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无限风光在险峰——试驾江淮宝斯通

无限风光在险峰——试驾江淮宝斯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0:00 作者:于占波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宝斯通上市已经将近4年,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当今市场的热点,它的存在让豪华中客市场从一枝独秀变成三分天下。而经过4年的历练,宝斯通的表现让人看到,它给竞争对手带来的冲击力变得越来越强。


  宝斯通并不是一款让人可以过目不忘的车型,它在外观造型上基本延续了市场上同类车型的特点。圆润饱满的车身显得优雅稳重,但缺乏个性化的造型元素,只有前脸上使用的江淮旗下安凯客车的"AK"标志以及车尾部的宝斯通中英文名称表明这是一款出自江淮客车的产品。从短期看,采用传统的造型风格在上市初期可以很快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但从长远而言,要想成为经典,能够体现独特风格的外观造型必不可少。

宝斯通

江淮宝斯通客车


  不过,平淡的外观并不表明宝斯通是平庸之辈,通过试驾让我们看到了宝斯通的另一面:扎实的底盘、澎湃的动力、优秀的操控,难怪市场对这款虽为国产品牌但价格不菲的中客能够迅速接受。


  此次试驾的路况不错,车流量不大,路口很少,非常适合进行加速测试。而凭借起步时的表现让我们对这款中客的动力信心大增。虽然之前已经通过参数表了解到,宝斯通搭载的朝柴引进技术生产的NGD3.0-C3HA是一款拥有漂亮特性曲线的发动机,但通过几次加速测试让人真正感叹这款3L动力实力的不俗。5挡变速器的换挡杆距离适中,可以让换挡更加迅捷。362Nm的最大转矩确保了车辆的提速响应不会太慢,从0?40km/h的加速时间3次测试都在8s之内,从0?60km/h的最好测试成绩是11.7s。在之前测试的一些车型中,从0?80km/h的加速测试通常都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因为受发动机特性曲线的影响,伴随着功率的提升转矩到达极限后会迅速向下,此时任你如何用力踩油门踏板,车速的提升会相当缓慢,特别是当路况不好时测试的难度会相当大。但宝斯通在此项测试中的表现却相当抢眼,20多s的用时可以使我们轻松完成3次加速和噪声测试。这样的表现源于该款发动机在1600?2200r/min时就可以输出最大转矩的特性,在Ⅲ挡时车速可以达到40km/h,Ⅳ挡的最高车速为60km/h,125kW的最大功率保证了车辆良好的动力储备。虽然用"澎湃"来形容一款车的动力太缺乏新意,但这样的动力表现似乎也很难找到更合适的词来。让我们非常遗憾的是,应该找一处山路测试宝斯通才更有说服力。


  当然,如此良好的表现不能完全都归功于发动机,其中少不了技术人员对变速器与后桥等传动系统进行的一轮又一轮的匹配优化。而优秀的底盘调校,良好的制动性能保证了车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


  宝斯通采用前独立悬架、后少片簧的底盘布置,兼顾了驾乘舒适性与承载性。前独立悬架目前在同级别车中只有少数车型采用,主要原因是其成本较高,开发过程复杂,但优势也是显而易见。首先是降低了车辆的自质量,宝斯通的整备质量只有3.55t,而使用非独立悬架前桥的车辆很难达到这一水平。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带来更好的过弯表现,较小的转弯半径可以使宝斯通在4车道宽的公路上一次性快速完成调头,在高速转弯时,7m的车身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甩尾情况。此外,在经过颠簸路面时,车辆受到的振动冲击也减轻了不少。


  当然,作为一款主打商务公务和高端旅游客运市场的产品,安全性和舒适性是重要的指标。宝斯通采用了更具经济性的前盘后鼓制动型式,带有ABS和自动间隙调整臂。在制动测试中,宝斯通从40?0km/h和60?0km/h的成绩分别为8.6m和19.6m。由于采用液压制动,制动过程平顺,测试中没有出现跑偏现象,既保证了车辆的行驶安全,也避免了紧急制动时给后排乘客带来的不适。


  对于乘客而言,衡量一款客车的好坏通常是通过车内空间和噪声。宝斯通的离地间隙较小,一级踏步为36cm,二级踏步30cm,车内的高度为1.86m,乘客可以直立在车内行走。车内座椅布置在保证了座椅宽度的情况下给过道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并且每排靠近过道的座椅都带有扶手。由于是发动机前置,车内噪声主要集中在前部,在行驶时中后部的乘客区噪声基本都在70dB以下。


  不到1d的试驾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宝斯通的实力,动力、操控、安全、舒适,面面俱到;但我们也发现了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如在外形上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个性特征,面板上的按键全部采用英文会让一些驾驶员不易识别,换挡球头应采用防滑材料,等等。无限风光在险峰,既然江淮宝斯通选择了攀登市场最高峰,它就必须如其英文名称"BEST"那样继续做得更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718/article_4237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或JAC),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就在全中国上下都在喜迎十八大之时,中国客车行业也没有闲着,甄选出了最可...
新基地、新愿景。2011年7月,江淮客车总占地面积26 7万平方米江淮客车新基...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