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珠三角地区开始实施机动车国IV标准

珠三角地区开始实施机动车国IV标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04:02 作者:lj 来源:广州日报

    从2010年6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开始实施机动车国IV标准。根据省环保厅5月31日发布的通告称,珠三角地区新车销售、上牌都必须达到国IV标准,不达标车辆将无法上牌。但省环保厅同时也表示,他们也会根据有关方面意见,给予一定的过渡期。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新规定只针对新车的销售和上牌,在用车并不会被强制淘汰。但也有佛山商用车经销商表示,国IV标准推行后,“商用车的销量起码要减少一半。”


  5月31日广东省环保厅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发布通告,珠江三角洲地区从6月1日开始,实施机动车国IV排放标准。省环保厅在通告中表示,只有达到国IV标准的机动车才能销售、注册,同时要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该标准的机动车辆。不过省环保厅也表示,为平稳推进国IV标准的实施,他们将根据专家咨询会专家们的意见,给予一定的过渡期。


  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了解了相关政策,“但过渡期的具体时间还要等省里统一安排。”此外,该负责人解读该措施时称,在推进国IV标准时仍会按照“新车新标准、旧车旧标准”的办法,“即新买的车辆一定要符合国IV标准,但已经在使用的车辆即使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也无需改装或强制淘汰。”


  此外,记者从佛山车管所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有关通知,目前国III车辆仍可正常上牌注册,“但随着国IV标准的推行,达不到标准的机动车上牌量可能在近段时间内有所提高。”


  汽车厂商:对乘用车影响不大


  根据新规定,在过渡期结束后,消费者若购买国IV标准以下车辆将无法上牌,汽车厂商也不允许在珠三角销售不达标的车辆。“其实国IV标准已经是家轿的主流标准了。”佛山一家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在乘用车特别是轿车市场上,目前在售的新车大部分都能达到国IV标准,“部分进口小车还能达到欧IV标准,两者的技术指标都差不多,但可能还需经过有关部门的转换才能认定其达标。”同时,该经销商还表示到去年底为止,佛山乘用车市场上的国III车就几乎销售殆尽,“据我了解,大部分车商的国III车库存应该所剩无几,因此对我们车商销售的影响不大。”


  然而,在商用车方面,经销商预计新规定的推行将“不亚于一场风暴”。佛山一家经营多品牌的皮卡、货车的汽车经销商就告诉记者,如果真正推行国IV标准,至少要让他们的月销量减少一半,“目前国内商用车型能达到国IV标准的本来就不多,价格也比国III车高出近万元。”


  据了解,目前佛山各大商用车经销商卖出的车辆9成以上都是国III车,“新规实施后会大大减少潜在客户,我们只能尽力在过渡期结束前采取一些促销措施,减少库存。”


  车主疑虑:刚用上国III油,又要推国IV车?


  尽管在环保、节油上,国IV车型都具有相当的优势,但车主和打算购车的消费者却仍有重重担忧。首先就是油品供应能否跟上的问题。“今年1月佛山的加油站才有国III油卖,现在推广国IV车,那么国IV油什么时候才能用上呢?”禅城车主刘先生不无疑虑地表示。


  根据省环保厅的通告,为配合国IV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广东省有关部门此前已经颁布了国IV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国IV车用成品油的供应。但何时供应到位,该通告并未明确指出。


  佛山某汽车经销商就称:“国IV标准的车辆若长期使用低级油品,不但会影响车辆的排放清洁,还可能对汽车的零部件造成一定损坏,因此若国IV油不能及时跟上,仅仅提高车辆标准不仅不能达到环保目的,对车主也不一定是件好事情。”


  小知识:什么是国IV标准?

  国IV标准全称为“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它等效于欧洲的“欧Ⅳ标准”。在排放控制上,国IV标准机动车需要在国III基础上再进一步降低30%~50%的污染物才能达标。目前内地只有北京、上海、珠三角地区实施该标准。


  国IV有多环保?


  研究表明,一辆符合国IV标准汽车的污染物排放,比同类型国III标准的可降低50%。


  同时,国IV车配合国IV油的使用,将可使整个珠三角机动车排放总量减少15%~20%。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602/article_2121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