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昆明混合动力客车品牌竞技场宇通是赢家

昆明混合动力客车品牌竞技场宇通是赢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0:00 作者:易风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2年7月,政府部门的各种举动,将混合动力汽车推向了前台。先是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后是工信部牵头,联合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召开的《规划》宣贯会,紧接着,是科技部主推的“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


    在政府接二连三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出的各种信号中,有一个声音强大而明确——“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而其中,混合动力公交车再一次冲在了前面。国家明确:25个试点城市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示范运行已趋于成熟,故国家将在近期,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推广范围扩大至全国。这被业内视为加速混合动力汽车走向市场化的第一股力量。


    就在混合动力客车如火启动的7月,有一个城市受到了格外的关注,这一城市就是地处西南边陲的高原城市——昆明。


    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进华的说法,昆明是25个试点城市中,混合动力客车技术结构最全,投入示范运行品牌数量最多的城市,它的示范具有非常典型的特征。


    对于这样一个具有竞技场性质的示范城市,自然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因为混合动力客车品牌在这里谁优谁劣,一比就知道谁是赢家。7月底,记者带着问题踏上了探寻答案的昆明之行。


    昆明  混合动力客车国家测试的第一站


    一走下飞机,凉爽之风扑面而来,顿觉“春城”果不虚然,不知混合动力客车是否也沐浴在这样的“春天”里。


    走在昆明的大街上,看着一辆辆驶过的公交车,你会发现很少看到本地产的客车。这正应了客车界所说,昆明是个对公交产品很开放的城市。正是这种少了地方保护,多了开放性的背景,才让云南的媒体为昆明是国家联合测试组开展全国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测试的第一站而自豪。


    6月14日,在国家四部委和美国能源基金会支持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全国电动汽车项目办公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组成的国家联合测试组,开始对试点城市投入示范运行车辆进行实际道路的测试。


    对此,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表示,昆明市是国家联合测试组开展全国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测试的第一站,将为后续其它城市的测试工作提供参考,而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为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云南省科技厅介绍,选择昆明是因为其是推广混合动力客车品牌数量和采用技术路线最多的城市。经过3年的推广,共有14个厂家的16个不同品牌技术路线的4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在运行。

 

行驶在昆明街头的宇通混合动力客车

行驶在昆明街头的宇通混合动力客车


    记者在昆明了解到,客车行业的第一、第二军团几乎都来了,而来的目的,不仅是昆明的开放,还有一重要原因,昆明是25个示范城市中唯一的高原区域。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地貌,使平原地区的车到了高原,动力性下降20%~25%。这些特性的变化会导致相关技术参数出现差异,因此在昆明运行具有特殊的实验意义。正因有如此多的实力企业参与,正因有这样的特殊因素,可以说昆明是客车业混合动力产品的一次大较量。


    来之前,曾看过昆明媒体的一篇报道,说昆明的混合动力公交“水土不服” 爬坡困难,当上坡行驶一段路后,要停下来“喘”口气充几分钟电,才能继续行驶。一些线路上行驶的公交车,耗油量远远超过普通柴油车。


    为此,记者特地选择了昆明市坡度最大、最多,道路相应复杂的1路公交线进行考察。赶巧的是,记者乘坐的是宇通混合动力客车。


    来自一线  对混合动力车的声音


    刚一上车,人还未站稳,车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起步。在驾驶舱,记者看到,没有操纵杆,在司机左侧则有几个按钮,其功能键与自动变速操作的轿车差不多。这辆车的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转动车钥匙点火,动力系统的反应仅仅是接通电源,发动机并无动作,起步以后由电机驱动客车前行,而车上的电脑系统,会根据超级电容内的电量来决定柴油发动机起动的时机。正因如此,无需换档,极大减轻了司机的劳动强度。


    说着话,车开始爬坡,王师傅告诉我,这是这条线上最长的坡,也是昆明最大的坡,有好几十米长,此时,记者也注意到,天气不算太热,为了提升乘客的乘坐舒适度车上空调还开着,不过,在上坡的这段时间没感觉温度有什么变化。


    记者就这样与司机聊着使用的情况来到了终点,刚下车,记者遇到了正在休息的孟师傅和陈师傅,这两位与王师傅一样都是有着十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问起他们与之前开传统公交车有什么不同,这两位师傅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开车不用换挡,只要脚踩刹车和油门就行,极大解放了我们的手脚。另外,加速性和平稳性比传统车好。


    不过,混合动力车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油耗和可靠性。这条线的车队队长毕云革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他说,宇通这批车实际线路节油率都在30%左右,比同线路上的其他品牌车省比较多的油。到目前为止,这批车没出现过什么故障。


    实际上,在7月12日召开的“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进华在介绍国家联合测试组对昆明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测试情况时,一个各车型平均油耗的图表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据张进华介绍,这是根据昆明市示范运行的13种混合动力车型,每个车型两辆车,同时还有3辆传统车型,共29辆测试公交车。这13种混合动力车型包括8种混合动力系统,根据昆明公交车日常统计数据,结合测试道路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个贴近公交,考虑原来城市公交工况的油耗测试方案——15次停车,总路线长10公里,最高车速50公里左右,29辆车都是在这样的工况和路线下完成测试。


    国家测试 宇通节油效果超过伊顿


    据记者了解,这款车是宇通的ZK6126CHEVGAA型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其技术路线是起步时纯电驱动,当客车行驶速度超过20km/h时,发动机高效直驱;当油门开度较大,也就是客车需要加速行驶或上坡需大功率时,电机与发动机并联驱动。而制动时超级电容回收能量,功率需求较小时发动机快速停机。


    昆明公交机务经理李卫萍说:“作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使用单位,我们希望政府在采购时能听听我们对客车的意见,使用不好的混合动力车千万不能再用了。同时我们也希望用那些服务有保障的企业车辆”。


    不过,令杨经理感到欣慰的是,虽然一些企业出现了服务问题,但像宇通这样的知名企业却很负责任,尽管过了质保期,但只要是产品的问题都会负责到底。另外,他还说2011年采购的混合动力车比前两年的车,不论是在可靠性上,还是节油率上,都有长足的进步。


    按计划,2012年,昆明还有350辆混合动力客车要采购。相信届时,不论是当地政府还是国家,都将以国家联合测试组对各类混合动力车型的测试结果为依据进行采购。未来的市场一定属于节能效果显著,可靠性稳定,成本合理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产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806/article_4284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