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长安汽车版图急速膨胀 内忧与外患并存

长安汽车版图急速膨胀 内忧与外患并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0:00 作者:风铃 来源:中国经营报

    长安汽车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的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奠基仪式,为兔年的汽车行业投下了第一枚重磅炸弹。据记者从长安内部了解到,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项目总占地达到1万亩,总投资将超过350亿元,并力求让该项目到2015年实现年产整车80万辆、发动机150万台,综合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近几年来,长安扩张动作之频繁在国内汽车集团中首屈一指,但这不禁令人联想起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对其飞速扩张的欧洲汽车同行们的警示:整合一切,我们是因为变大而变得更好,还是因为变好所以我们更强大?


  被业界称为“扩张王”的长安汽车集团,能找到从庞大通往强大的钥匙吗?


  扩张的野心


  以强势扩张打响“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第一炮,长安汽车显然在延续着此前几年的主要发展思路。


  据记者了解,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嘴镇的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项目,是一个涵盖了长安汽车总部、研发中心、整车制造、发动机制造、新能源、零部件、物流中心为主体的综合性汽车项目。“对于鱼嘴千亿汽车城的建设,长安酝酿已久。”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向记者表示,“该项目未来将主要生产最新技术的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车等节能环保产品,到2015年,该汽车城的综合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综合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


  重庆市相关领导也对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项目寄予了厚望。“长安汽车在过去5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去年汽车产量220多万辆,预计今年将提升到250万辆。在2015年的时候,产量要达到400万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长安要大规模地发展,就得有一个大规模的基地,鱼嘴千亿汽车城将成为世界级的汽车生产基地。


  事实上,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项目,只是近几年长安飞速扩张思路的一种延续。


  2009年11月,长安将中航集团下属的昌河和哈飞等汽车项目收入囊中;随后,长安集团又与法国PSA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协议。2010年年中,长安集团宣布打造一个全系类的车型体系,目标是成为一汽和东风之后,第三个覆盖全部产品系列的央企,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长安又分别与哈尔滨、景德镇、南京、合肥、深圳、北京、云南等地的地方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要在上述区域投资建厂,以逐步形成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六大板块的全国性基地布局。


  而令人瞠目的更是长安在上述区域的产能规划:哈尔滨生产基地的产能规划为60万辆~100万辆;景德镇生产基地为100万辆;合肥生产基地为30万辆,北京生产基地为30万辆……


  永远的老四


  “这么大的产能,谁来消化?生产和销售能匹配吗?长安集团真像是大跃进。”汽车业知名评论员沈迪向记者表示。


  但尽快脱掉“老四”的帽子,已成为长安慢不下来的原因所在。


  早在2009年,长安原本以为收购哈飞和昌河后,可以借助两者的产销规模一举超越东风集团,使自己在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名中进入前三名,不料,东风的合资品牌在最后两个月的突然发力,使长安集团以3万辆的微弱差距“败走麦城”——排名依旧位于上汽、一汽和东风之后,位列第四。


  2010年,时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的徐留平(现任长安集团董事长)以头上乌纱立下军令状:2010年,长安集团必须拿下220万辆年销售目标,并上升为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紧接着,在10月29日,接替徐斌成为长安集团董事长的徐留平在履新后的第三天,就赶赴北京发布长安汽车品牌战略,更新企业、公益、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四大品牌标识,以求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及经营策略对销量进行提升。


  但令徐留平“窝火”的是,最终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长安集团虽然实现销售237.88万辆,但却以18万辆的巨大差距落败于第三名的一汽集团。长安集团的体形越来越大,但销量却与对手渐行渐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221/article_2848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