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扬子江新能源客车获国家生产准入资质

扬子江新能源客车获国家生产准入资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0:00 作者:王迪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6月13日,从北京传来喜讯,东风扬子江新能源项目经国家新能源专家组的严格评审,正式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资质,并进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同时,扬子江纯电动城市客车进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226批车型公告,喜获向市场全面、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通行证。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湖北省首家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资质的企业。


  扬子江新能源客车是东风扬子江在新能源领域十年来,坚持不懈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成果。此次申报获得国家资质,表明扬子江客车的新能源技术已趋成熟。依照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鼓励,武汉、襄樊等25个试点城市使用扬子江纯电动客车,均可享受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的国家补贴。


  2011年3月份,在天津举办的“中国国际客车大赛和中国(天津)国际客车展”上,扬子江WG6120BEVHM型纯电动城市客车获得CIBC中国新能源客车金奖。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道路运输车展”上,扬子江WG6120BEVHM型纯电动城市客车获得中国道路运输杯最佳新能源公交客车奖。扬子江新一代纯电动公交车,新颖的造型、完整的技术、全新的性能,使扬子江纯电动公交车在客车行业中备受关注。


  2010年9月,在湖北产学研洽谈会上,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参观扬子江新能源纯电动车,他对扬子江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进展非常关注,仔细询问扬子江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以及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进展情况,扬子江客车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作了详实的汇报,李鸿忠对扬子江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鼓励东风扬子江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大、做强。扬子江客车开发出新一代7.5米、8.5米、10米、11米、12米等系列纯电动公交车产品,新一代新能源公交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三大核心技术全部为东风扬子江自主研发。其应用自主开发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电动车动力电池试验室检测的大容量电池,电池比能量达到130wh/kg,循环充电达2000次。扬子江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采用无刷直流电机,拥有自主发明的电机专利技术“双锭一转”,能够在行驶过程中实现能量的回收和再利用,电机高效工作区大于65%,峰值功率密度大于2.5kw.h/kg,可实现能量回收。扬子江新一代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一次充电,在空调使用的状态下续驶里程稳达380公里,最高时速为90公里/小时,最大爬坡度大于20%,成为完全符合城市公交使用工况的纯电动公交车。

领导试乘扬子江纯电动客车

领导试乘扬子江纯电动客车


  目前,东风扬子江是自主掌握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和整车全套技术,并取得新能源汽车市场通行证的企业。至此,扬子江新能源汽车一体化产业全面推进的各项条件已经成熟,将跨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新形势下,扬子江新能源汽车事业将全方位展开。


  一、凭借优势基础,打造新能源平台。


  东风扬子江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速度,并形成自主新能源知识产权,于2010年9月成立了湖北国通青扬新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快速掌握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整车技术,使扬子江纯电动公交车的研制工作,迅速的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的瓶颈。12月,东风扬子江迁入投资6个亿的新生产基地,新生产基地配有前处理、准备、底盘、焊装、涂装、总装等现代化的生产线,建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新能源实验室,建有完整的新能源检测设备和设施,以及完善新能源研发体系。使新基地成为中国中部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新基地拥有的国际水平的硅烷防腐、电泳前处理工艺,数控等离子切割机,三维弯管机,数控开卷校平纵横剪线,底盘底架三段式翻转架,电热张拉工艺、水旋式喷漆室,步进式总装工艺,电机测功机、电池管理系统测试仪、电池充放电检测设备、高压绝缘检测系统、PRO-E仿真分析系统等,建有车辆检测线、试车跑道、无轨电车试车专用线网等检测专用设施,配有二氧化碳集中供气站、污水处理站等环保设施,使新基地成为低能耗、节约型、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工业园。在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和技术研发基础上,东风扬子江新能源汽车项目较快速的取得了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东风扬子江新能源生产准入资质获得国家正式批复,将给湖北省新能源产业带来巨大的能动力,在湖北省新能源产业化投资中起了好头,预示这湖北新能源产业化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二、攻克研发难关,掌握核心技术


  东风扬子江在2010年已经研制出并掌握了国内领先的高性能、大容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产品技术及其量产工艺。这种磷酸铁锂电池是湖北省唯一通过国家强检的电动汽车高能量动力电池。160AH型号电池的国家强检报告表明:电池比能量高达130Wh/KG,充放电次数(寿命)达到2000次以上,具备全面领先的性能水平。在电池量产工艺方面,东风扬子江自主设计建设了国内首条大容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将电池产品的合格率提升至95%以上,并基本解决了电池批量生产一致性的工艺难题。应用扬子江新能源电池的纯电动客车,在襄阳公交试运营了三个月,并于5月30号接受了胡锦涛总书记的登车考察,并得到了总书记的称赞。


  东风扬子江新能源项目在驱动电机、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专用底盘等多个零部件领域具有相当的技术基础。在驱动电机方面,目前正在开发的新一代120kW轻型大功率驱动电机自重低于100kG,集成电控系统和变速箱后的总重低于200kG,样品已研发成功,正在进行试验。峰值功率密度有望超过2.5kW/kG,高效工作区大于80%。在电池管理系统方面,我们自主研发的均衡充放电技术,能够在电池组充放电过程中,保持各个电池中荷电状态均衡性,提升电池充放电效率,优化电池使用寿命。另外,在电机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专用底盘等方面,我们均具有自主研发基础,并利用整车平台开展了面向产业化的产品开发。


  三、构建产业化基地,扩大新能源生产规模


  现在,东风扬子江及国通青扬公司已展开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核心动力电池的产业化项目投资。东风扬子江位于东西湖金银潭的新生产基地已经具备年产5000台新能源纯电动客车的能力。国通青扬公司拟投资32亿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已被列为湖北省重大项目,项目一期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定于8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

领导参观扬子江联合厂房

领导参观扬子江联合厂房


  东风扬子江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规划已经构筑了从上游核心零部件到下游整车产品的全套自主核心技术支撑,并取得了零部件产品和整车产品的市场准入。十二五期间,东风扬子江新能源汽车产事业将围绕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打造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一体化产业体系。将在湖北省集中建设囊括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底盘和整车等产业在内的“扬子江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一体化产业基地”。一是依托持续创新的动力电池技术,建设领先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为扬子江电动汽车产业提供基础性战略支撑。首先启动电动汽车最核心的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建设。该项目作为湖北省重大项目,将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基地一期投资10亿元,依托于现有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产品和工艺技术,在2012年底前建成年产10亿W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产能(可装配电动城市客车5000台),满产年产值达到30亿元。基地二期投资20亿元,依托于与大专院校合作承担的科技部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重大项目——“高比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所研发的新型锂离子电池和产业化技术成果,在2015年底前建成年产40亿Wh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新增年产值超过60亿元。其二建设纯电动城市客车规模产能,并向邮政、消防等各类公共服务领域车型拓展,占领纯电动汽车起步市场。“十二五”期间,纯电动汽车主要的起步市场以城市客车为主,涉及邮政、消防等各类公共服务领域车型。


  同时,扬子江新能源汽车整车将以城市客车为核心展开,一期投资3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10000台纯电动城市客车整车产能,预计2012年年初动工,2013年6月前建成投产,满产年产值可达80亿元。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二期投资50亿元,在2015年底前建设年产20000台邮政、消防等各类公共服务领域纯电动专用车,新增年产值可达80亿元。第三步,全面建设自主的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体系。依托于纯电动汽车整车平台和领先的动力电池产品技术。自主或合作开发绝对技术指标优秀、相互匹配良好的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电机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和专用底盘等纯电动汽车相关零部件,实现扬子江纯电动城市客车零部件得全面自主配套。2013年底前,投资30亿元建成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专用底盘的自主配套项目,形成年产电池管理系统20000套,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20000套和专用底盘20000套的能力。满产年产值可达80亿元。2015年底前,再投资40亿元将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的产能扩大至50000套,将专用底盘的产能扩大至40000套,满产年产值可达160亿元。2015年底前,另外投资20亿元,建成年产整车控制系统40000套能力。满产年产值可达40亿元。


  “十二五”期间,“扬子江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一体化产业基地”将累积投入200亿元。基地全部建成后,直接年产值将达到450亿元,该项目还将对原材料和其它零部件相关产业的本地化配套带动效益,对地方GDP的贡献将有可能超过1000亿元。


  四、规模运营公交受益,推动两型交通发展


  2010年7月开始,两台扬子江新一代纯电动公交车在武汉公交715线路率先试运行,经公交部门测评,运行情况稳定良好,其间还两次奔赴北京和天津参加中国顶级客车展,表现优秀,得到业内高度评价。日前,为了加快推动湖北省两型交通建设,以及为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省、市两级领导对扬子江新能源客车寄予了厚望,并转达了湖北人民热盼之情,希望东风扬子江尽快在武汉和襄阳两市分别投入100台、30台扬子江纯电动城市客车运营。为了回报政府和市民对扬子江客车发展的关爱之情,扬子江客车人正在精心生产新型纯电动公交车,10台纯电动公交车有望7月底投放到武汉公交,为武汉市民服务。


  为了适应国内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形势,增强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实力,以东风扬子江公司和国通青扬公司为主体的“扬子江汽车集团”已经开始组建,力争2013-2014年实现集团上市。在省、市两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指导下, “扬子江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一体化基地”必将成为新能源领域、汽车工业中的一艘巨型航母,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711/article_3228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