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客车:继往开来的二次创业蓝图

中通客车:继往开来的二次创业蓝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0:00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0年12月31日,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000957)通过第七届董事会选举,孙庆民当选为公司新一届总经理。值此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通客车在新任总经理的带领下,又将怎样承继历史的积淀,开创全新未来呢? 2011年3月8日,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总编及记者一行来到中通,采访了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海平先生与总经理孙庆民先生。


  董事长李海平解读:中通客车的二次创业


  中通客车,一个近50多年客车制造史的专业企业,一方面积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也沉积了一些惰性积习。二次创业,就是要承继优秀传统,摒弃惰性思维,激发组织创业热情。董事长李海平先生接受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采访时介绍:“1971年7月1日,第一辆中通客车——‘金凤凰’正式下线,给建党五十周年献礼,至今已经有40年的历史。但多年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近年来,中通客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与第一阵营客车企业(如“三龙一通”)有着一定的差距,中通客车2011年提出二次创业的管理思想,正是要解决困惑企业发展的问题,向客车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努力。”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海平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海平


  李海平董事长说:“所谓‘二次创业’,实际上是一场变革,而变革的关键是人,因为产品、市场、研发、售后服务等都离不开人。而人的驱动力来自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2011年初,中通客车将‘富员强企’列入企业管理的指导思想,目的是让员工富裕,让企业发展。”如何让员工富起来?李海平董事长表示:“让员工富起来,一方面是为员工提供合适的收入待遇,另一方面是尊重,让员工有尊严,让员工把工作当作事业,才能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


  在竞争激烈市场中,目标如同一个个茫茫黑夜中的灯塔,指引着团队行进的方向。目前,中通客车二次创业目标确立,并解析到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分阶段目标的全员宣贯,鼓舞了全体中通客车人的士气。据了解,中通客车发布近期目标是在2011年实现“六一一一”,其中包括销售收入增长六个亿,销量过一万,工资涨一千万;中期目标是,在三年内实现产值翻番;远期目标是利用五至六年内,实现产值翻两番,产值达到一百亿,上市公司市值达到一百亿,即百亿产值,百亿市值。


  总经理孙庆民:老兵新战士,二次创业边修边行


  在总经理办公室第一次见到孙庆民,孙庆民用“老兵新战士”评价自己在中通客车的职业生涯, 他曾经在中通客车做过车间主任、做过销售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调任山东鲁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2010年12月31日由董事会选举担任公司总经理。说起履职,孙庆民谈到:“这是董事会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不敢稍有怠慢。”

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

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


  “不敢稍有怠慢”。他把第一份惊喜给了员工,据了解,孙庆民上任后的第一星期就加班加点把员工薪酬调整方案做出来,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个别人员的薪酬增长达到一倍以上,体现“让员工富裕,让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孙庆民谈到:“人是关键因素,围绕富员强企业的管理方针,首要的问题是要让员工有良好的物质基础保障。”


  他把第一张罚单开给了分管高管。新春刚过,中通客车各项工作如期展开,个别环节出现工作流程不畅现象,效率没有达到预期,他向该分管的高管领导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孙庆民谈到:“效率问题首先是领导问题,没有不用心的员工,只有不尽职的管理。”面对“不敢稍有怠慢”的总经理,员工们自然也是“不敢稍有怠慢”了,2011年,春节刚过,销售公司员工主动地早早地跑市场抓订单去了。


  他想办法让技术团队安心,除了在薪酬方面给技术团队更多支持外,还给技术人员提供舒适工作环境。他把中通宾馆的一整层分配给技术研发部门,按照现代化的技术中心全新装备,让舒适的环境去激发技术团队创造力。孙庆民谈到:“安心才能尽心,技术人员发挥创造力最需要的就是尽心。”


  他因材施用找英才,根据他多年的管理,分析评估一些骨干员工的个性、情商和智商,让情商高的员工去做营销与沟通;让智商高的员工专注技术与研发。孙庆民谈到:“找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企业人才效率才能提高。”


  他勤奋地组织营销系统、技术系统、生产系统、供应系统、后勤系统等各个职能系统的座谈会,也务实地安排工作例会,提出“总结一个不足,分析两个亮点”的例会风格。孙庆民谈到:“管理会议更要务实而有效率,不回避问题,也分享经验。”


  继往开来的二次创业


  围绕“二次创业”实现数字目标,中通客车将继续以新能源和国际化为战略发展方向,使之成为中通二次创业发展的两大基点,以“产品更高端,市场更主流,管理更人性,员工更满意”为四个支撑点,抓住历史机遇。


  孙庆民谈到:“中通客车是最早生产新能源客车的企业,投入早,经验丰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中通客车实现企业跨越发展,扭转行业格局的重要基点。” “向海外找市场是中通客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另一重要基点”,孙庆民总经理介绍:“中国客车‘走出去’,更大的市场是国际市场,如南非等第三世界国家,我们的客车到了那边,既便宜,性能又好,为其公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蕴藏着极大的市场潜力。”


  各项管理措施,初见成效,给员工带来的是信任和信心。二次创业的目标已经在赋予中通客车管理团队使命与激情,而这些措施是否持之以恒、是否行之有效、是否赢得成功、还要拭目以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314/article_2909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