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细说广汽亚运6亿赞助的“得与失”

细说广汽亚运6亿赞助的“得与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0:00 作者:余跃 来源:中国经营报

    广州人从不做亏本的买卖。而这一次,广汽集团(下称“广汽”)却要面临重金投入之后的得失考量。此次亚运会,东道主广汽不惜耗资6亿投入1788辆亚运交通保障车辆和资金赞助家门口的体育盛会。


  早在2008年就已确定出资6亿元赞助亚运会的广汽,于今年10月份将这一“打包”计划付诸实施——除现金之外,广汽向本次广州亚运会提供了包括其自主品牌首款车型传祺在内的1778辆赞助用车。
 


  不过,在体育营销屡见不鲜,且人气略逊于北京奥运会及上海世博会的背景下,广州亚运会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广汽的品牌形象?拔得亚运赞助额头筹的6亿元资金能否获得相应的回报?账本已经摆在了广汽的面前。


  营销亚运


  “此次针对亚运会的6亿元赞助,我们采取的是‘一半现金,一半实物’的交付方式。”2010年11月24日,一位广汽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跟踪落实此次亚运赞助的现金与用车分配,广汽专门成立了一个对接亚运会事宜的工作小组。


  据其介绍,除约3亿元的现金赞助之外,广汽在亚运会开幕之前的10月份,就向广州亚组委交付了1778辆亚运交通服务车辆,其中就包括500辆传祺轿车,另外还有广汽本田雅阁、奥德赛,广汽丰田凯美瑞和大中型客车等车型。这批车辆将主要用于亚运会来宾和运动员的交通服务。


  “我们并没有针对具体的赛事环节进行分配。”上述广汽高层人士表示,现金和车辆的使用由亚组委安排。据广州亚组委市场部陈国英表示,此次广汽赞助的亚运用车,除赛事环节及志愿者用车之外,亚组委工作人员用车也是广汽提供的赞助车辆。


  据了解,经过此前10年的发展,广汽在确定赞助亚运会之前的2007年已经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集团利润首次超过1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此次2008年确定的赞助亚运会的6亿元资金已经占到广汽当年利润的6%。


  推动因素


  在前一个合资的10年中一向“精打细算”的广汽,缘何此次有此大手笔?


  “广汽是隶属广州国资委的区域性企业,赞助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也是理所当然。”上述广汽高层表示,在此之前,广汽就曾独家赞助过2001年在广州举办的九运会,提供了广汽本田雅阁作为官方用车。2008年,广汽赞助了在广州举行的第49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广州丰田提供了全部的50台会务用车。


  “广汽此前涅槃重生的10年,离不开广州市政府的支持。广汽能从‘广州标致’的废墟上重新站起来,广州当年成立的轿车工业领导小组(由时任广州市委书记高祀仁出任组长,副组长是当时的市长林树森和专管汽车工业的副市长张广宁)等因素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知名汽车评论员向寒松认为,“现在,广汽已经是广州工业的龙头企业,赞助亚运也有‘回报社会’的意味。”


  在2008年4月24日举行的广州亚运会赞助商征集大会上,现任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也讲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0年前,广汽重组需要6亿元资金,广州市政府拿不出,求助省政府,最后只好卖掉北环股份,才凑出6亿元支持广汽。


  “当然,广汽不会把账算得这么清楚。给我们一个6亿元,我们就回报一个6亿元。”上述广汽高层表示,此前的9月份,广汽自主乘用车首款车型传祺下线,广汽也希望依托亚运会的赛事营销为接下来传祺的上市推广做准备。


  双重考量


  “事实上,搭上了体育营销的顺风车并不一定就等于前途光明,因为还要有好的营销计划做支持。”营销传播专家史光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例如,在1994年,施乐公司加入国际奥委会TOP计划(国际奥委会推出的全球赞助计划),而到了2003年却因陷入经营困境被迫退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赞助商恒康保险集团也是因为没有得力的营销手段配合,导致观众对它几乎一无所知,巨额的赞助费用全部打了水漂。


  同样的教训在广汽身上也出现过。“2001年在广州举办的九运会上,广汽是开幕式的独家赞助商,但在开幕式的场内外却没有见到任何形象宣传。广汽当时的那笔钱算花得比较冤。”向寒松表示。


  似乎是吸取了此前的教训,广汽此次的亚运会宣传从2008年就已经开始了。“除了街头随处可见的亚运五羊和广汽G标识之外,即将上市的传祺车型也借伴随亚运圣火走遍广东,展示了品牌形象。”上述广汽高层表示,同时,广汽旗下广汽本田从10月中旬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礼迎亚运,激情盛惠”的大型促销活动。广汽丰田则参与组织亚运火炬手的选拔工作。


  “与大众赞助奥运会不同的是,大众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品牌,赞助奥运相当于做了广告推广。”向寒松认为,而传祺是广汽进入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新品牌,在上市之前就利用亚运进行“路演”,可以在上市之前就使其中高级轿车的形象深入人心。


  “我们是一个赞助商,也是一个投资者。”上述广汽高层坦承,眼下,广汽亚运工作小组经常会派人去各个赛事场馆查看广告、宣传等活动的进行。据其介绍,接下来,在亚运会闭幕以后,广汽可能还会借助一些专业机构对此次的营销活动进行评估。


  不过,对于自主品牌传祺在此次亚运会上的品牌宣传,广汽似乎还没有一个预期的结果。“毕竟,传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上市,无法形成比较直观的市场份额及销量的对比。”上述广汽高层表示。


  对于广汽而言,传祺的亚运行销,能否像亚运主题曲一样“一起来,更精彩”,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0/1129/article_2626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