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爱心照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前行路

爱心照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前行路

——海格妈妈爱心会慰问甘肃祁山乡中王村海格希望小学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23:59 作者:梅菁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6月16 日,端午节。苏州金龙客车公司、海格妈妈爱心会的代表,一路辗转西行北上,前往甘肃礼县祁山乡中王村海格希望小学。  


   “咚锵锵……”“爱心妈妈,欢迎欢迎”的锣鼓声、孩子们热烈而又稚嫩的声音远远传来的时候。在还未停稳的车上,苏州金龙员工代表们一路的疲惫被彻底击退,大家忙着招呼孩子们赶紧进教室休息。


    有人提议,“我们唱首歌吧”“唱什么?”“就唱《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在歌声中,公司代表们把捐赠的19箱衣物、书籍、电脑等物品送到希望小学师生手中……


    难忘的野草莓


    6月17、18日,代表们走访了几家特困女童家庭,在这短短两天内的所见所闻,使大家深深震撼,贫穷和困难阻挡不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


    12岁的童亮,是一个头带两朵绿花,身穿红衣,扎着两个大麻花辫的小女孩。老师介绍说,童亮家有六口人,她排行老二,爸爸在外打工,农忙时才回,妈妈身体不好,常年需要看病,有个正在念初中的姐姐,但学校离家很远,所以童亮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学业之外,幼小的肩膀还需同时背负家务、农活及照顾弟、妹和妈妈等多重任务。“童亮的学习成绩不错,上课非常认真,非常懂事爱照顾人。”怀揣着老师这样的评语,代表们踏上了对童亮家庭的走访之程。


    童亮说房子在半山腰,平时走路上学就10分钟的路程,大伙一听,就想着可以多跑几家了,准备抓紧时间速战速决。没想到就这短短的十分钟路程我们足足走了四十五分钟,小组成员手脚并用的狼狈与童亮三步一停的从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小妮子的轻快让我们这些大人们还真有点尴尬!

\"海格妈妈爱心会慰问甘肃祁山乡中王村海格希望小学侧记\"

孩子们平时上学所走的路


    童亮家的院门很破旧,推开灰黄破旧的院门,厅梁上“崇德堂”三个大字显得分外醒目,童亮说是外公给题写的,是一种做人的道理。看着小妮子认真的表情,不由使我们对这个家庭肃然起敬。随着童亮来到她住的房间,一间昏黄的北屋,黑漆漆的小坑上,据说要睡她们弟妹三个人。因为要负责家里人的三餐,还要喂大牲口,做家务,童亮每天要忙到很晚,但即便是这样,她的学习一点也没落下,满墙的奖状就是最好的见证。想着她瘦弱的肩膀所背负的重担,想着她在漆黑的夜里挑灯苦读,不由地心生爱怜和不舍…… 就在大家感叹遐想之时,童亮给我们端来了她一早就亲手包好的粽子,这白糯米浇上糖水的粽子让我们甜到了心里,“这小妮子真懂事”,我们如常一样在本子上记下了这一笔,至此,除了怜惜,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感,因为这样的家况,在我们随后走访的特困家庭中几乎家家都是如此。

\"海格妈妈爱心会慰问甘肃祁山乡中王村海格希望小学侧记\"

孩子们在“崇德堂”前合影


    第二天,当我们走完最后一家,已是接近下午两点,汗流浃背、饥肠辘辘的我们在汽车的颠簸中有些晕乎,“那是童亮”小组成员一声惊呼,唤醒了晕乎状态的我们,大家趴着窗口一看,果然是,在刺眼的烈日及尘土飞扬之下,童亮的身影有些模糊,但头上两朵绿花和那件土土的红衣还是让我们一眼就认出了她,“来,拿个袋子,把这些装上”这是童亮见到我们所说的第一句也是唯一的话,在我们惊讶不已,懵懵懂懂之际,满满一缸杯的野草莓倒进了袋子,还没等大家缓过神来,车辆已载着我们启动了。

\"海格妈妈爱心会慰问甘肃祁山乡中王村海格希望小学侧记\"

难忘的野草莓


    望着这满满一袋的野草莓,同车的老师也有些吃惊“这野草莓长在山壁上,一小片山壁能找到的数量并不多,这一满缸杯显然是刚采的,这要花多少时间,走多少路啊?童亮可能为了准备这些,中午都没有回家吃饭,这孩子……” 一席话,把还沉浸在刚才场景的我们拉回车上,大伙都不约而同朝车后望去,在转身的同时,分明看到了几位组员红红的眼眶,特别是车上几位五尺男儿在此景之下都被深深打动了,眼泪已在眼眶打转,童亮逐渐远去的瘦弱身影在尘土飞扬及泪眼婆娑之下越发模糊,再次显现的是她顶着烈日,匍匐在山壁上采摘野草莓的身影,在如此炎热的正午,在尘土弥漫的泥路边,在不知道我们会何时经过的前提下,小妮子捧着沉甸甸的缸杯,那样执着的等着我们,为的只是想把亲手采摘的野草莓送给我们在路上解渴!那一瞬间,野草莓不再是野草莓,成了维系苏州金龙员工代表和童亮之间爱的纽带!


    大伙被这小妮子深深震撼了,一路上说的都是她,可爱的野草莓在大家心中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童亮,你等着我们,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来帮助你”,那是我们送给童亮的临别赠言,我们绝不食言!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702/article_2202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