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直播间]专访一汽客车副总经理姜立堂

[直播间]专访一汽客车副总经理姜立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0:00 作者:coach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3月30日,在上海客车展首日,一汽客车副总经理姜立堂做客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直播间,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向外界即时传达他对客车行业的看法和观点,以下为专访内容:

 

    主持人:非常荣幸请到姜总,从前年的一汽客车品牌发布到去年在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在客车网当中进行的交流。作为一汽来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在客车方面也是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也是希望把客车板块做好,经过一段时间发现一汽客车整合客车的品牌资源,在专用客车开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市场营销网络、市场服务体系方面。想请姜总给我们客车网的读者,以及客车潜在的用户介绍一下一汽客车发展当中所走过的路程,以及在本次世界客车博览会上带来了哪些特色的产品和亮点?以及获得了哪些肯定?

一汽客车副总经理姜立堂做客客车网直播间

一汽客车副总经理姜立堂做客客车网直播间


    姜立堂:非常感谢客车网给我这个机会,能够跟广大的客车用户进行交流。作为一汽客车来说,很多客车用户对我们一汽客车还不是很了解,在客车行业还是有一些默默无闻,和金龙、宇通等老的客车品牌相比还默默无闻,但是作为一汽客车的历史来说是非常悠久的。一汽客车的组成是由四个工厂组合到一起的,一个就是大连客车厂,大连客车厂前身是在1956年就建厂了,当时叫做远征客车,当时的东北和交通部的一个企业组建的。第二个叫做无锡客车厂,无锡客车厂是1959年就有了,当时生产的是太湖客车。还有一个就是成都的客车厂,就是以前和考斯特在一起,在2004年的时候分开的。再有就是本部,本部的一汽客车主要以生产底盘为主,是改装车厂的前身。2002年的时候一汽把所有和客车有关的子公司进行了整合,成立了一汽客车有限公司。由于过去都是分散性的销售,在区域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全国没有什么影响力,所以,一汽客车在2002年进行了整合。从2002年到现在,走过了将近9年的历程,这9年还是起起伏伏的。目前总体上实现了品牌的统一,品牌从2009年开始四家品牌全部集中到解放了,一汽客车对外品牌都叫做解放,其余品牌都不要了。这是把品牌进行了统一。


    第二个就是实现了网络的统一,虽然我们这些家在各地按照服务和销售半径都在一个区域上进行销售,但服务是进行了统一,全国统一的标准服务,这样有效地利用了一汽的资源。目前一汽在全国的服务网络覆盖有600多家,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量,区别于其他客车厂商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想,一汽客车不管是开到全国哪个地方,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服务,都能给用户提供很好的方便。


    第三个就是标准的统一。在研发上,一汽本部主要以研发基地来定位,因为我们的后盾是一汽的技术中心,每年拿出一些换代产品制定统一的工艺标准、生产标准、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然后我们复制,把四个地区、地域进行生产。这样有效地利用了我们的资源,减少成本,同时提高了质量和生产的一致性。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特别是一汽从2008年开始,集团对一汽客车非常重视,把一汽客车作为一个战略产品、战略资源进行投入,在人、财、物各方面都给予了重大的支持,比如说人员上,过去我们的队伍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职工年龄比较大,现在集团输入了一些年轻同志,同时也输入了一些从宇通等大的客车企业吸引过来的管理人才,包括充实了技术团队。同时,集团成立了客车部和底盘部,这样对我们的技术支持还是很大的。


    再一个就是,这两年的产品研发,你们也有所感觉,我们每年的客车展都有新的产品投入,特别是这次我们五款客车,其中三款是新能源客车,另外两款,一款是传统型的柴油客车,造型也是最新的,还有一款就是公路客车,体现了一汽的要素,是一款设计美观的客车,这个客车整个评委看了以后给予了特色评委奖,所有评委对这个客车的造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三台新能源客车,一台是目前运行销售量最大的汽、电混合客车,在长春已经投放了接近200辆,运行非常稳定。还有一款是油电混合的,这个客车是我们目前造型最前卫、最现代的一款客车。我们感觉到,国家对新能源很重视,“十城千辆”的目标也在逐步实现,而且新能源的城市已经发展到26家,各家对新能源的要求不仅仅是要达到功能和性能,更重要也要求它的美观,因此会形成一个亮丽的风景线。我们根据这个,在去年新造型的基础上又投放了一个更新的造型。第三款就是纯电动客车,这是我们和深圳的一家公司进行合作,他们出电池,我们进行打造,是这次比较亮点的一个客车。实际上纯电动客车我们早已投入市场,包括辽宁,包括广东的中山都有纯电动客车。但这个纯电动客车,大家看了以后会觉得更加耳目一新、更加清洁、更加舒心,白和绿配色,加上电池按照合作厂家来说,也是体现了一些新的技术。这次参观的客户对这款车关注也比较大。


    总体来说,我们这次来了五款车,应该说,也体现了一汽要以一种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来展示给广大客户。


    主持人:在校车方面,我们知道今年“两会”期间,专门对校车也有一个提案,一汽客车在校车领域是什么样的想法呢?


    姜立堂:一汽客车对校车也一块也非常重视,去年北京国际车展和上海车展都有校车展示,这次我们没有带,当时已经确定了校车的造型以及校车的配置。目前我们在进行强化实验。一汽的想法是,客车本身就是集轿车与商用车于一身的,但是,校车是在客车里要求更高的。但是目前我们国家投入校车都是配置最低、价格最低的客车,这和国外的理念是截然相反的。一汽想,一旦投放校车的时候,不仅是安全可靠,更重要是皮实,而且更加经济,更加美观。现在我们正在做强化,包括高温实验、低温实验,包括安全性的实验。预计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一旦投放市场,就一定让它们一炮打响。如果我们现在就投放,完全可以,但是这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对校车,既然拿出来,就一定是一个标准型的,或者能够体现国家标准的,这才是一汽的责任。


    主持人:因为校车是作为客车行业一个新型的领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校车市场也会有一个质的变化,去年在校车相关的技术标准、指导性标准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我想这个工作也是长期的,尤其是作为企业也好、学校也好、媒体也好,要来营造优质、优秀的校车使用环境和氛围,我们客车网也是对校车做了很多的研究,专门有一个专题。


    姜立堂:我们也非常希望整个社会能够宣传,对孩子负责。我昨天看北京电视台专门有一个采访,北京对校车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提到北京堵车有很大一块是由于堵车的地方都是学校,特别是在接送孩子的时候非常堵,他们希望有好的校车,但是他们对很多校车不放心。


    主持人:针对校车市场,我们能不能几家联合起来做一个标准?


    姜立堂:既然国家能够给新能源给予扶持,校车就更应该,下一代是国家的希望,校车如果想达到安全可靠,要求质量高,一定不要从价格上去考虑,你在校车给予一定的补偿,可能对未来来说带来更大的希望。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


    姜立堂:谢谢。

 

    点击查看专访视频: [直播间视频]专访一汽客车副总经理姜立堂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330/article_2955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