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上海世博会:千辆新能源汽车交上满意答卷

上海世博会:千辆新能源汽车交上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23:30 作者:王燕 顾意亮 来源:中新世博在线

  超级电容大巴、纯电动越江巴士、憨态可掬的电瓶车……世博游客们藉此穿越浦江、穿梭园区,一日逛尽“世博园”、看遍“全世界”。作为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上海结合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在世博会期间与国家科技部合作开展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1017辆各类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兑现世博园区内交通“零排放”的庄严绿色承诺。


  也许大部分游客并没有意识到,当自己搭乘运行于世博园区内的新能源车辆之际,人和车共同成为了一道流动的世博会看点。这是因为,无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燃料电池汽车、超级电容车,还是国家战略推广的纯电动汽车,以及进入商业化的混合动力汽车,都汇集于此,由此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行。


  午后的世博园区内,太阳直射下的高架步道热浪炙人。在即设的欧洲馆站停靠处,记者看到一辆匀速而来的新能源车停靠后,车厢顶部升起的快速充电装置利用乘客上下车的间隙完成充电。据车辆维护工程师吴宝林介绍,完成一次充电只要2分钟时间,就可以跑3-5公里,一度电可以跑一公里。在世博会开园至今的两个月时间内,这样的新能源大巴士担负着世博园区内线路最多,客流总量最大的公交载客任务。来自世博组织方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7月初,由纯电动客车和超级电容客车组成的新能源大巴车队,每天运行时间为8:00至24:00,其中,纯电动客车平均日运送43万人次,总行驶里程128万公里;超级电容客车平均每日运送13.8万人次,总行驶里程27.1万公里。


  在开园之初,这些“不喝油”的未来汽车是否经得住考验,曾让许多人捏一把汗。当时作为尝试投放的超级电容车36辆、纯电动车12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70辆,面对日益增加的客流,很快显得捉襟见肘。组织方一方面迅速增加新能源车投入,一方面将研发纯电动车的10多家供应商召集在一起,发挥各家特长,先后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目前千余辆新能源车辆初步经受住高温考验,其完好率达99.73%,车辆工作率达99.59%。高温下蓄时里程也在正常设计范围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世博大道越江线的驾驶员刘师傅,他说:“一个月开下来,这种超级电容车总体上各方面性能都比较稳定,驾驶感觉也很好,并且不用换挡,减轻了司机的劳动强度。稍有不足的是,夏天来临,一旦启动车内空调,耗电量大,正常驾驶每站停靠时只需充电一次,开启空调后得充电两次才能满足需要。”


  千余辆新能源车遍布世博会园区,世博会组织方算得是一笔“低碳”账:新能源汽车在世博会6个月期间的示范运行,预计将节约传统燃油约10000吨,减少有害物质(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排放约118吨,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约28400吨;而中国的“汽车人”们算得则是一笔“战略”账:在众多的新能源汽车中,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了对燃油的完全替代,并因为零排放、效率高、燃料来源广等优势而被认为是未来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是解决全球能源问题和气候变暖问题最理想的方案之一。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在传统的内燃机汽车领域起步晚,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世博会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难得的商业化运行良机,我们将详细采集各项运行数据加以研究分析,进一步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水平。”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0709/article_2221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