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商用车企仍看好西亚北非市场

商用车企仍看好西亚北非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0:00 作者:薛亚培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利比亚动荡仍在继续,中资企业在该国的投资及有关损失情况渐渐浮出水面。


  2011年3月1日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建”)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利比亚有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42.37亿美元,目前已完成6.86亿美元。由于利比亚局势的不确定性,项目现场设备、材料的保全情况以及后续进展将存在不确定性。且公司人员撤离利比亚也要发生一定的费用。


  与中铁建情况相似的还有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铁道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等13家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此外,还有华为、华丰、北京宏福等其他中资企业。


  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和专用车,有很大一部分是跟随这些央企在西亚北非地区中标的大型基建项目而出口的。作为商用车出口的重要市场,西亚北非的不稳定局势,势必也会影响到国内商用车企业的出口。


  “北非是中国商用车很重要的一个市场,这个地区的整车出口量占到中国商用车出口总量的很大一部分。像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苏丹都是出口比较多的国家,尤其阿尔及利亚,每年都是我国商用车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向记者介绍道。


  出口业务基本停止


  大金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大金龙轻客每年出口埃及的数量还是不小的,一般用于短途客运或物流。像今年1月,我们就有700辆轻客出口到埃及,这700辆车已经交付了。受目前局势影响,对埃及的出口业务已经暂停,所以说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过轻客在我们的海外业务中占比不大,所以对整体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跟当地经销商的联系应该是没问题的,毕竟埃及现在的局势相对稳定一些了。”


  陕西重汽的出口业务主要集中在北非,中东等其他地区多为零星出口。西亚北非地区的业务约占陕汽海外业务的50%,陕汽出口至当地的产品包括重卡、工程车等,营销模式涵盖了设立办事处、发展独立和非独立的经销商等多种形式。受近期局势紧张影响,陕汽在该地区的业务已暂停。“动乱对当地经销商的影响相对小一些,毕竟他们是本国人。”陕汽进出口公司相关人士说。


  据华菱汽车海外事业部销售经理汪胜介绍,华菱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及和利比亚地区的大客户比较集中,一般通过两种途径出口:通过国内大型基建公司,如中建、中海油等参与投标获得订单和靠当地的经销商来发展客户。“公司1月至今已经持续接到不少订单,这些订单有的还没发车,有的车发出去目前在海上。未发车的只能暂停发车了。我们有一批订单车现在在埃及,一直找不到船去利比亚,大家都不敢过去。我们在利比亚当地的客户也已经联系不上,埃及那边则有时通有时不通。阿尔及利亚虽然局势不稳,但好在基本的经济活动还正常进行。我们在阿尔及利亚有一笔将近300万美元的订单,1月交的车,最近刚拿到对方银行提供的承兑汇票。”汪胜说。


  中通客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通在北非地区的市场份额约为20%~30%,以旅游客车出口为主。而在中东地区,则主要销往沙特、伊朗、迪拜等海湾六国,出口产品涵盖旅游客车和公交车。“利比亚、埃及和突尼斯这3个国家比较乱。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这些国家虽然也有骚乱,但是相对好一点,加上我们在这两个国家都有稳定的代理商,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对我们的影响不太明显。而且年初一二月份本来就是销售的淡季,也不存在影响付款和订单执行的情况。”该人士说。


  江淮汽车国际公司徐先生告诉记者,受动乱影响,许多保险公司都不再对该地区提供担保。投保的订单或已经发运或已经交付,不受影响,但新的订单就无法进行投保,这就使得出口的资金风险很高。为了防范风险,江淮汽车在操作时都很谨慎,比如通过现金付款来降低风险。徐先生表示,动乱对当地的经销商团队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在目前局势下,经常发生打砸抢等行为,店面和车辆都会受到破坏。


  中国重汽进出口公司北非部办公室主任尹先生表示,西亚北非大多是节前接到的订单,且已交付完成,节后还没有订单,目前还看不出什么大的影响。


  密切关注 等待局势明朗


  当记者问起西亚北非的这场骚乱会对今年商用车的出口造成多大影响时,众多商用车企业表示,政治动乱是不可抗因素,影响肯定会有,但具体市场如何,还要等局势更明朗才能作出判断。


  “在非洲,北非是除南非之外经济发展最好的地区,当地的客车需求也比较大,近期的动乱肯定会有不好的影响。除了对出口至当地的车辆的运营情况积极跟踪服务外,还有待这些地区经济好转时,通过组织巡展来推广产品。除了这些举措,目前我们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措施。”中通客车相关人士说。


  “我们前期的业务进行得很顺利。现在的局势实在很难预测,多长时间能恢复业务往来也不好讲。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等待当地局势稳定,根据局势的发展来决定是否继续开展业务。”大金龙相关人士说。徐先生和尹主任也都表示,局势不明朗,再加上现在是年初,很难对往后的市场作出判断。


  陕汽进出口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首先要有平稳的政治环境,才能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业务。“我们目前正密切关注当地局势,根据形势发展再确定海外战略是否作出相应的调整,必要时也会考虑海外重心的转移。”该人士补充道。


  “在动乱比较严重的利比亚、突尼斯和埃及,经济建设基本停滞,短期内不会有需求。我们目前只能通过与信保公司加强沟通,尽量控制风险。还有就是主动积极与经销商沟通。公司年初预计在北非地区会有很大突破,能拿到许多订单。现在估计要砍掉一半的份额。”汪胜说。


  “西亚北非的动乱肯定会对今年商用车的出口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数据方面现在还反映不出来。但不会特别大,因为国内商用车在南美、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出口也很多。”杨爱国说。他认为,主要的影响在3个方面:其一,动乱会对北非地区,包括中东的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当地的购买力可能下降。其二,车企签署的订单风险会比较大。其三,动乱造成石油期货价格涨得比较厉害,汽车本身又是石油消耗品。从长远来看,可能对整个市场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不会放弃西亚北非市场


  尽管对目前局势表示担心,但商用车企依然对西亚北非地区的市场很有信心。


  “不管是政权更迭或是骚乱,我们估计半年左右会稳定下来。海外市场与国内不同,国内是上半年好,下半年不好,国外则相反。客户一般是下半年采购居多,拿到车就到第二年的上半年了。虽然今年北非地区订单可能会减少,但公司考虑开拓中部非洲如莫桑比克、刚果、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等,以及东南亚地区,可以通过拓展这些市场来弥补北非地区的份额,从而保持海外业务的平衡。”汪胜说。华菱2011年的海外策略是不再“守株待兔”,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参加各种展会来拓展市场,大型的、综合性的展会少去,局部的和地方性的小型展会多去。


  “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局势这么多年一直也没太平稳,只不过近期表现比较明显。一旦政局稳定下来,当局肯定也要努力发展经济,所以未来还是有需求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们为开拓这部分市场做了许多的努力,即便转移重心也是暂时的转移。我们会积极应对,等待局势稳定下来,虽然这个时间一年、两年、五年都不一定,但我们不可能放弃这个市场。”陕汽进出口公司相关人士说。


  “政治风险是无法预见和很难规避的,碰到这种极端情况,不管是合资建厂还是一般贸易,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西亚北非这个市场这么大,不可能完全避开,尤其是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市场很大,无论风险多大,有机会还是要出去。而且这个地区本身对商用车有需求,销量受影响只是暂时的现象。一旦局势稳定下来,后期还是会延续良好的出口态势。”杨爱国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310/article_2900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