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运安全处风口浪尖 各方努力刻不容缓

客运安全处风口浪尖 各方努力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0:00 作者:芦丽 来源:汽车周报

  “巴士与客车是公共交通和旅游出行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也是可持续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因素。安全、环保、有效、可支付、友好是对巴士与客车的基本要求。”


  正如重庆交通大学王健教授在2011年的全国道路客运企业高新技术应用论坛上所说,巴士与客车是关系到人们生命的一种交通工具,安全理应被置于首位。因此,在客车生产企业、客运企业、客运枢纽和交通主管部门,安全也是出现频率最高、比例最重的一个词汇。


  然而,现实总是太残酷。7月22日凌晨4时,一辆从山东威海驶向湖南长沙的双层卧铺客车在京珠高速信阳明港段发生火灾,41人当场死亡,6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客车烧毁严重,死者尸体被烧成灰,以至于只有通过DNA验证才能辨别尸体的身份和人数。事后在追查失火原因时发现,该车曾数次中途停车上客,只有35个座位的客车,载了47人,客车燃烧事故系乘客非法携带易燃化工产品引发大火所致。


  客车安全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7·22京珠高速火灾事件,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虽然事故原因不在于客车本身,但它再次把客运安全摆在每一位客车业的同仁面前,我们应该就客车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做更为深入的讨论,改变客车安全结构,提高紧急情况的撤离速度等。”


  政策出台易执行难


  相关部门很快对事故做出反应。


  据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令勇表述,按规定客车是不允许站外上客的。由于事故车辆的GPS不是视频监控,因此只能看到车辆是否停止,但中途上客的人数及携带物品无法监控。


  对此,交通运输部在事故发生的第三天(7月24日)召开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对全国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第一,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由企业随时监控车厢内情况;第二,针对凌晨3时至4时事故高发的规律性特征,对超长途连续运行的卧铺客车,积极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措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在会上透露,交通运输部门将与公安、安监部门紧密配合,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道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


  7月27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在8月底前对所有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货车和校车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一律不许出站、不许上路、不许营运。


  然而,规定的执行总是不尽如人意。一位在客运枢纽站值班的站长对记者说“规定是规定,但是对我们车站包括运营公司来说,执行起来都有困难。就拿要求司机凌晨2时到5时休息这个规定来说,我们在司机来报班时,都会跟他们传达一下。但是说实话,在路上发生什么状况,我们是无法掌控的,旅客也不愿意临时停车休息,而且还有班点的问题,如果说要临时休息的话,所有车次的班点都要调整,不是说想停就停的。”


  8月3日,一位在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进站口招揽客人的司乘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面的话。她所在的北京开往西安的卧铺客车,下午6时30分发车,路上需要13个小时,多走夜路。当记者问及是否执行交通部新出台的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措施,她告诉记者,这辆车两个司机换班开车,不用停车休息,“大家都想早点到,停车休息会被骂的,除非是路上出啥问题了。”


  当记者问及其车上是否安装车载视频装置,她露出茫然的表情。六里桥客运枢纽的值班站长则对记者表示,现在各个运营公司都在进行自检,现在大部分车辆都已安装视频装置。“但是我们现在的安全例检还没有把是否安装视频装置加进来。我们只能号召大家去努力完善。但实际上有的车辆即使装了,也不一定会用到,因为现在这个实时视频传送技术并不是很成熟,司机也嫌麻烦。”


  客车企业推出智慧运营系统助力客车运营安全


  客车安全是客车发展的永恒主题,安全性也是客车最重要的性能。将交通管理系统、出行信息系统和车辆控制与安全系统等新技术应用于营运客车,能为其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运营环境。很多客车生产企业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为客车运营添了一份安全基因。


  2007年初就推出中国客车业第一本《安全白皮书》的苏州金龙目前已树立了内部体系贯穿安全、技术装备安全、管理推行安全、服务保障安全、培训客户安全用车、乘客安全乘车的“五位一体”安全理念。


  2010年7月,苏州金龙推出G-BOS智慧运营系统。这一系统是集成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等尖端科技,以海量数据挖掘、3G无线物联与智能远程控制为核心手段,为客车运营商量身定制的整合人、车、线三大要素的新一代智能运营管理工具,具有安全驾驶管理、实时视频监控、GPS定位管理、远程故障报警管理、维保管理等七大管理功能。


  这七大管理功能,对于相关监管部门及公司管理部门来说,解决了困惑其已久的“人、车、线”的管理问题。“G-BOS有利于我们的公路运营企业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经验式管理向快捷的现代化管理转变。”苏州金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厦门金龙则一方面通过CAE辅助设计手段在车身骨架强度刚度优化设计、空气动力学改进、侧翻、全承载、前后防撞梁设计等被动安全领域持续改进升级,一方面致力于客车主动安全产品和技术的开发。


  同时厦门金龙在客车防火方面也有着完善的设计方案,在设计车辆时就充分考虑到每个细节,并积极应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而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导品牌,宇通客车后发制人,强势推出其车联网产品“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安节通”主要由车载终端设备、无线传播媒介、服务器平台三大部分组成,具有“安全、节能、高效、方便”的四大特征。而全面安全管理、精准油耗管理、高效车线管理、周到维保管理、智能故障管理和贴心司机助手是“安节通”的六个重要组成部分。


  客运枢纽通过宣传提高客车安全意识


  8月3日,当记者沿着进站口,走进北京六里桥客运枢纽站的候车大厅时,发现其中最显眼的是一块LED显示屏,不断地播放着关于客运安全的一些注意事项,形式活泼新颖,过来买票、安检的乘客都会看一眼。在这个显示屏的旁边摆放着数块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制作的“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宣传板。


  当天值班的向站长告诉记者:“这些素材很有意义。客运安全,除了车辆本身的安全、路面状况、天气情况等客观环境、司乘人员的素质以外,乘客的安全意识也很重要,放在候车大厅的宣传资料主要针对的就是乘客。”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即使做了很多宣传,乘客的安全意识仍然参差不齐。乘客李方告诉记者,“我经常做客车回家,5个小时就到了,而且能直达我们县城,方便、快捷、安全。”李方在北京工作,老家是山西昔阳县,客车是其回家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谈及客运安全问题,她坦言,自己并不知道京珠高速上发生的事故,上车后也没有意识去看看灭火器、救生锤是否到位。“上车就睡觉,比较相信司机水平。”


  乘客小陈在等11时50分开往河北兴隆的大巴,他对记者说:“我现在坐大巴少了,以前去广东那边经常坐卧铺大巴,感觉车上过道很窄,架子又多,要真发生什么事,很难逃。”所以每次上车前他都会尽量选靠窗的位置,也会留心车上有没有灭火器、安全锤之类的。“但我觉得这只是一方面,关键是司机的水平和素质,会不会经常检修车辆、做好维修保养工作。”


  而一位去往石家庄的张先生主动和记者谈起了7·22事故,他说现在有些客车运营企业为了盈利,经常半路“捡人”,既耽搁时间又不安全,经常有人带着大包东西就上车了,也没法安检。“没办法,那么先进的动车还出事了呢,现在咱们坐的客车肯定比以前安全了很多,但真正的安全性需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


  “除了安全宣传和教育,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杜绝乘客在站外上车,尤其在7·22事故之后,我们联合很多政府的执法部门比如公安机关等,进行严格排查。”向站长告诉记者,“我们同时会对车辆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安全锤、安全窗、逃生通道、灭火器等物品的核实与检查。”


  记者手记


  京珠高速起火之后引起很多乘客对事故车辆的GPS不是视频监控,致使中途上客的人数及携带物品无法监控一事议论纷纷。对此,交通部立即出台了强制安装视频装置的通知,这当然是好事。国外的客车出于安全考虑,都有这样的要求。但是这样仓促的政策出台,总让人感觉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味道。


  在笔者看来,交通部在出台这两条政策的同时,更应该在客车生产企业以及运营企业中发起一场有关客车安全问题的讨论,包括现行的客车安全标准是否被严格执行,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卧铺客车由于其特殊的结构应该做出哪些安全性测验,比如逃生门和逃生窗是否方便使用;客车企业与运营企业如何以此事故为教训,反思自己在安全上的不足,联手保障客运安全;乘客的乘车安全意识教育是否及时得当等。因为,这关系到每一个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如果做得不好,下一个丧生大火之中的,也许是他人,也许是自己。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815/article_3328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