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车备战春运,技术管理先行

客车备战春运,技术管理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0:00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1月10日。第五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运营企业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客车运营企业全程参与,他们也就就备战春运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运营企业热点问题研讨会现场

运营企业热点问题研讨会现场


  交通部春运工作要求,2011年的春运将于1月19日正式开始,到2月27日结束,历时40天。2011年春运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预计约为25.56亿人次,同比增长11.6%。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我们既要让旅客走得了,还要让旅客走的好。”


  春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春运,跨越城乡的一座大山;又到一年春运时,回家的路再长,却总是挡不住我们迫切回家的心情,阻隔不了我们回家的脚步。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年轻年长,家总是最让人眷念的,春节回家是每个人心底最大的温暖源泉。如何让旅客们走得了又走得好,这就是道路运输从业者所要解决的问题。

江苏省扬州汽车运输集团副总经理张金明

江苏省扬州汽车运输集团副总经理张金明


  据扬州汽运副总经理张金明介绍,为确保旅客平安顺畅出行,扬州地区对2011年春运实行了新的规定,所有的从1月19号以后到12月7号的春运期间,投入春运的车辆提前到春运之前进行年审,提前一个对投入春运的车辆进行维修保养。


  扬州汽运的车辆全部实行内部维护和修理,不能在外面修理,此法有助于对车辆的行驶历程进行管理,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其次,由所有的部门和相关人员组成一个临时检验组,对投入春运的车辆进行全面检测,而且采取人工的方式对回到扬州的车辆进行每日检测。第三,所有进入雨雪区的车辆必须加上防护防滑,以确保在春运期间,车辆是能够保证比较好的状态。

深圳运发实业机务部部长于怀勇

深圳运发实业机务部部长于怀勇


  深圳运发机务部部长于怀勇从事车辆技术的管理有十余年的时间,他也就备战春运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一张纸,40条,就是深运发备战春运最核心的经验”。于部长如是说。行军打仗,粮草先行。备战春运这场硬仗。车辆的技术管理就是粮草。“十多年以来,我们运发的春运车辆机务管理主要是有一张纸,到2010年,这张纸所有车辆的技术管理要求已经增加至40条,这40条中包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公司文件章程、车辆技术、车间的文明生产、消防、二级维护等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可以说是包罗万象。”


  一般来讲,深运发在春运开始前夕,从机务部门,选择时间经验、理论经验、工作资力比较深的,威望比较高的人员组成一个联合检查组。每年经过认真的讨论,修订车辆技术管理要求,以集团的名义下一个工作文件,各单位执行。此后由联合检查小组在春运开始之前依照集团公司的红头文件,进行抽查。一方面是对春运的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在春运开始之前做好充足的车辆技术的准备,保证每一辆参加春运的车不能有任何的故障,另一方面集团对各个二级单位的机务管理进行彻底的检查评比,对日常的技术管理进行了一个考核。对车辆完好率和千公里油耗进行考核,在春运结束之后集团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将营运各个方面的评先结合起来,给评比中的先进单位予以优秀组织组织及物质奖励。现场检查不合格的现场就开出整改通知书,多年来通过严格的考核工作,整个运发的车辆完好率在98%以上。


  而山西地区,为备战春运制定了《2011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凡是参加山西省2011年公路春运的所有客运车辆以及旅游车、校车,都必须领取 “山西省2011年春运车辆检验合格证”。领取“春运证”之前,客车需要接受临检。届时,车管部门将对客车的轮胎、灯光、制动、座位等进行严格检查。以前经常被忽视的安全门锁、救生锤、消防设施等项目,也是2011年临检的重要项目。为确保临检的效果,省政府要求交警部门做好临检登记台帐,坚决按照“谁确认、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确保检验质量。


  2011年春运,为把好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南宁市每一辆参加春运的客车都必须通过检测。据南宁市运管部门预计,2011年南宁市将有4100多辆9座以上的营运客车参加春检。 据了解,为严格把好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南宁市各大机动车检测站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通过悬挂条幅来加大宣传力度。为提高工作效率,在车辆检测高峰期,还增派人员来开展车辆技术性能检验工作。按照交通部门的有关要求,检测站将重点对车辆安全系统进行严格检验,特别对转向、刹车、灯光等安全部位进行严格把关。为确保2011年春检工作的顺利进行,南宁市各级运管机构还安排了专人派驻辖区内的检测站,负责监督春运技术性能检验工作,以保证春运客车维修和检测的质量。


  从春运的总体特点来分析,2011年春运跟往年相比,客运量的增幅相对较大,任务相对也较重。一是今年重点地区的客流量会出现叠加趋势。 二是农村客运出行人数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三是公路“兜底”作用将会更加突出。 四是部分地区会出现恶劣天气状况,应急保障任务较重。确保春运期间旅客的安全以及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对投入春运的客车进行检测、从技术上进行管理成为客运运营企业的首选,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广袤的国土,13亿人口,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迫切的归乡之情,交织成春运的大网,走得了又走得好,需要更多保障。

    查看:第五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现场专题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114/article_2762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