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浙江德清校车实现“专车、专人、专用”

浙江德清校车实现“专车、专人、专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zyan 来源:中国网

    到2011年5月中旬,浙江省德清县政府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分3批购置的79辆学生接送专车已全部投入运营,从而实现了学生接送车的“专车专营”全覆盖。


  记者采访时看到,这79辆车通体漆成橙黄色,有醒目的“校车”标志,还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上下车自动拍照装置等设备,今后将承担着全县5600多名12周岁以下小学生的上下学接送任务,其中包括2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这个数字占该县小学生的一半左右。79辆校车,按照不同的载客量从小到大分为四种车型,一律是“专车、专人、专用”。


  “这是县政府的民心工程之一,也是德清教育布局调整的配套改革措施,主要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出行安全。”德清县教育局局长任桂荣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德清县政府就提出学生接送车要“专车专营”,德清县永安学生交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随后成立,专门负责日常接送的组织管理工作,首批接送车就在该县莫干山镇和筏头乡投入运营。德清县教育局的统计显示,自2009年首批学生接送车投入运营以来,该县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职能部门也没有接到一起家长的投诉。


  学校与家的距离有多远,父母的牵挂就有多长。在德清的许多农村地区,村民们大多外出打工,留下老人照顾孩子。家长一边为生计在外奔波,一边又时刻惦记着孩子的安全。“现在的校车统一漆成了橙黄色,就和小学生头戴安全帽一样,能够起到安全警示的作用。校车一停,后面的车都会主动停下来。现在,我们做家长的都放心了。”雷甸镇的沈红芬有一个三年级的女儿,自从孩子坐上了统一的校车,她再也不用为孩子上下学的安全担心了。


  任桂荣说,“专车专营”最大优点就是从制度上把学生出行安全的很多问题解决了。据了解,为维持这79辆校车的安全运行,德清县政府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经费。目前,全县农村学生每人每次乘车只需花1元钱,贫困学生免费。除去学生自己负担的费用,县政府为此每年还要给予200多万元的财政补贴。


  “有时候上学遇到堵车,路上的车子都千方百计让出一条道来,让我们先走。”“每次下车,司机叔叔都会停得很稳,还会提醒我们"一看二慢三通过"。”提起校车,学生们纷纷说起故事来。统一的标志、站点和站牌,德清县有关方面给予了这些校车行驶中的各种优先权,被社会称之为“黄色特权车”。德清校车的这种“特权”已逐步被当地的群众所接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公认的美德,全社会关爱孩子,给校车特权,这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一位在农村教了30年书的老教师说。


  记者了解到,在接送车全部到位后,德清县还将继续完善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制度。其中,规定线路、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停放等“五定”制度又是重中之重。任桂荣告诉记者,学生出行安全来不得半点自满和大意,只有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接送服务质量,才能把这项工作办成全县家长都拍手叫好的民心工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520/article_3092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