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首都经贸大学的海格大巴车队

首都经贸大学的海格大巴车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0:00 作者:曹庆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9月,新的学期开始了,各个高校从假期的宁静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校车作为方便广大师生的日常出行的服务工具,也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开始忙碌起来。这次用车故事的主角就是首都经贸大学的海格大巴车队。


  车辆多,全部通过政府采购


  首经贸有东西两个校区,东校区这边主要是硕士生、MBA、留学生就读的地方,相比西校区师生数量要少了很多。首经贸车队共有大型客车一共有8辆,全部是海格客车。高校使用车辆的购置属于政府采购范围,车辆的品牌、车型标准都有明确的规定,待申报获得批准后学校再去指定的地方提车,购车的整个过程学校是不参与的。用刘师傅的话说,从买车、修车到最后车辆的报废,都是由政府来负责,学校只不过是车的使用者。不过这两年由于北京对公务车采购有了限制,学校去年申报上去的采购计划一直都没有批下来。虽然车队里年头最早的海格客车已经使用了十多年,由于保养到位,现在的车况依旧良好,还能继续发光发热。

首都经贸大学大车一字排开全是海格客车

首都经贸大学大车一字排开全是海格客车


  谈到车的保养,刘师傅说车队里有两个负责修车的师傅,说是修车其实也就是换个灯泡什么的小活,平时车辆到该做保养时间,换机油、滤芯什么的也是在学校自己完成。如果出现其他的问题,司机师傅就直接把车开到指定的维修站去修理。总的来说车队的司机师傅们就是负责开车,同时也得遵守车队的各项制度。


  车龄长短不一,车况普遍不错


  司机王师傅开的是一辆准乘39人海格客车,车龄不到2年。王师傅说这辆海格客车质量是挺不错的,开起来也挺轻松的。当然实事求是的讲这辆车也不是一点问题没有,只不过出现的多是一些小问题,都不会影响到驾驶,所以王师傅就没太关心。王师傅的车匹配的是康明斯发动机,质量可靠、油耗控制合理,就是不到200匹的马力让车在爬坡时稍显力不从心。王师傅对此表示理解,他认为动力与低油耗在一般情况下难以兼顾。

老刘师傅在学校工作了40年,备受大家尊敬

老刘师傅在学校工作了40年,备受大家尊敬


  屋子里还有一位司机,大家都称呼他为老刘师傅,不光是因为岁数大,他在首经贸已经工作了40年,老刘师傅说自己干不多长时间也该退休了,不过大半辈子都给了这里还真不舍得离开。老刘师傅也是开了多年车的老司机,车队里不少人都称呼他是师傅,甚至有人说自己开车的本事都是老刘师傅教出来的,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可见大家心里对老刘师傅是何等的尊敬。现在老刘师傅开的是车队里一辆11米的海格客车,车是2005年的,总共行驶了10多万公里。他的这辆车同样是没有出过什么大毛病。聊到车,老刘师傅感慨颇深,当初开的车全都是机械结构的,经常出问题不说,而且修起来还费时费力。现在的海格客车都有了车载电脑,车辆自己就能检测出是哪里存在问题,有了故障也能直接显示出来,开起来省心多了。老刘师傅开的这辆车和这两年买的新车比起来一点都不差,除了老刘师傅驾驶上的经验外,最大的功劳就在于车辆的保养做的很到位,到达指定的公里数准时送去保养,驾驶中感觉哪里有异常及时处理,老刘师傅说这车就像人一样,平时多检查身体,有点小病小灾的别耗着,该看病的看病,该吃药的吃药,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不能为了省钱小病不去看,等变成了大病不但钱省不下,而且未必就能治好。


  管理严格,司机养成习惯


  在同司机师傅的交谈中得知,现在车队中的司机绝大部分都是老人,人员流动很少。车队对司机的要求在驾驶技术上不用说了,其次看中的是司机的人品和素质,毕竟是大学里的车队,每天面对的都是学校里的教师和学生,司机的素质体现的格外重要。另外车队要求司机师傅们服务意识强、态度好,每天必须达到的要求简单总结成四个字是“三检四勤”,不仅能保证车辆驾驶的安全,还能展现出车队的整体面貌。现在对于车队中的每位司机师傅来说,出车前提前10分到岗,简单的检查车辆的状况后预热车辆,调节好车内的温度,等待乘客的带来。收车前打扫车内卫生,定期洗车、清洗座椅套,诸如类似的工作已经成为每个司机师傅的习惯,不用任何人去督促。车队内部大家都是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朋友,关系融洽。

老刘师傅开的车,怎么看都不像是跑了6年的车

老刘师傅开的车,怎么看都不像是跑了6年的车


  通过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车队的走访,了解到了校车这个特殊的团队在车型采购、司机任用和内部管理上与社会营运公司的差别。可以说除了在车辆采购上的区别外,两者都是将行车安全、为乘客服务放在了首位。都次重复采购海格客车,也表明品质是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有了比较好车辆品质,再加上把车保养养好,自然车辆就带来更多的利益和回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018/article_3493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