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无锡客运:金龙"智驱"节油6%-10%

无锡客运:金龙"智驱"节油6%-10%

——无锡客运机务经理和驾驶员谈金龙"智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0:00 作者:慧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节油10%,真的?假的?


  4月7日,当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大金龙在南京宣布其全新发布的"智慧驱动控制系统"(以下简称"智驱")能实现最高节油10%时,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作为金龙"智驱"系统的首批试装用户,无锡客运公司对"智驱"的实际使用效果无疑最具有发言权。近日,记者来到无锡客运采访,公司机务处长贾明柏和驾驶员顾颂建以其亲身体验告诉记者:金龙"智驱"让油价永远打9折,这事还真靠谱。


  神奇的"智驱"


  无锡客运有限公司是江苏省无锡市大型道路运输企业,核心业务为道路客运和站务服务,公司目前有各类营运车500多辆,驾驶员600余人,旗下车辆年行驶里程超过5000万公里。无锡客运是大金龙的重要战略客户,双方的合作关系已经有15年,目前公司在运行的金龙客车有300多辆,占全部运营车辆的60%以上。

加装“智驱”系统的XMQ6110Y4车型

  加装"智驱"系统的XMQ6110Y4车型


  无锡客运公司机务处长贾明柏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大金龙技术工程师在XMQ6110Y4车型上加装了"智驱"系统,并进行为期两周多的跟踪试验。"我知道大金龙在推出这项技术前先做了很多的内部试验,接着又在我们的运营车辆上进行实际道路的对比测试,在得到客观真实的数据后才正式对外发布技术成果,对此我们很赞同,大金龙做事很严谨,对客户认真负责",贾明柏说道。


  据介绍,试装"智驱"系统的XMQ6110Y4车型在无锡市内跑班线线路,车辆在市区行驶平均车速25km/h左右,测试期间气温约在0-15度之间,在安装"智驱"系统前,车辆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为26.8L。而在应用了"智驱"功能后,该车的发动机经济区域提高了10%以上,百公里油耗降低1.7L,在相应线路上路测的节油率达到了6.34%。

金龙“智驱”应用前后油耗效果对比

  金龙"智驱"应用前后油耗效果对比


  顾颂建是无锡公交的资深驾驶员,已经有20年的驾龄,在亲身体验了"智驱"的节油效果后,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是一名老司机,开车这么多年,感觉自己的驾驶技术还不错,车辆的油耗水平跟其它司机比较也相对较低,但是我的车辆加装了'智驱'系统后,油耗减少了近2L,百公里油耗降低到了26L以内,这对于主要在市区行驶的车辆来说,还是挺不容易的。我很惊讶一项新推出的技术竟能胜过我20年的驾驶经验,现在我终于相信,计算机可以比人更懂车!"


  贾明柏指出:"顾师傅是我们公司的节油标兵,他的车安装'智驱'系统后,百公里油耗从26.8L降低到了25.1L。因为顾师傅本身就是节油高手,这个节油率在车队中还不算最高的,'智驱'系统在安装到其他司机的车辆上后,最高节油率达到了10%。"


  应用"智驱"后,发动机工作在经济区域的百分比显著提升


  双赢的选择


  进入2012年,油价问题始终触动着广大商用车车主的神经。3月20日,国内油价上升至历史最高位,节节攀升的燃油成本让广大道路运输企业苦不堪言。在此背景下,别说节油10%,就是节油1%都弥足珍贵。


  对此贾明柏深有体会。他表示,"目前油料成本在我公司的运营成本中约占70%的比例,因此如何从燃油利用率中控制经营成本至关重要,按照公司现有500辆的营运车辆计算,如果都安装了'智驱'系统,以平均7%左右的节油率计算,那么每年公司节约的燃油成本就可超过100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大金龙新科技研究发展部陈晓冰博士告诉记者,"智驱"系统之所以能够达到如此良好的效果,是因为这项技术可以针对高油耗的两大主因--不良驾驶行为和车线不匹配造成的燃油浪费,在"车联网"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智能操控来调节发动机的运行工况,让车辆和道路随时随地处于最优化的匹配状态,从而达到在保证车辆动力性的同时为用户节约燃油消耗。


  除了显著的节油效果,通过"智驱"系统与大金龙Eco-driving节油驾驶提醒系统的结合使用,对于规范客运公司司机驾驶行为、提高车辆运营效率也有积极的作用。


  贾明柏表示,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和运营车辆的增加,企业还面临着另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新聘驾驶员的培训。车辆的油耗损失情况与驾驶员的实际操作行为密切相关,通过大金龙Eco-driving节油驾驶提醒系统的实时语音提醒和"智驱"系统对发动机运行工况自适应控制,双管齐下,可以有效缩短新进驾驶员的培训周期,帮助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记者了解到,大金龙今后将逐步在公路客车上安装"智驱"系统,其明显的节油优势在大大增强大金龙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将为道路运输企业提高燃油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出重要的贡献。


  大金龙副总经理杨国军对记者说:"'智驱'系统显著的节油效果将成为大金龙销售人员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新武器,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智驱'系统不仅为客户省了油,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是一个让企业和客户双赢的产品,我们将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客户享受到先进科技带来的生产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423/article_4001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