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厦门金旅57辆专用校车为无锡孩童保驾护航

厦门金旅57辆专用校车为无锡孩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0:00 作者:沈蕴洁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推动全国性“校车工程”建设的新闻频现报端,校车作为学生上、下学必备的交通工具,其安全系数、运营模式、管理体制等一系列实质问题受到了政府、社会大众的强烈关注。 


    2010年 7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小学生校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实施一年来,国内仍有很多地区的“校车之路”仍未破冰,但也有许多城市在因地制宜的原则下,积极实践,实现了专业校车的可持续规模化运营。
 

    在这些地区中,无锡无疑是国内校车推广最具代表性的示范城市。2011年2月15日,无锡惠山区中小学生校车统一接送工程全面启动,66辆金旅专用校车正式投入使用。2011年9月1日,正值中小幼学校开学之际,金旅校车再次进入无锡市场,成为该市锡山区小学、幼儿园的接送服务用车。无锡市校车的推广、规范化运营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金旅校车

厦门金旅57辆专用校车为无锡锡山区孩童保驾护航


    大势所趋  校车初步推广卓有成效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2006年,江苏省公安厅、教育厅出台了《江苏省校车管理规定(试行)》,从校车的安全技术标准、管理体制、职责划分等对校车营运做了严格的规范。自该规定实施以来,无锡市及下属各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深入贯彻、执行,锡山区也在市委、市政府总体推广战略思路的指引下,开始了校车运营的探索与实践。


    五年来,锡山区以“政府购买服务、家长合理分担”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两大举措指导校车统一管理工作,并于2008年实施了《学生接送车接送过程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持续加强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教育,推进校车的有效监管与规范化管理,取得了诸多实效。作为锡山区学生接送服务用车的运营单位,无锡市奔隆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也通过五年的硬件储备、规范管理,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校车运营模式。

无锡市奔隆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杨解政董事长接受采访


    据无锡市奔隆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杨解政董事长介绍,2006年8月锡山区政府对校车运营资质进行公开招投标,我们被委以重任,开始承担起锡山区学生的接送服务,并先后采购了78辆金旅19座的学生接送车,当时,这样的规模在全国可以说我们是第一家。五年的光阴,这批车承载着政府与每位家长的期望,安全、舒适地护送小孩子上下学,我们公司也在校车安全标准、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0年7月,国家校车新国标出台,锡山区政府根据文件要求,积极部署校车的安全检查与规范工作,要求我们报废原有车辆,采购一批符合国家新标准的校车,并通过运营资格的复审,与我们公司又签订了10年的校车运营合同,我们也展开了新一批的校车采购。此次投入的57辆校车仍为金旅制造,该批车辆的服务范围主要是以小学为主,幼儿园和初中为辅,覆盖30所小学。


    安全至上 金旅校车品质值得信赖


    无锡市奔隆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是无锡市旅游客运包车、接送服务及汽车租赁的专业客运企业,该公司从2004年创立以来,就不断秉承“以真诚服务、使客户满意”的经营理念,通过车辆档次、服务品质、管理体制的持续提升与优化,成为了无锡市客运界的品牌模范。


    “2006年,我们入选为锡山区唯一一家校车运营单位,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可以说,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成熟、实力的壮大、良好品牌形象的塑造,让我们成为了这项公益性服务的运营单位。”回忆起当初第一批校车采购,杨董介绍说,“当时的校车均是由客运版的车辆改装而成,除了几项公认的强制性标准外,仍有一些安全细节未得到明确规范。在采购前,我们认真阅读了国家以及江苏省、无锡市的相关校车管理文件,并充分考虑了锡山区的道路状况以及学生的身体结构特点,对车辆配置、性能、工艺细节等提出了一些专项的要求。而后我们对国内几家主流客车制造厂家的客车产品进行了综合比较,最后确定了金旅客车,当时我们购买的那款车型是金旅的热销产品——“小财神”XML6603中型客车,该款车型技术成熟、外观时尚大气,动力性和操控性能好,车身采用优质的钢材骨架、冲压件蒙皮和镀锌板金件构成,结构强度高、安全系数高。而且内在配置考虑得非常合理、周到,综合性价比高。五年的实际运营,该批车辆良好的性能表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在今年新一轮的校车采购中,金旅再次以令人信服的品质、领先的工艺制造水平获得了全数57辆的批量订单。金旅有着专业的校车研发能力,也有着强大的工艺保障,比如整车阴极电泳,该工艺的应用大大增强了车身的防腐性能和耐用性,整车可保证十年不出现锈蚀穿孔,可靠性更高,学生安全更有保障。而基于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校车公益型的服务性质,此批校车我们除了要求满足《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外,还根据五年多对校车运营积累的经验,对车辆的整体配置、安全舒适性与稳定性等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规范,同时,我们还要求加装了倒车雷达、空调、车辆GPS定位系统等,希望通过对车辆行驶速度、时间、里程、方位等信息进行记录、传输、保存,加强校车管理,让安全落到实处。”而谈及这批校车的软件安全保障,杨董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此批校车的营运,我们挑选了有多年驾驶校车、公交车经验的老驾驶员,上岗前,他们都经过了专门的培训,态度很认真,并表示将把每位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用心、用爱构筑安全、舒适的行车环境。


    内外兼修  细节设计显真章


    据了解,此次无锡市奔隆汽车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投入的57辆专用校车,主要包括20台XML6723、25台XML6603、12台XML6901。此三款车型均为厦门金旅严格按照《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精心打造的成熟产品。


    早在2008年,厦门金旅就开始了专业校车的研发之路,当时行业还没有明确、规范的技术标准,但作为一个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金旅通过前期对国外校车运营模式、校车产品以及校车技术标准等方面的了解,综合考虑中国国情与市场运营条件,根据最严格的国际标准制定了校车产品的研发方案,并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校车品质诉求。同时,在校车产品的市场推广上,金旅提倡的更多的是社会价值,从当时国内校车的运营体制考虑,金旅以保护学童乘车安全为出发点,着重提高产品性价比,力求以更合理、适中的价格携手校车运营单位加速校车的推广。


    在2010年7月国家首部标准出台以前,金旅旗下的海狮、中巴以及大巴校车产品就已陆续销往国内许多城市,在制造和生产校车的技术方面金旅已经完全具备“国标”的所有技术条件。“国标”出台后,随着国内各地对此项惠民工程的重视、运营模式的逐步成型,金旅校车销售持续走高。2011年2月,金旅66辆专业校车正式投入无锡市惠山区运营,金旅成为惠山区承担中小学校学生接送服务唯一的客车制造企业。海外市场方面,金旅校车在阿联酋地区已实现了批量销售,在南美洲的秘鲁、智利等地,欧洲的塞浦路斯和芬兰也在进行校车的竞标工作,今年金旅有信心实现校车出口销量稳步增长。


    从2008年初步探索校车领域,系列产品的定型到销量的持续刷新,目前,校车在金旅整个车型生产及研发投入中占据了不小的比重,现已形成了4个系列平台,主要包含XML6901、XML6821、XML6603和XML6723四个产品,其最大座位数分别为57座、48座、30座和41座。此外,今年金旅试制完成了一款全新的专业校车产品XML6971,即将推出市场。
   

    此次投入的三款校车车型从各细节处的人性化关怀凸显出金旅“安全第一,精益求精”的校车制造理念。车身颜色与美国一样,通体涂上了黄色,有较高的分辨标识。在专业配置上,每辆车均标配了“黑匣子”行车记录仪,设置有乘客门、应急门、应急窗与撤离窗口,车厢前后都设有电子探头,对车厢内实行无死角监控。车上的座椅均采用适应小学生身体特点的专用座椅,每个座椅带有安全带,而且在车厢前、后部还设置了照管人员的专座。


    此外,该批车辆与普通客运车辆还有着两点明显的不同,一个是车前头的顶部和车后头的顶部比普通的客车多了两双“大眼睛”,这是为了天色昏暗时开启的警示灯,确保校车的安全。另一个则是在每辆校车前部驾驶员所在位置的车身外侧,都装设了“翻转停车信号臂”, 一位校车师傅告诉我们,这是一个自动装置的停车牌,当接送车辆在接送点停靠时,驾驶员就会及时把这块牌子展开,提醒后面路过的车辆和行人注意避让,保证学生上下车更高的安全性。


    在车型设计上,该三种车型均采用金旅畅销的大容量车型平台,借用已有成熟的大总成、零部件,严格按照“国标”进行设计制造。整车车身采用优质的钢材骨架、冲压件蒙皮和镀锌钣金件构成,结构强度高、耐腐蚀性高。其中XML6901车型车身结构更是采用了封闭环结构,大大增强了车身的安全保护性能,底盘采用轻量化的直大梁结构,同时增加前后防撞梁,配置辅助刹车缓行器,为学生的安全提供保障。同时,考虑到小学生们个子都还小,在普通客车两级台阶的基础上,该批车辆又往下加设了一级台阶,减小了离地距离为学生上下车提供便利。


    在工艺制造上,三款车型车身均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整车阴极电泳工艺,该项工艺内外720°的泳透率可保证车体内腔、夹缝等不易喷漆的部位都能电泳到漆,整车气候适应力更强,产品更加经久耐用,可达到10年以上的安全防腐标准,从而显著提高整车的安全系数和使用年限。同时,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金旅对各工艺细节严格把控,不管是一个螺母的安装,部分内饰材料选取、切割,亦或是各环节的打孔、喷胶程序,金旅均通过严格的工艺指导文件进行人性化的细节处理,将一些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扼杀在源头。


    在采访的尾声,杨董告诉我们,“五年前,我们因为校车,开启了与金旅的第一次合作,五年后,我们又毫无顾虑地选择了金旅,这是一种对产品的信任,也是对企业的认同。金旅有一个企业文化和我们相互契合,那就是诚信,诚信让我们奔隆公司获得了客户与社会的肯定,持续发展壮大,相同地,诚信也让金旅踏上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征程。从96年第一次来金旅参观考察,到如今彼此建立了战略的合作关系,金旅的每一个阶段的发展均镌刻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诚信印迹,也总能让我感觉到一股奋发向上的力量。无锡的校车市场很大,我们期待未来金旅专业校车在无锡可以得到更大范围地推广,携手学校、政府、社会共筑校车安全壁垒,让家长放心、让孩童开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0926/article_344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