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车企业不再纠结于高铁?

客车企业不再纠结于高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0:00 作者:薛亚培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2012年清明假期,有关“20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而4月1日开通的武深高铁,对这一盛况的出现功不可没。有数据显示,武深高铁开通当天,武汉站到达旅客就接近2万人次,许多香港、广东和湖南等地游客搭乘高铁直奔武汉赏樱花。


  高铁的威力可见一斑。而2012年铁路将新增通车里程6366公里,是2011年的3.2倍,成为史上新线投产最多的一年,其中有3500公里的高铁线路通车。届时,中国高铁“四纵”干线将全部贯通,武汉——宜昌、南京——杭州、合肥——蚌埠等多条区域性城际高铁也将在2012年开通。


  高铁扩张,对与之紧密关联的公路客运必然产生影响。但相比高铁建设之初,如今的客车企业淡定了许多。


  影响评价由负转正


  “对于高铁的开通,我们现在是乐观看待,总体作用是正向的。”大金龙相关人士童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任何一项交通工具的发展,都会促进出行需求和意愿。他举例说,福厦高铁开通后,厦门当地的游客数量明显成倍增长。数据显示,2011年“五一”假期首日,厦门火车站发送旅客较以往同期增长116.4%。


  少林汽车市场部部长牛明波则认为,高铁经历了提速又降速,尤其是2011年的温州动车事故,也会产生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对客车行业来说,高铁通车促进了整体出行量的提升,尤其现在国家公路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客流量持续增长。


  “这部分增加的客流,尤其是旅游景点的客流量,公路客运分担的更多一些。”牛明波说:“高铁只是在远途客运上担当主力,但400公里左右的中长途客流量反而因此被带动起来。”


  事实上,人口高度分散、较高的公路密度和较低的铁路密度,决定了中国陆路客运始终无法摆脱对公路的依赖。某客车企业负责人认为,高铁时代的铁路客运对公路客运的正面促进作用,短期看是因为高铁性价比较差,运行不稳定,价格敏感型和安全敏感型消费者选择再次回流公路客运。长期看,高铁客运的性价比必然提高,运行稳定性不断提升,带动全社会出行频次增加,为公路客运创造更多需求,这都有利于刺激新一轮的客车需求释放。


  如今的客车行业已能看淡高铁的影响,不少人都认为高铁建设直接影响线路周边的客运企业,客车企业只是波及影响,不会受到太大冲击。“总体有利有弊,影响最大的是客户,客户再折射到企业。而且企业大小和规模不一,抗风险能力不一样,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苏州金龙相关人士刘刚(化名)这样说。


  “具体到各企业,高铁主要对‘一通三龙’等以大中型客车为主的企业有一定冲击。中轻型客车为主的企业反倒规避了风险,享受高铁开通的利好。”某客车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牛明波也表示,高铁建设对少林冲击较小。目前,少林主要集中在中轻型客车市场,随着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城乡客运的发展与国家“村村通”建设的发展保持一致。因此,高铁建设间接促进的城乡短途客运的活力,带动了中轻型客车的需求,促进了少林汽车的销售。


  客车企业一线销售员的感受则更直观。“我觉得还是负面的。合武客运专线开通后,武汉——合肥的动车只需2个多小时,客车则要四五个小时。现在武汉——合肥的客运班车已经不开了,只有几辆车在运行。”某客车企业鄂皖大区服务经理表示。


  “高铁建成的直接后果是沿线的中长途客车运输受到了抑制。经过2007~2009年的调整,公路运输已基本上适应了高铁和动车组的冲击。从2010年开始,高铁的影响从负面转为正面。”有业内专家表示。


  催生产品布局调整


  “综合来看,高铁对客车行业影响不大,只是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刘刚分析道:“与高铁线路相关的客运企业黄金线路受到冲击,中高端车辆需求得到一定抑制,导致长线上的大型高端车销量降低,而中短途线路的客车销量则增加了。”


  既然高铁开通分担了长途客流,各地客运结构自然也受到影响,催生了企业产品结构和产品线布局的调整。“我们要做的就是关注受高铁影响的相关客户需求变化,投放适合需求的车辆。”刘刚补充道。


  “需求发生变化,产品布局也要做相应调整。黄金客运线路不存在,大型车肯定受影响,而与高铁的接驳车辆需求则增加。因此,当地大型客车销量有所下降,中型客车有一定增长。”童先生解释说。


  “高铁对汽车行业影响主要是大中型客车。”有分析人士说。从数据看,尽管有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刺激,2007~2009年的大中型客车年销量仍维持在12万辆左右,波动不大,与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速很不协调。“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就是高铁。高铁建设在这3年压制了大中型客车销量的增长。因此,这3年是大中型客车行业的调整年。”该分析人士表示。


  在一定程度上,高铁类似于人体的动脉,动脉打通或加强后,干线速度加快,毛细血管也会比原来更通畅。因此,高铁开通后,整体交通体系得以扩大,人们出行比原来走得更远、更频繁。尽管干线客车需求下降,但原本较少或没有需求的二三线城市的客车需求却在增加。“经过3年的调整,2010年,大中型客车的销量就上去了,只是需求分布发生了变化。”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


  由于受波及不大,中轻型客车企业很少做产品结构调整。“轻客仍是少林的主业。但从目前的客车市场产品结构分析,8米以上的市场份额为60%左右,所以,立足中轻型客车市场,大力促进8米以上客车销售是少林汽车既定的发展路线。”牛明波告诉记者。


  带动旅游、公交市场增长


  “搭高铁,赏樱去!”武深高铁的开通带火了武汉旅游,而这并不是个例。高铁对旅游客运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旅游客车的增长。


  高铁游升温的同时,高铁开通前后,沿线城市总会积极抓住高铁商机,陆续推出高铁旅游线路,而这直接带动了旅游客车的需求。“高铁带动了福建沿海城市(诸如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地)的旅游市场,这些地方原有的旅游客车都不够用。福厦高铁开通后,我们在福建地区旅游客车的销量明显增加。”童先生说。


  据介绍,福厦高铁开通后,乘坐动车到厦门,再乘坐客车到漳州、龙岩各景点的旅游线路大受欢迎。大量游客以厦门为集散地,漳州、龙岩的旅游资源被拉进厦门旅游圈。而继福厦高铁开通后,龙厦高铁也将于6月底开通,届时,厦漳龙三地将形成1小时旅游圈。“厦门各大旅行社都早已把漳州、龙岩的景点列入了旅游产品中。”童先生介绍说。这将进一步刺激旅游客车需求的释放。


  “高铁建设带来正面促进作用较大的不仅有公路客车市场,还有公交市场。高铁带来的客流使得省会城市人流量增加,促进公交出行需求加大。”牛明波告诉记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416/article_3983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