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车船税拟按阶梯价调整 被疑是变相涨价

车船税拟按阶梯价调整 被疑是变相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0:00 作者:coach 来源:互联网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根据草案,我国车船税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收,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车船税有所降低,1.0L以上各档乘用车的车船税都将不同程度提高,排量越大所缴车船税越多。


  在此次车船税调整中,1.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但是,这个梯度所覆盖的乘用车极少,而且绝大多数乘用车(包括私家车)的排量都在1.0升以上。因此有不少消费者质疑阶梯车船税实施的真实目的在于“变相涨价”。


  据了解,我国自2009年出台汽车工业振兴规划,鼓励人们购买小排量汽车,并规定对购买1.6升及以下车型的车主给予补贴。而此次阶梯车船税的改革,却要提高1.0升至1.6升乘用车的车船税,这与之前鼓励购买小排量车型,对小排量车主实施优惠的政策似乎是相违背的。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为保持国家政策前后一致,阶梯车船税应该降低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以引导人们更加青睐小排量车。


  众所周知,中国民众的税费负担名列世界前茅,但近年来各种增税方案依旧陆续出台或酝酿出台。为了引导人们购买和使用小排量车,抑制大排量车的市场需求,有必要针对不同排量的乘用车征收不同额度的车船税,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但类似的改革必须以不增加车主整体税费负担为前提,才能收到良好的改革效果。


  相关阅读:

 

    车船税是我国境内对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税款。


  现行车船税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将载客汽车划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客车4个子税目,每年税额幅度为大型客车480元至660元,中型客车420元至660元,小型客车360元至660元,微型客车60元至480元。


  据此,北京市车船税税目税额表确定为,大型客车每辆600元;中型客车每辆540元;小型客车每辆480元;微型客车每辆300元。这样的划分方法,让1.1升的夏利和大排量的奔驰、宝马车的车船税都是每年480元。


  据了解,虽然这一车船税草案数据没有全部公布,但之前很多内地车企收到的一份车船税调整方案征询意见稿可以作为参考。其中,1.0-1.6L排量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的中间值为720元,1.6-2.0L排量乘用车车船税征收中间值为1200元,2.0-2.5L排量的中间值为1800元,2.5-3.0L中间值为3270元,3.0-4.0L排量车船税征收的中间值为4920元,4.0L排量以上的中间值为7200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1020/article_2504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