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浙江就车船税调整方案征求意见

浙江就车船税调整方案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20:00 作者:ym 来源:都市快报

   近日、调整车船税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据报道,国家有关部门已初步拟订调整方案,草案正在征求部分车企意见。与以往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的模式不同,新方案改为按排量征税,分7个梯度,排量越大税额增加越多,最高可达万元。


  绝大部分私家车都将多缴税


  根据目前披露的车船税调整草案,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税额保持不变;1.0升以上-1.6升(含)排量车型年税额最低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升以上-2.0升排量车型年税额起征点为900元;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年税额起征点为3500元,最高可达万元。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的车船税征收标准是这样的:超过20座的大型客车每年每辆的税额为540元(国家规定是480元—660元),大于9座小于20座的中型客车每年每辆480元(国家规定是420元—660元),小于9座的小型客车360元(国家规定是360元—660元),排量在1升及以下的微型客车为240元(国家规定为60元—480元)。


  由于绝大部分私家车都是小型客车,如果这个方案正式实施,私家车主们每年要缴纳的车船税将大幅提高。1.6升以上—2.0升排量小客车,每年的税费至少要多交540元。1.0升以上—1.6升排量小客车的起征点虽然没有调高,但上限比之前的660元提高了420元。


  95%的网友不赞成此方案


  在媒体的相关调查中,绝大部分网友对车船税的调整方案表达了不满。


  截至6月1日20:00,“你是否赞成将现行车船税调整为按不同排量征收不同档次车船税”的选项中,有5816人参与,其中95.4%的人投了不赞成票,赞成的人只占到4.3%,另有0.3%的人表示“无所谓”。


  “你对车船税调整为按不同排量征收有什么看法”的选项,有2926人参与,其中80.2%的人认为,消费税、燃油税已经体现了不同排量的差别,此次调整意义不大。6.7%的人认为,能增加国家财政税收。6.4%的人认为,按不同排量征收不能体现节能减排,应该按耗油量征收。


  另外,在被问到“如果车船税调整为按不同排量征收,对您的购车有怎样的影响”时,有1790人参与调查,80.3%的人表示,会推迟购车,等政策明朗后再说。10%的人表示,会选择更小排量的车。另有9.7%的人表示,基本没有影响。


  排量小不等于排放低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节能减排日益成为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此前,我国已经调整了汽车消费税,大幅提高3.0升以上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征收标准。这次酝酿调整车船税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有关部门明确表态,这么做就是为了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


  不过,这样的征收标准是否真的能起到抑大扬小的目的,业界有不同的声音。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现在汽车发动机技术的进步,排量大小已经不是区分其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微面的排量都很小,但是由于技术落后,排放却很高,按排量征收车船税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华晨汽车公关总监徐超说。


  相反,一些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CVT变速箱、DSG变速箱甚至混合动力、车身轻量化等先进技术的车型,虽然排量超过了1.0升,但实际的油耗、排放都比同排量,甚至更小排量的车型还要小。因此,仅仅以排量作为单一的划分标准,过于简单粗暴了。


  “如果说要控制碳排量,收取燃油税最为公平。针对排量的分级,从消费税上已经体现出来了。”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说。


  此外,这一征求意见草案被认为对小排量汽车消费也没有太大的促进意义。虽然大排量汽车的保有成本大大增加了,但中低排量汽车的税费也跟着涨了不少。对于消费者而言,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群体较小,经济实力也较强,对政策其实并不怎么敏感。而中低排量汽车消费群体庞大,经济能力相对有限,车船税费的提高对他们的影响反而更大。


  “汽车是一个关联性很高的产业,不仅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还可以拉动内需。千万不能把数千万车主当成唐僧肉,而要采取措施,创造一个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切实减轻汽车消费者的负担。”有业内人士这样呼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604/article_2128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