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世博新能源车:从“暖胎圈”直奔“超车道”

世博新能源车:从“暖胎圈”直奔“超车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0:00 作者:任荃 来源:文汇报

  上海世博会进入尾声,许多人关注的“新能源车后续利用”频传佳音:25辆超级电容大巴将在上海的26路公交线上示范运营;首台赴港样车正在接受实地测试,有望驶上九龙巴士的公交线。而待世博闭幕,6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就将转赴羊城,服务广州亚运会;6辆燃料电池大巴则移往安亭继续示范运营。可以肯定,这些“绿车”不会是世博会上的“昙花一现”。


  行驶在世博园区的新能源车,平均研发时间仅1到2年,“跳”过了新产品上市之前最为重要的中试环节。谁都清楚,这种“赶鸭子上架”的做法有点冒险,但机会难得!而今回头再看,正是勇于尝试、敢于试错的决心,促成了国产新能源车的加速成熟——从“暖胎圈”直奔“超车道”。


  超载、超时、超频次的“破坏性试验”


  世博园区的道路上,每50米就行驶着一辆新能源车,它们每天的载客量是园外公交车的10倍,如果开的都是柴油车,污染将很严重。对此,巴士公司的调度员深有体会:“每天回家洗脸,现在鼻子上‘两根烟囱’总是干干净净的——一看这个,再累也感觉神清气爽。”

 

  上海世博会开启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车示范运营”。而当蹒跚学步的新能源车遭遇几十万甚至超百万的大客流,“试着跑跑”的示范运营不知不觉就演变成了一场超载、超时、超频次的“破坏性试验”。


  “你能想象吗?设计容量70人的超级电容大巴,最多的时候塞进了120人,车门都被挤得变形;每辆车每天一刻不停地跑15小时,几乎每小时都是客流高峰。”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宝富近10年来一直负责超级电容公交车的研发,这回,第四次升级后的新车居然能如此“抗压”,连他都有点不敢相信。


  复杂而恶劣的天气也毫不留情地参与到这场极端测试中。世博大道线上,超级电容车头顶的小辫子娴熟地在600伏的高压电上“跳芭蕾”,伸缩之间最怕的是潮湿。可今年黄梅天偏偏来得早、走得晚,其间,空气最大湿度超过95%,挑战着车辆的绝缘性能。夏季雷暴频繁,一不小心,车肚子里的超级电容随时可能成为定时炸弹。为此,全新的超级电容出厂前接受了严格的撞击、针刺、火烧等安全测试,而连续的高温炙烤硬是逼着它又“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消暑解热”。


  位于白莲泾出入口的纯电动汽车充电站,不久前刚刚创下累计充换电池5万辆次的世界纪录。作为12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能源供应系统,忙而不乱,靠的是人、车、机器人的“三合一”。巴士集团世博园区技术总监余正麟告诉记者,自7月中旬至今,120辆纯电动公交车保持每日全勤出车,故障率只有4.6次/万公里,比普通柴油车7次/万公里的故障率低40%,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敢于试错,半年进步赶超四五年


  试验是空前的,收获更是全球独一无二的。


  世博会之前,极致洁净的纯电动公共车在国外只搞过小规模示范跑。令国外专家好奇的是,由120辆车组成的庞大车队究竟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组织运营?在世博园,他们找到了答案:一套中国制造的“电池快换系统”支撑起“车+站+网”的高效运营模式。


  足球场大小的充电站内,换电池的体力活由机器人做,而那道“换电池、电池充电和保证车辆运行”的计算题,绝对考验人,号称“当今世界的最高技术”——在这里,换电池的速度约为8分钟/辆,一箱电池充满电得花3小时,每辆车充满电后的可运营时间则在3.5小时左右,协调这三种节拍,需要大智慧。所幸的是,通过世博,我们做到了。


  最“险”的一次:车子开进充电站时,电池充电器上还亮着黄灯;而就在车子制动熄火的一刹那,黄灯变绿了,提示电池已充满,可以立即为车辆换上。凭着精准调度,电池快换系统平均每天为每辆车换电池2.7次,最多一天换了397辆次。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1029/article_2533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