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海格客车实现我国氢燃料客车出口零的突破

海格客车实现我国氢燃料客车出口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23:58 作者:沙泉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0年6月17日,由苏州金龙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海格牌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首次出口新加坡发车仪式在苏州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出口,意义十分重大。此次出口新加坡的海格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将作为2010年8月在新加坡举办的首届青年奥运会的官方新能源示范服务车辆。该车的出口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节能环保客车开始迈向国际舞台,从建设绿色节能减排的公共交通到向世界输出绿色节能的汽车产品,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步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海格氢燃料客车出口新加坡

海格氢燃料客车出口新加坡


  海格氢燃料客车各项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出口新加坡的海格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是苏州金龙与清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在多年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研发成果的基础上,为新加坡首届青奥会特制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该车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可充电式“电-电混合”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最高车速达到80公里,续驶里程200公里以上,尾气排放为零,无污染。


   据介绍,该车设计充分考虑了新加坡高温高湿的气候特点和多弯多坡的道路条件,采用了满足新加坡法规要求的右置方向盘、左开门型式,配备了大制冷量的整体式电动空调。与前几代国产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相比,该车具有整车可靠性高、结构设计更加合理、成本优势明显等特点。


   零排放照亮绿色交通的人类梦想


   零排放是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一大看点。这辆客车的动力来自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与普通电池的区别主要在于:普通干电池、蓄电池是一种储能装置,是把电能贮存起来,需要时再释放出来;而氢燃料电池严格地说是一种发电装置,像发电厂一样,是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发电装置。不需要进行燃烧,能量转换率可达60%~80%,而且污染少、噪音小,装置可大可小,非常灵活。燃料电池车排出水蒸气,不产生任何有温室效应的化学物质,也不会引起酸雨和烟雾,真正达到排放零污染。水又是制氢的原料,整个过程是循环和清洁的;氢能源可再生用之不尽,海洋、湖泊、江河就是 “氢矿”,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氢燃料客车发电机

氢燃料客车发电机


   我国首台氢燃料客车也出自苏州金龙


   早在2005年,苏州金龙联合上海交大、上海神力科技、苏州创元集团开展技术攻关,于2006年3月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2008年,苏州金龙与清华大学合作,承担起国家“863”氢燃料电池动力平台项目建设,研发出第三代低地板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成功攻克了氢能燃料电池客车的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综合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受到国际广泛关注,获得了2010年国际氢能合作组织(IPHE)颁发的年度技术成就奖。至今,第三代低地板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在北京开展了商业化载客运行,完成了3万多公里的示范运行,受到了北京广大民众的认可和赞赏。


   海格新能源客车研发成果丰硕


   苏州金龙积极响应国家自主创新、推进节能减排的号召,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走出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我国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先行者。


   1999年,苏州金龙开始研究新能源客车,制造第一批12辆纯电动中巴车投入清华校园内运行。


   2002年,在业内率先研发出混合动力客车,该车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

  
   2007年与上海交大、相关企业合作,研发出混合动力城市客车。


    2009年6月,推出新一代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该车获中国新能源绿色客车奖。


    2010年5月,在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推出纯电动客车。


    海格天然气客车不仅畅销国内,还实现了批量出口。海格混合动力客车已投入昆明、苏州示范运营。
技术创新推动了企业发展,苏州金龙大中型客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居行业第二。今年前5个月,海格客车实现销售7629台,销售额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77%、63.92%,产销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氢燃料客车驾驶区

氢燃料客车驾驶区

与会领导为氢燃料客车发运剪彩

与会领导为氢燃料客车发运剪彩


   海格客车与许多国际性的体育赛事有缘,2006年,500台海格客车首开中国汽车先河,走出国门服务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2008年,1500台海格客车服务北京奥运会再次实现了零故障的良好运营。此次海格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出口新加坡,服务首届青奥会具有更加特别的意义。预示着我国燃料电池客车将开始在国内外更大范围内进行商业化示范应用,绿色中国客车正打开发达国家市场的大门。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618/article_2163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