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群雄聚集影响中国客车业座谈会 谋求新发展

群雄聚集影响中国客车业座谈会 谋求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0:00 作者:文晴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12月16日上午,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运营热点问题主题座谈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全国知名客车运营企业的40多位领导、20多家知名客车生产企业的代表、20余家客车配套商及媒体代表共聚一堂,就行业热点话题展开了激烈地探讨。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运营热点问题主题座谈会是针对2011年客车行业发生的一些热点问题开展的一次公益性活动,是2010年中国客车与客运热点话题的一个延续,旨在为客车运营企业、客车生产企业、客车配套企业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以促进整个客车行业的和谐共荣。


  本届客车运营企业热点话题共针对行业关注的四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它们分别是:安全校车的选择与运营经验交流;燃气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前景探讨;客车智能运营管理系统使用经验交流;道路运输安全运营和管理的探讨。

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主持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座谈会

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主持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座谈会


  校车安全与安全校车“引爆”座谈会


  在客车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专用校车应运而生,虽然刚刚起步,但是伴随政府的高度重视、校车生产水平与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必然在不远的将来开创一个全新格局。如何将校车安全化内于心、化外于行成了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安全校车推广有哪些困难,我国校车该采取怎样的运营模式,校车安全条例的制定能否为安全校车保驾护航等问题值得我们探讨。


  “校车反映出了政府监管不到位、整个客运市场的混乱等特点。校车出了问题就抓校车,卧铺车出了问题就抓卧铺车……哪个出了问题才想到抓哪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进行有深刻的反思。”北京九龙祥和客运公司董事长张国治谈到。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长的希望,是我们的明天,为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全社会每个成员的共同责任。然而交通事故的频发却成为了埋在学生身旁的一颗‘定时炸弹’,更成为了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隐患。作为专业的客运公司有责任将校车安全进行到底。”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张铁军董事长在座谈会上说。


  广州一汽巴士(新惠巴士)董事长陈志一也在会上就校车话题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说:“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校车的安全问题,而要抓好校车的安全问题最关键还是校车的定位。作为市场经济下的一个运作,不管是哪一个性质的企业,完全让校车走市场化的道路是很难确保它的安全的。当前市场上,为何会存在那么多黑车,为何会有那么多校车超载,原因无非是因为低成本等利益的诱惑。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首先给校车一个精准的定位。城市公交能够纳入带社会性质的独立性企业,由政府进行一些适当的补贴来维持正常运作,校车能否也走这条路,值得大家思考。”


  大连市唯一的一个专业校车的运营企业——大连国丰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延继在会上也提出了他的一些困扰:“我公司经营学校、幼儿园的接送班车一年多,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在经营中稳步发展,先后开辟了120多条校园班车线路。同嘉汇教育集团,尚立艺术高中,枫叶幼儿园红叶幼儿园等50余座学校、幼儿园建立了经营合作关系。2010年年末,大连市甘井子区教育局将我公司定为甘井子区学校、幼儿园校园班车经营制定公司,并协助甘井子教育局与校园班车的管理工作。经过这一年多推动校车,我在2010年的3月份第一次去的宇通客车厂,到目前为止我走了有四、五家客车厂,这当中发现很多校园车。但购买一辆专用校车,最低配置的上完牌照也得达到十五、六万,国家政策明确的规定,校园车必须八年,超八年绝对不允许使用,按照这种计算,现在物价上涨,油料上涨,人工的工资上涨,我们校车运营企业存在较大的压力,真心希望校车生产企业能适当降低价格,政府部门能给予一定补贴,让校车真正成为护送孩子上下学的安全工具。”


  “甘肃特大事故的车不应该称为校车,它叫非法营运车辆。安全的理念并非只指车安全,还需要一个安全保障。家长、学校需在车辆安全基础上共同重视安全,形成教委、交警、安检、交通运输局、校长、家长等一套完整的体系。”兖州公交公司总经理穆保国董事长在会上表示。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运营热点问题主题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运营热点问题主题座谈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新能源客车发展方向的“争论探讨”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新能源客车在发展方向上一直争论不休,有人支持走混合之路、有人支持一步到位走电动之路,不久前温家宝的讲话把新能源再次推向了高潮,新能源的发展路线多样化也成为未来几年的趋势。加上宇通、安凯、福田、中通等企业纷纷斥巨资投身新能源,新能源客车的前景和格局均有新的变化,对此您有哪些独到的看法?


  广东省茂名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的张剑平董事长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新能源客车的看法。“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可谓是能源丰富,现在我们开发的是比较成熟的油,油包括汽油、柴油,它们从世界上工业革命以后开始使用至今已有100多年,如今差不多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都有加油站,大家使用起来已相当方便。但是气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在汽车方面技术研究与加气网点的布局方面还不成熟。因此,现在不顾一切大力推广,时机还不太成熟。”


  “关于新能源,我们公司应该说在全国率先使用动力空调车的单位,从2008年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先后三批购进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在亚运会前按照政府的安排,我们也使用了三十辆汽电混合的公交车,通过近三年的使用,我们觉得城市公交发展需坚持纯电动这一终极目标,但这需要解决电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常规柴油车辆向纯电动车辆过渡的漫长的过程,通过我们的实践,我觉得使用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应该是当前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三年来,我们的车辆无论是在尾气排放,还是在运行成本的方面,都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效果,真正的体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广州一汽巴士(新惠巴士)董事长陈志一介绍。


  “但自从政府提出来新能源概念以后,各地所有的汽车生产厂都围绕着这个话题,围绕着这个主题一哄而上,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国家主导的节能减排项目应该集中我们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研发,而不能一哄而上,因为一哄而上会造成投入的重复和技术的不一致。在新能源政策的推广方面建议国家能够集中一些有资质,组织一些有专长的机构进行研发,研发的结果能够使大家共享。希望在推广新能源政策方面,国家的政策能够相对的稳定,不要有太大的修改和变动。”陈志一董事长呼吁。


  有“中国燃气客车专家”定位的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燕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的思考和探讨。“近年来,城市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是政府大力开展的工作之一,这是实现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节约型和环保型城市的必经之路。为了达到节能与环保的目标,世界汽车技术的发展也正向着能源的多元化、动力电动方向推进。恒通客车作为一家具有70年经验制造客车的生产厂,对实现节能、降低碳排放、改善城市的环境有着重大的责任。从2009年开始,恒通客车开始组建新能源研发团队,与电池、电机、电控生产企业结成了战略联盟,如今已取得了丰厚成果。”她介绍:“我们目前在做一个更新的技术,就是插电式快速充电,打算于2013年在重庆投入100到400辆。”


  除了以上两大热点话题外,卧铺客车、车联网等也得到了广泛的讨论,鄂尔多斯汽运分公司总经理王东升,深圳运发集团有限公司于怀勇,苏州工业园区驿力机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龙等领导也纷纷就一些热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群雄共谋发展,行业热点问题的探讨会在2012年继续。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1/1220/article_3672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