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校车:承载着祖国的“未来”

校车:承载着祖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0:00 作者:风铃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幸福”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最热的词汇。


  自去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到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温总理回答网友提问阐释何谓幸福感时,“什么是幸福”、“如何让人民幸福”成为全社会的热议话题。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有自己的判断和感受。对于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4000多名孩子来说,幸福也有许多种,不用那么早起床是幸福,不用再挤车上下学是幸福,不用花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家更是幸福。而给他们带来许多幸福感的,是当地县政府出资购买的12辆专用校车。


  可是,在中国辽阔的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还有许多孩子没有体会过这样的幸福,他们或徒步长途跋涉,或父母披星戴月接送,或几十个人挤在面包车、三轮车里上下学。一位农村小学校长甚至说:“农村根本没有校车这个说法,校车大概只是城市孩子们的专利吧。”


  事实上,不管是对城里还是农村的孩子来说,校车都还很遥远。记者了解到,即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能提供规范运营的校车服务的中小学仍少之又少。而交通状况、经济水平不如城市的农村,违规校车、无校车的问题更加突出。所以,每每发生因校车不规范、管理监督不力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总让人感到格外痛心。


  谈到孙女,谭延银的奶奶仍无法控制地失声痛哭。上四年级的湖南衡阳小学生谭延银在2010年12月27日发生的校车坠河事故中身亡。这辆共造成14名小学生死亡的肇事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校车,只是一辆三轮农用车,车上当时载着20名孩子。


  2010年7月31日,周末上幼儿园的西安两岁半女童涵涵被遗忘在学校的面包车里,长达8小时的时间里无人发现车内遗留了一个孩子。当放学时司机准备送孩子回家,才发现涵涵已经倒在车座上,窒息而亡。


  这些可爱的孩子还没来得及好好认识这个世界,就被夺走了生命。可恨的是,这些鲜活生命的消逝仍没有改变目前校车市场的混乱局面,仍有许多孩子在上下学途中因黑校车、无校车面临着交通事故的威胁。


  来自教育部的声音证实了这一点。在湖南衡阳校车坠河事故发生后,教育部发言人续梅就表示,目前中国的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小学生安全事故意外伤亡中最主要的“杀手”。因此她呼吁所有交通参与者坚持以人为本,孩子优先,确保不让孩子受到伤害。


  面对着潜在的交通事故,弱小的孩子所能依靠的就是来自父母的呵护、学校的照顾、全社会的关心。可是学校、社会是否给儿童撑开了一把足够大的保护伞,让他们开开心心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呢?


  现实总是让人无奈。在记者近期采访的6位家长中,没有一位孩子能坐上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为父母、老人的主要工作,有的甚至为此辞职。而即使有学校提供的校车,或者家长租赁的“校车”,也存在着种种问题。“我不坐校车,挤死了,都把我挤成扁馍馍了。”当记者问起河南一位家长她女儿坐不坐校车时,在电话旁的小姑娘喊道。她母亲解释说:“她不爱坐校车,老喊着挤得难受。”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是包车上下学,每遇到下雪天,她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生怕会出什么事。为此,送孩子时,她都特意跟司机聊上几句,嘱托司机路上慢点开车。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对此深有体会。为了不让学生坐无证三轮车上下学,学校联系了4辆公交车,每天上山接送学生,所有的安全责任只能学校扛。面对着随时有可能掉下来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方青每天也都是提心吊胆,如履薄冰。


  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何在孩子出行这一关系人身安全的问题上却重视不够?在美国,校车拥有特权,它的路权甚至高于消防车、救护车。而我国还远远做不到这一点,在校车的规范运营和监督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严重缺失。在城市教育资源不均衡、择校问题普遍存在,农村优化资源配置、中小学校进行合并的大背景下,孩子上学之路越来越远已成趋势,解决校车问题刻不容缓,这关系着祖国“花朵”的未来、中国的未来。正如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所呼吁:是时候大力推广校车、解决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了!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把目光投向校车,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解决校车问题之道:以政府为主导,制定校车运营和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通过引进规范的运营主体,交通、教育、公安、财政等各部门联合协作,辅之以财政或税收方面的支持,来大力推广校车。“或许这些建议还不是很全面,但只要政府把校车当成大事来做,没有做不好的。”方青说。


  可以想像,当祖国的“花朵”都能乘坐安全的校车上下学,不用再受交通事故的伤害,不用再受长途跋涉之苦,这会是一件多么让人感觉幸福的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318/article_2923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