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城市化进程提速 催生客车底盘升级

城市化进程提速 催生客车底盘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0:00 作者:文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使得中小城市及县域公交客车需求迅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0米以下公交客车的销量达到了32266台,其中,7-8米公交客车更是以10052台的销量占据了最大市场份额。


    面对这个日益增长的新兴市场,怎样才能准确把握其发展脉搏?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对公交客车有着怎样的市场需求?日前,在合肥召开的江淮客车底盘研讨会上,来自江淮商用车客车底盘营销公司及国内22家重点客车企业的技术、销售领导和专家就三四线城市公交市场发展及底盘产品的需求展开了热烈讨论。会上同时展示了由江淮底盘企业最新研发的四款7.5米级国Ⅳ前置二级踏步公交客车专用底盘,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据介绍,新推出的客车底盘均为前置发动机布置,采用了江淮汽车特有的弯梁车架、加宽型前桥与少片簧设计。弯梁车架、大轮距有效地降低了车辆重心,提高了行驶稳定性,同时实现了二级踏步,使乘客上下车更为方便、快捷。加长前悬和加宽型前桥使得车内空间更大,能够较好地满足发动机附近地板通道的宽度,可满足前后开门的设计需求。而前置发动机的结构设计,则在保持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了产品性能的全面提升。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江淮客车底盘营销公司此次推出的四款最新底盘产品,还前瞻性地配备了国内主流厂家的国Ⅳ发动机,提前预应国家排放政策。


    三四线城市公交市场崛起,江淮客车底盘再推4款新品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率将达90%以上。此外,按照目前国家排放要求及车龄构成情况来看,截至2010年,我国现服务在一线的公交客车中,国Ⅱ及不到国Ⅱ排放标准的占到了整体的67.06%,其中车龄在3-7年的公交客车占总量的52.95%,服务8年以上的车辆占整体的16.91%。由此可见,新增需求与更新需求的叠加效应将在未来3-4年内集中体现出来。


    在此次研讨会上,最热点的讨论话题便是近几年来迅速壮大的三四线城市公交客车市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公交客车市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燃油费的不断上涨,则对城市公交精益化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型公交客车正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但三四线城市对公交客车产品有着自己独特的需求。其一,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的客流量较小,中型客车能够较好地在降低空载率和缩短发车间隔之间取得平衡。其二,中小城市公交客车停靠站点多,拥有前后开门、二级踏步的中型客车更受欢迎。其三,受限于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消费能力,运营商对公交车辆的价格和油耗较为敏感。


     此次江淮客车底盘推出的四款7.5米级底盘新品,通过独到、实用的技术手段,以最小的成本来换取中型公交客车整体品质的提升,体现出江淮汽车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査保应总经理表示:“任何一款产品的研发始终需要依托于市场的需求。与会代表的看法与我们此前的市场调研结论完全一致,说明我们这次推出的四款全新底盘的技术路线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作为客车底盘行业的技术力量最强、品种最全的企业,江淮汽车将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提供最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一站式服务,江淮底盘解除服务之忧


    与大城市不同,三四线城市的核心区较小、人口密度大,而核心区周边则区域广阔、人口密度低。这就决定了公交车辆必须采用多规格、多品种的配置来满足需要。以山东省滕州为例,这个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是全国百强县之一,下辖21个镇,光行政村就多达1000多个。如果全部采用11米级的公交车,对于低人口密度区域来说显然是不经济的。我们看到,滕州市中心商业区运营的是11米公交车,而周边大多采用了7米级中巴,既保证了发车密度,又提高了载客率。而联系滕州周边乡镇的城乡公交,就更是非中巴车莫属了。


    由于产品价格低、售后服务半径大,使得一通三龙这样的大企业很难顾及到中小城市公交市场,7-8米公交客车目前主要为服务半径较短的当地客车企业所把持。针对这个市场的特点,江淮汽车凭借多年积累的、覆盖全国的备件体系和下探到县乡间的服务网点,与各地强势客车企业共同组建了覆盖全国的一站式服务网络,有效地解决了中小公交客车售后服务难的问题。正如査保应总经理所言:“中小城市公交客车市场有着自己的特点,只有紧紧把握住这些特点,研发顺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占领市场高地。”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617/article_3165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
自上市以来,江淮客车底盘销量已连续十多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40%的市场...
图片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