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全国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0:00 作者:coach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5月12日下午14时,全国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并肩•致远”,旨在为我国道路客运发展注入科技动力,在道路客运业在交通信息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为切实提升管理效率提供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讨平台。

全国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会场

全国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会场


  论坛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共同承办,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协办,共300余名运输业专家、代表、媒体到场参与。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博士张为、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服务总监谢江宏、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中国电信集团政企客户部解决方案高级顾问张东、北京恒运九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莫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田大新博士分别就欧美道路客运行业新技术、基于物联网理念的城市智能交通发展、G-BOS智慧运营系统在安全驾驶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十二五”客车市场发展形势展望、物联网在道路客运行业的应用、智能交通及节能型公共交通的发展、营运车辆监管等内容作了深入讲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田大新博士、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道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董华胜、济宁交运集团副总经理魏涛和沧州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俊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周炜、北京中德安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盛颖参加讨论。

全国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会场上嘉宾热情探讨

全国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会场上嘉宾热情探讨


  研讨嘉宾与主持人共坐台上,坦诚交流、分享智慧。行业管理部门及企业主管科技应用领导及行业专家分别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和专家层面,探讨了当前行业热点及对信息化的认识。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在论坛上介绍了欧美道路客运行业新技术运用以及带来的启示。王健首先介绍了欧洲四大商用车企业戴姆勒-奔驰、斯堪尼亚、沃尔沃和曼的车队管理系统。戴姆勒集团在2009年世界客车博览欧洲展览会上,首次推出第一个专为巴士与客车行业量身定做的车队管理系统,由关联公司OMNIplus负责系统的运营管理,该运营管理系统拥有五大功能:1.行车记录功能:就业的透明度。2.作业分析功能:驾驶的时间文件。3.时间经济功能:行车记录仪的文件和评估。4.服务功能:作业的数据和高效率的维护计划的文件和评估。5.地图功能:任何时间的地点和距离过程。斯堪尼亚FLEET车队管理系统则拥有行车运输管理、驾驶员管理、车辆管理三大功能。沃尔沃的DYNAfleet行车管理系统具有趋势报告、行程报告、维修报告以及总报告的功能。


  据王健介绍,欧洲针对巴士车队管理已经出台了相关标准即《欧洲巴士车队管理系统标准》,该标准为欧洲巴士制造业为车辆与电子信息系统之间交换信息指定了一个开发的接口标准。王健还特别强调,这项标准是“活的”且对第三方参与无限制或不收费。我国台湾的车载资通讯产业协会下属的智能巴士工作小组(IBCS)也制定了《营业大客车车载机产业标准》,对客车运营管理系统的硬件标准进行了规范。


  王健说,欧洲商用车企业的车队管理系统的实践以及台湾针对车载资通讯产业的标准,为我国的客车营运提供了良好的借鉴,道路客运的智能化运营水平将会大幅提升。现在海格客车已经推出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除了介绍欧洲商用车企业的车队管理系统之外,王健还在演讲中介绍了美国和欧盟的商用车驾驶员培训制度,并呼吁建立中国客车驾驶员的定期培训制度。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在演讲中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客车市场将呈现三大特点。第一,农村客车的发展空间较大。国家每年将组织城2-3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工程,形成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模式并在全国积极推广。各省(市、区)每年选择5个左右的县(区)开展农村客运片区经营示范工程,总结典型经验,完善农村客运片区经营的管理制度。“十二五”期间农村客车的总需求量将在50万辆左右。平均年需求量将达到10万辆,而目前农村客车的年销售量不超过7万辆,具有明显的增长空间。第二,城市公交客车市场仍将高速增长。佘振清说,按照《城市公共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末,全国公共汽电车保有总量达60万辆,较2010年新增约20万辆,有效缓解城市公交运力不足的问题。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增需求20万辆,更新需求28万辆,十二五期间公交客车的总需求约为48万辆,平均年需求量将达到9.6万辆,而目前公交客车的年销售量仅在6万辆左右,增长空间也十分可观。第三,新兴客车市场的发展值得期待。有关资料显示,美国目前有44万辆校车,每天要接送2500万名中小学生,占所有中小学生总数的54%。而中国的总人口数倍于美国,以美国为参照系,未来校车的需求总量将会使客车的市场空间至少扩张一倍。最近5年,是这些新兴客车市场的初期阶段,保守预计,总需求约5万辆。

 

  《交通建设与管理》杂志主编熊燕舞总结了在座专家的发言,他表示,目前运管部门已经有所改变,“行业监督靠运管,运管管理靠罚款”的局面有所改善。在企业层面,道路客运企业正从客运线路的激烈竞争中脱身出来,开始将目光转向与其他运输方式的竞合,转向应用高新科技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所以,可以总结为传统货运正在向现代物流靠拢,传统客运正在向高科技应用创新的客运业靠拢。未来在车载终端应用上,能够实现对现有多种GPS、行驶记录仪、GPRS设备的整合升级,也希望大的车辆生产制造商能够担负起这一重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524/article_3099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