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订单明显增加 混合动力客车销量见长

订单明显增加 混合动力客车销量见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0:00 作者:薛亚培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2012年4月获批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调。规划指出,“以纯电驱动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规划》明确提及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并举路线,使得纯电动与混合动力的争议尘埃落定,而业界此前对于混合动力客车的争议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混合动力客车的销量。进入2012年,混合动力客车的市场表现如何?


  订单明显增加


  “大金龙2012年已销售了两三百辆混合动力客车,比2011年要好。”大金龙产品企划部经理陈文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整个细分市场的销量也较2011年有所增长,广东、唐山等多地均已启动混合动力客车的招标工作。


  苏州金龙的混合动力客车订单也明显增加。据该公司相关人士林先生(化名)介绍,2012年苏州金龙混合动力客车销量大幅增加,增幅可观。


  针对2012年混合动力市场,厦门金旅市场部经理蒲延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厦门金旅2012年计划销售400辆左右新能源客车,将全部为混合动力客车,主要推广车型为第四代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新能源客车2012年市场反应比较淡,主要因为性价比跟燃气客车等差距较大,后期维护成本也高。迄今为止中通的混合动力客车销量跟2011年差不多。”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表示。


  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则认为,在市场化方面混合动力客车仍是主力军。他同时表示,北汽福田2012年的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为1000~1200辆,其中纯电动客车400辆,混合动力客车600~800辆。


  实用性强是关键


  在陈文看来,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提升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十城千辆”任务完成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混合动力客车的运营效益明显。在政府补贴后,混合动力客车的购置成本并未增加,甚至有所减少,实际运营的节油率至少在15%以上,经济效益明显。


  “大金龙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节油率在20%~30%,杭州余杭公交2011年交车的六七十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节油率均在20%以上。”陈文补充道。


  实用性强是混合动力客车更受青睐的关键因素。纯电动客车还未到商业化阶段,成本太高,即便拿到财政补贴,购车成本依然较高,再加上充电设施不完备和电池等技术不够成熟,市场认可度不高。 “目前国内除了深圳、青岛、合肥等少数几个城市的纯电动客车较多,其他城市多倾向于混合动力客车。”陈文说。


  杭州公交集团总工程师来浩灿表示,截至2011年年底,杭州市864辆混合动力客车累计行驶达到650公里,累计节能率达40%以上,累计节约柴油超2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吨以上。混合动力客车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效初显。


  “天然气客车没有补贴,纯电动技术不成熟,因此混合动力客车更受青睐,是新能源客车很重要的一个产品类别。”李笃生表示。


  “2012年是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很重要的一年,混合动力客车会有一定程度的放量。”有业内分析人士判断说。2012年是“十城千辆”计划的收官之年,不少试点城市距完成示范目标甚远,有消息称工信部拟引入淘汰机制,各地存较大压力,或将集中投放一批车辆。陈文也表示,工信部等几部委正在对各试点城市“十城千辆”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厦门2011年就检查过”。


  4月25日,海口公交集团新投放140辆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其中100辆为油电混合车型,40辆为气电混合车型。这是在2011年完成两批次207辆环保、节能与新能源车辆投放运营的基础上实施的第三批投放。至此,海口公交集团的环保、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辆数量占比已超过82%。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如果补助资金到位,2012年底杭州市的混合动力公交车有望达到1360辆左右。重庆市公交则计划在今明两年投入混合动力公交车500辆。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虽有“十城千辆”的任务压力,但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乐观,各地方政府财政比较紧张,很可能不愿意为混合动力客车买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528/article_4095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