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北非局势动乱 殃及我国商用车向当地出口

北非局势动乱 殃及我国商用车向当地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0:00 作者:coach 来源:盖世汽车网

  由于利比亚发生骚乱,截至北京时间2011年3月2日,我国政府从当地撤离35860名同胞,相关消息成为近期媒体报道的重要内容。突尼斯和埃及反对派民众的抗议行动在北非、中东一些国家蔓延。以埃及为中心,西面的利比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东面的约旦、叙利亚、伊朗,乃至波斯湾的巴林和阿拉伯半岛最南端的也门,也不断传来反对派群众抗议示威的消息。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告诉记者,北非、中东局势动荡影响的不仅是我国同胞的安全,还有我国商用车在当地的出口。


  产品出口顿生变数


  2010年11月以来,突尼斯、埃及、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和也门、伊朗相继发生的反对派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撼动了整个中东和北非的局势。埃及骚乱,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发生冲突,导致很多地方遭到洗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月28日宣布,暂停执行在利比亚承建的项目合同,价值达176亿元人民币。


  在当地动荡的局势下,我国商用车出口也受到波及。陕汽进出口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国家的政局平稳,是企业在准备出口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然后才能开展其他工作。北非政局动荡,让很多商用车企业始料未及,对产品出口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在北非局势动荡时,陕汽已将常驻当地的四五位工作人员从北非撤回国内。华菱汽车在北非常驻5人,春节前也已返回国内。鉴于北非的形势,这些人员目前仍留在国内待命。江淮汽车负责北非地区业务的人员也已返回。


  据了解,很多商用车企业派往中东、北非负责出口业务的人员,大部分已在春节前回国。工作人员虽然避开了利比亚的骚乱,但在当地的业务却无法开展。


  业务沟通陷入停滞


  杨爱国告诉记者,北非地区是我国商用车出口的重要市场,2010年占整车出口的比重达15%。苏丹、埃及、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是我国商用车出口的重要目的国,记者从企业了解到的信息也证明了这一点。


  2010年,陕汽出口重卡超过7000辆,在北非的出口占出口总量的50%左右。北非一直是华菱汽车重点开发的市场,出口量占华菱出口总量的30%~40%,特别是阿尔及利亚,在华菱汽车海外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金龙则刚刚向埃及交付了700多辆轻客。根据宇通客车提供的信息,从2005年至今,宇通向埃及出口客车270辆,利比亚也从宇通进口了多辆客车。在从利比亚撤离同胞的过程中,宇通客车成为重要的陆路交通工具。


  北非动荡的局势已经对我国商用车企业在当地的出口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据陕汽相关负责人介绍,陕汽在北非的很多出口项目都已停滞,只能等待局势缓和后再开展。“目前还无法判断这次局势动荡带来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也无法预测将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在这种局势下,陕汽会对出口的方向和策略进行调整,具体策略还在研究中。”


  埃及是大金龙轻客出口较多的市场,巴林也有一些大金龙的大、中型客车在运营。2011年前2个月,大金龙向埃及出口了700多辆轻客。由于局势动荡,当地的很多经销商处在观望状态,没有去海关提车,因此,有一半车辆目前还停留在当地海关。大金龙海外销售部经理谢卫国告诉记者,动荡局势平静下来需要一个过程,2011年特别是上半年,公司在北非的出口会受到一定影响。由于当地市场对客车的需求是刚性的,危机过后,这些需求还会释放出来。大金龙会与当地经销商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根据局势变化制定应对措施。


  江淮汽车最近没有向北非市场交付车辆,因此暂未受到影响。


  后续影响还将加深


  杨爱国告诉记者,由于利比亚局势近日发生变化,数据有些滞后,还不能反映局势变化后的情况。但目前北非局势持续恶化,对商用车出口的不利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据了解,中东和北非局势动荡的一个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地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物价飞涨。杨爱国分析,骚乱会对当地的生产力造成一定程度破坏,降低经济发展速度,让本来就面临压力的经济雪上加霜,从而抑制对商用车的需求。另外,北非和中东的不少国家是石油输出国,其中利比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动荡的局势,导致国际油价上涨。一方面,海运石油,会导致运费上涨,从而引起商用车单价提升;另一方面,油价上涨会抑制汽车需求。从这一点看,动荡局势对商用车出口的不利影响可能继续加深。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311/article_2904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