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车船税改革民调报告

车船税改革民调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8:00 作者:陈一昀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近日,车船税调整的消息以及草案本身备受关注。有消息称,这份草案打破以往大车、小车征税一刀切的做法,将乘用车按排量分成7个梯度征收税款。


  车船税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车船税意在推动汽车业的节能环保。谁排量大、排放废气多,谁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为自己的碳排放量埋单,然而以排量为切口进行征收金额划分是否能够达到其节能减排的本意?本刊特别策划关于车船税改革的调查,有1225名网友参与调查。


  “一刀切”不合理


  2007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将载客汽车划分为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小型客车和微型客车4个子税目,每年税额幅度为大型客车480元~660元,中型客车420元~660元,小型客车360元~660元,微型客车60元~480元。


  虽已划分为4个子税目,但车船税仍被冠以“一刀切”的称号,例如涉及乘用车部分的车船税只分为两档,1.1升的夏利和大排量的奔驰、宝马都是交税约480元/年。同时,调查数据显示,83.7%的网友认为当前车船税采用一刀切的征收办法不合理。


  面对车船税一刀切的征收方式,69.4%的网友赞同进行车船税改革,而20.4%的网友投了反对票。结合图1与图2我们可以看出,尽管认为当前车船税不合理的网友占到了八成五左右,但是赞同进行车船税改革的却只有七成。这少了的15个百分点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改革是为人民而改,那么就得改得让人民放心。
 

  按排量征税加重车主负担


  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初步拟定调整车船税,与以往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的模式不同,草案改为按排量征税,并大幅提高征税金额。据有关媒体报导,车船税草案将把乘用车分成7个梯度征收,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1.0~1.6升为第2档次,1.6~2.0升为第3档次,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
 

  据悉,按照调整办法,1.0升及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但从第2档次开始,每个档次的征税上限都有了不小的改变。在1.6~2.0升这一区间,按照草案的征收上限,轿车车主的缴税可能最多会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但对于那些开宝马、奔驰、保时捷的大排量轿车的车主来说,车船税费可能将从目前几百元一年,增加到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对此,79.6%的网友认为车船税改革后会增加部分车主的负担。


  税额增高,环境友好?


  据悉,草案中1.0~1.6升排量车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对此,79.6%的网友认为金额偏高。1.6~2.0升排量车属于城市主流车型,为了避免车主负担增加过快,一位车企人士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采取对相关税额更加平稳增加的办法,对节能车、新能源车等汽车采取一些减免的增收办法。


  国家筹谋以车船税作为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鼓励节能减排,认为按排量增加税额能引导汽车企业生产出更多环境友好型汽车。


  那么,消费者是怎样认为的呢?调查数据显示,44.9%的网友认为按排量增加税额能够引导企业生产出更多环境友好型汽车,26.5%的网友持否定态度。
 

  三税鼎立,低排量横行


  按照车船税调整草案规定,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而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升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可是,消费者购买排量不同的车并不直接导致燃油消耗量的同比增加,一辆小排量出租车的年耗油量可能远远大过一辆只在周末开开的2.0升排量车油耗。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要减少大排量车的使用,调整燃油税幅度似乎更为可行。


  同时,即使要鼓励消费者购买低排量的车,现有的消费税也早已实施了相应的差别税率。2009年消费税税率表显示,排量1.0~1.5升消费税率为3%;1.5~2.0升为5%;2.0~2.5升为9%,等等。


  那么,燃油税、消费税与车船税,哪种税种更能鼓励消费者购买低排量的车呢?73.5%的网友认为是燃油税,22.4%的网友选择了消费税,仅有4.1%的网友站在车船税这一边。


  合并征收讨人心


  车船税调整草案的初衷是通过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少排少交、多排多交”,推动汽车业的节能环保。在不改变其初衷的情况下,怎样征收才是合理之举呢?


  调查数据显示,22.4%的网友车选择车船税与消费税合并征收,45%的网友支持车船税与燃油税合并征收,也就是近七成的网友希望税种合并征收。
 

  面对如此多的争议,车船税将会怎样调整,我们拭目以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610/article_214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