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整治客车点单现象 需多方通力合作

整治客车点单现象 需多方通力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辰攻 来源:

    点单现象已经在客车行业盛行多年,尤以公交行业为最重。整治点单现象的口号在行业内喊了多年,国家有关部门也发布了禁止点单行为的“红头文件”,但公交企业依然我行我素照点不误。


  利益是造成点单现象存在的根本原因,其他一些因素为点单提供了生存土壤和发展条件。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觉到客车企业人士不愿意谈及目前企业自身存在的开发水平和试验条件问题。


  不可否认,以“一通三龙”为代表的我国客车企业,近几年在提高试验开发能力和水平方面投入很大,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新开发客车车型的可靠性、耐久性等都有不同程度提高,经受住市场考验,得到用户认可,某些出口产品还得到国际市场认可。但就我国客车行业总体开发、试验水平而言,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


  据记者了解,国内某大型客车企业每年在试验设备方面的投入只有两三百万元。产品相关零部件之间的匹配大量依靠经验,缺少设备和数据的支撑,自己都说不清匹配能够使整车性能得到多大程度的优化。以这样的技术条件,很难想象产品的性能会有多大提高。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尚且如此,没条件的中小企业就更难保证点单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了。


  点单现象的出现,与我国客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利益驱动,监管不力,开发、试验制度有缺陷,试验、测试手段不全等,都是点单现象难以禁绝的重要原因。


  要消灭客车特别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出行安全的公交车点单现象,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需要企业、行业和政府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令人高兴的是,交通部和公安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和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已经收到一定效果。


  据福建新龙马汽车客车分公司技术部部长闫成民介绍,目前,公交企业订购公交车过程中的点单情况已经较以前有所收敛。因为客车新产品在出厂时除了合格证外,还要有生产一致性证书,证书的内容必须与向工信部报备的配置一致,否则交管部门不给车俩上牌照。这对点单现象起到了一定的控制作用。他认为,在这种严格控制下,点单现象2012年会有比较大的改观。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520/article_3091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