公司副总刘广义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10月,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以温区宽、储能大、体积小、寿命长、成本低、无污染为显著特点的镍氢动力电池,正式投入生产,“这实现了能源储备的崭新跨越,我们有信心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最重要的关键一环!”


  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预计将在本月22日投运。3月15日,由四川省电力公司筹建的四川首个充电站在成都石羊场动工,建成后将能同时供12辆电动车充电。按照规划,该站按大型充电站设置,设有2个出口与府城大道相通,充(换)电示范站东西长70米,南北宽57米,共有8个大型充电车位和4个小型充电车位,能同时供12辆车充电。还将修建供换电池装置的设施。目前整个工程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据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换电站、充电站等大型充电设施将主要建设在三环路附近,而市区内则以建设小型、便捷的充电桩、立体充电站为主。


  根据《成都市电动汽车产业化行动方案》,到2012年,共投入250辆电动公交车、1300辆电动出租车,并在市政、绿化、城市管理等领域,投入350辆电动车。建成与电动汽车拥有规模相匹配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网络;培育和引进电动汽车整车生产龙头企业1-2户,动力电池生产龙头企业2—3户、电机及控制系统生产龙头企业1—2户,形成年产电动汽车整车2万辆、动力电池动力电池3亿安时、电机及控制系统2万台(套)以上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中国与世界是同步起跑的。”何礼说,在核心技术上,特别是在新能源客车发展领域,中国的电动汽车技术比较领先。目前,国内企业和研究机构已经掌握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系统的核心知识产权。


  经开区“洼地效应”全面显现


  现场:


  2009年7月28日,一汽大众首批22家零部件企业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及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一汽大众零部件项目三方协议。22个项目总投资39.22亿元,产品涉及车身冲压件、保险杠和仪表盘等,使产业链不断完善。


  本次签约的22家关键零部件企业是一汽大众动工入驻的首批项目,主要企业有富奥—江森、麦格纳唐纳利、汉高等世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涉及底盘结构、车身冲压件、保险杠、坐椅、仪表板总成等产品,预计22家项目达产后能实现产值1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200个,缴纳税收10.2亿元。到一汽大众成都项目一期工程投产时,将在离一汽大众主厂半径5公里以内基本实现本土化、准时化配套。


  在此之前,2008年12月30日一汽大众成都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建成后,除了生产已有的捷达车外,还将增加生产两款新车型,其中一款为代号“NCS”的紧凑型轿车;后期还将推出一款捷达全新下一代车型。一汽大众成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产能15万辆,最终形成年产54万辆轿车的能力。


  点击:


  此前,一汽大众捷达、川汽野马两款整车已经在经开区下线投向市场。可以预期的是:在四川一汽丰田的新工厂今日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之后,总投资5.5亿欧元的一汽大众成都项目的NCS新车型有望提前到2011年11月下线……作为我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的核心区域成都经开区,其“洼地效应”全面显现。


  成都经开区是省委、省政府重点培养的两大“特色型成长型千亿产业园区”之一。目前已聚集了包括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00多个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汇聚了大众、丰田两大著名汽车品牌和吉利、川汽等民族汽车品牌,形成了NCS、捷达、普拉多、霸道、SUV、野马电动客车等10余种车型的产品体系。


  根据《成都市工业发展布局规划纲要(2003—2020)》和《成都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08—2017)》以及我市对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一区一主业”要求,经开区将是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将主要发展汽车和工程机械制造业及相关的配套生产性服务业。根据经开区的发展规划,力争在2015年实现汽车整车年产80万辆计划,建成配套的汽车制造产业链和汽车贸易产业群,汽车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水平达全国一流,形成汽车整车、汽车配件、汽车贸易三大千亿产业互动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西部第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


  ——初步形成了包括“七车四机”的产业体系。“七车”是指经开区目前聚集的七大整车企业,分别为成都一汽大众、四川一汽丰田、吉利高原汽车、一汽专用汽车、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成都大运汽车、一汽新能源客车。“四机”是指工程机械产业四大主机企业,分别是神钢集团、卡特彼勒、南车集团和普什重机。形成涵盖轿车、货车、客车、SUV、专用车等车型为一体的产品格局。


  ——根据成都城市功能的调整需求,经开区与武侯区已签署“南汽东移”合作协议,位于红牌楼片区整车、零部件及装饰美容商家将全部落户龙泉驿区西河镇。一座占地1670亩,总投资78亿元的九峰国际汽车博览新城已经拔地而起,将形成产值上千亿的汽车贸易集群。


  ——汽车娱乐(创意)。依托龙泉山系丰富的自然资源、景观优势,沿山脉走势,发展类似美国NASCAR的汽车运动基地。大力发展汽车研发、创意等以汽车服务为主体的设计制造。
 

  ——总部经济。总投资20亿元的经开区总部经济港正全力推进建设施工,预计建成后将带动相关产业产值30亿元以上,为正在崛起的汽车产业集群提供高端服务。


  汽车产业集群剑指千亿


  背景:


  据了解,目前我市传统汽车产业拥有汽车工业企业168户,其中整车及改装车生产企业16户,零部件企业152户,初步形成了以轿车、越野车、客车、载货车、改装车及零部件开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汽车工业体系。


  整车:我市拥有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都王牌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成都分厂、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客车(成都)有限公司等整车企业16户,在西部地区甚至全国均有一定的影响,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零部件:我市拥有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成都云内动力有限公司、成都丰田纺车用部件有限公司、天兴仪表集团公司、成都航天模塑股份公司、四川都江机械公司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52户,产品种类包括汽车底盘、车身、柴油发动机、车桥、车用减震器、汽车仪表、各类电机、电瓶、汽车坐椅、内饰件等,已形成了较强的配套能力,部分产品进入了上汽集团、北京吉普、广州本田、神龙富康、重庆长安、安徽奇瑞、浙江吉利等整车企业的配套体系。


  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样快速发展。


  点击:


  “成都汽车产业集群,剑指千亿目标——我们这里所说的千亿,不单仅仅是数字上的一千亿,它有可能是三千亿、甚至四千亿元!”市经委汽车产业处处长谢乐这样评述此前已经出台的《成都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年)》。根据该规划,到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6亿元——这仅仅只是汽车制造产业,另外还有包括汽车配件、汽车贸易等,“这完全有可能是另外两个千亿产业!”


  该规划确定的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为:以整车(轿车、越野车和新能源汽车)为龙头,以零部件产业链为主线,以经开区为核心聚集区,以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手段,抓住国内外汽车产业向西部转移的契机,招大引强,固强补弱,实现传统汽车追赶发展,新能源汽车跨越发展。


  力争到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6亿元。形成整车61万辆/年的生产能力。其中:传统汽车到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206亿元,形成整车59万辆/年的生产能力;新能源汽车到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整车生产能力,电动汽车整车2万辆/年、车用动力电池60万千瓦/年、车用充换电设备300套/年的生产能力。同时,建立以经开区为汽车产业核心区,新都区和成资工业开发区为产业配套辐射区以及青白江区为载货车生产基地的整体布局。


  另外,与汽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制造规模相匹配的物流园区、国际汽车商贸博览新城也是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521/article_2090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