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后世博时代”来临 新能源引领未来

“后世博时代”来临 新能源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0:00 作者:coach 来源:互联网

  对中国人来说,上海世博会不仅仅是一届成功的世博会,她圆了我们百年的梦想,承载了我们百年来国富民强的期待和奋起直追的勇气决心。上海世博会上每一项技术都延续着一个强国梦,奠基着未来美好的生活。


  直饮水系统、手机云计算、电子标签……自2004年世博科技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安排256项科研项目,已取得了1000多项科技成果。世博会中领先科技的使用获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但是,在“后世博时代”,先进技术如何产业化,又如何将技术融入我们的生活呢?


  这正是“后世博时代”“技术产业化”的成果之一。在世博会结束后,许多技术都将进行产业化。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上海世博会创新驱动理念与实践,以及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材料、电动车的市场化应用,必将对推动城市发展和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带动形成若干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行驶在上海世博园区的新能源车,平均研发时间仅1到2年,而且跳过了小批量试生产环节,与国外新能源车从研发到商业化运行需10年左右相比,称得上是“撑杆跳式的超常规”。世博会期间,节约传统燃油约1万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约118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84万吨。


  发展新能源车,一直被中国汽车产业视为“弯道超车”的希望。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说:“中国在传统的内燃机汽车领域起步晚,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世博会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难得的商业化运行良机,我们将详细采集各项运行数据加以研究分析,进一步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水平。”


  这正如世博会“直达2030”的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中为我们描绘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零事故”的美好愿景,这已不仅仅是个“梦”。


  不过,新能源车要大规模驶上城市道路,还有很长一段“耐力跑”。目前,纯电动公交车行驶约80公里就要换电池,电池又笨重又昂贵,世博会上未对公众开放服务的燃料电池客车则还处于试验阶段。“弯道超车”有待技术完善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在这方面政府的长远规划和政策支持至关重要。在上海久事公司董事长张惠民看来,“上海城市建设已基本完成战略布局,路网已较完善,现在正是制定公交线网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之时,应当根据不同新能源车的个性特点,科学布局它们今后的施展舞台,帮助它们继续跑、继续试、继续改进,跑向未来”。


  整个世博园就是一个巨大的“物联网”。世博园区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已遍布多个环节。世博会里的节能车都有一颗“计算机心”。通过这颗“心脏”,车辆的运行状况、方位等综合信息,都能及时传输到服务后台,车辆的调度、运行、维护一体管理。


  世博会对物联网在中国应用无疑起到了示范作用。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7500亿元。


  展示未来,驻留梦想。走出世博的“桃花源”,高新科技实现大规模的普及应用依然任重道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1101/article_2538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