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大金龙:新技术演绎“七剑下天山”

大金龙:新技术演绎“七剑下天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0:00 作者:李胜杰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5月12-15日,由中国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主办、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等单位承办的2011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3家客车制造企业带来了71款展车。素有“国车”之称的大金龙带来了5款精品客车,并于开幕式当天隆重举行了“大金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成果发布会”,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亲身见证了大金龙以客车驾驶、节能降耗和主动安全为主线的科技创新的新成果。

大金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成果发布会现场

 

    7大技术展示大金龙博士后研发实力


    在新技术成果发布会上,大金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陈晓冰博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大金龙新推出的7大技术:节油驾驶提醒系统、夜视成像报警系统、前向防撞报警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智能雨刮系统、360°全景环视系统和侧面防撞报警系统,全面展现了大金龙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公铁竞争恶化了公路客运企业的运营环境,多条线路动车的开通使得诸多长途客运线路从利润丰厚陷入严重亏损,以前炙手可热的线路突然间变得无人问津。收入的减少无形中提高了客运企业对运输成本的敏感度,而国内油价持续上涨的造成的运输成本呈不断上升,无疑对客运企业的是雪上加霜。由于公铁竞争的局面无力改变,有效降低车辆运营成本自然就成了众多客运企业当前最关注的话题。用户最关心的就是大金龙关注的,通过对大量客运企业和司机的车辆使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对比试验后大金龙博士后科研人员发现: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与保持车辆良好的状态才是节油的根本。为此,大金龙开发出了节油驾驶提醒系统,将平日里客运企业开展的节油培训从孤立、零散的课堂和讲座转移到车载的连续实时监控:该系统可以实时采集车辆运行数据,分析车况和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并通过实时油耗定性指示、换挡提示等功能,并对良好的驾驶行为进行提示,以引导驾驶员达到节能环保驾驶的目的。


    “主动安全”是大金龙此次新技术关注的重点。此次推出的科技重装有:夜视成像报警系统、智能雨刮系统、360°全景环视系统、侧面防撞报警系统、前向防撞报警系统和车道偏离报警系统等技术就是大金龙在追求客车安全方面多年努力成果的集中展现。多年来,大金龙一方面通过CAE辅助设计手段在车身骨架强度刚度优化设计、空气动力学改进、侧翻、全承载、前后防撞梁设计等被动安全领域持续改进升级,更致力于客车主动安全产品和技术的开发。这些先进的安全技术已经在此次参展的全新校车XMQ6802XC得到了广泛应用。大金龙营销副总经理朱国强表示,安全性是大金龙校车XMQ6802XC考虑的重点,大到从车身结构安全性到360度全景环视系统,小到从采用燃烧性能低的高品质内饰材料到座椅布局和设计,无处不体现出大金龙对安全性的苛刻追求。

大金龙校车

   

    车道偏离报警系统是此次最吸引观众的技术之一,它系统综合了图像感知、危险预估等多项高新技术,主要适用于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高等级道路,当车辆因驾驶员疏忽、疲劳等原因被动偏离车道时,系统能够自动发出偏离警告直至驾驶员纠正行驶方向,从而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数据表明,车道偏离报警系统能够有效预防77%的车道偏离事故。


    科技创新是大金龙永葆领先地位的利器


    早在2002年,大金龙就被认定为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大金龙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福建省级技术中心;2007年,金龙汽车集团技术中心通过了国家级审核,被批准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008年6月19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批准成立大金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大金龙的技术研发提供了高效的智力保障。优秀的团队还需充裕的研究经费做支撑,近年来,大金龙的科研技术投入一直比较高,占到销售总收入的3%左右。


    博士后工作站的获准设立,有助于大金龙引进和培养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促进大金龙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有效支持大金龙实施国际化战略。大量的研究投入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从第一家开发出超低地板公交车、到国内率先使用缓速器、第一辆国产机场摆渡车、再到全球同步搭载欧Ⅳ发动机。2004年,大金龙在国内客车行业首批获得“中国名牌”称号;2005年,金龙客车通过了英国商用汽车认证(VCA认证),取得进入欧洲客车市场的通行证;2006年,金龙客车在行业内首批成功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出口免验审核,同年,金龙客车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第一家经过行政审批程序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客车生产企业,并获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为国家整车出口基地和出口企业……大金龙研发出了大量的高技术含量客车产品,赢得了国内外业界的高度认同,引导着行业的良性发展。
 

    信息化已经成为客车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当前多个客车制造企业都在运用科技研发运营管理系统,各自也都已经形成了自家的特色。朱国强表示,大金龙此次亮相的七大技术,只是大金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多年研究成果的一部分,接下来大金龙还将秉承科技创新的宗旨,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节能的产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523/article_3095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