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海口:高温环境下的混合动力客车性能验证

海口:高温环境下的混合动力客车性能验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0:00 作者:杨炎 来源:客车网

    在一般人的常识里,电池在长期高温环境下的使用性能非常容易衰减,这一来是因为在部分传统的锂电池结构中,高温下电解液中会有部分成分容易产生分解导致;另一方面,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会有电池正常发热的过程,而如果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如果无法有效地降低电池工作区的温度,则性能更难保证。


    普通的单组电池都害怕高温,而一辆装载着数百组电池、每天高负荷运作且长期经受着风吹日晒的混合动力客车呢?


    海口:新能源汽车使用的竞技场


    在由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4部委确定的25个“十城千辆工程”示范城市中,海口是最靠南的。这是一个地处热带海滨的代表性城市,其年最高平均气温可达30℃,平均相对湿度可达到75%左右。高温、潮热,海口的气候环境对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稳定性带来了相当大的考验。

 

行驶在海口的宇通新能源公交


    但海口同样是一个被诸多客车厂家非常看好的市场。首先,在海南当地的并没有非常强势的客车生产企业,这个市场对产品的开放性充分,只要你产品适合,就完全有可能被采购;另外,海口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够“硬”,除了国家和海南省的财政补贴外,海口市的财政也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补贴,用户在多重补贴之后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不升反降,所以积极性自然更高。


    足够开放的市场加上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兴趣,使得海口成为了诸多企业真正意义上的竞技场,谁的产品性能过硬、谁的使用评价更高,谁才能真正成为这个市场的领跑者。


    “我们选择的产品,首先要能适应海南当地的气候环境,能高温不‘趴窝’,跑起来有劲,海口当地的气温偏高,要是车坏在路上,或者是空调制冷不够,乘客一定受不了。”海南耀兴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符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者就是产品本身的性能要过硬,公交车属于高负荷运作的产品,如果产品本身的小毛病太多,也无法满足乘客对出行的便捷性要求。”


    用数据说话


    海口耀兴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目前采购的混合动力客车皆为宇通的产品,而谈及为什么只选择宇通,耀兴公共直接给出的是一组直接从机务报表中提取的车辆运营数据。


    从2011年3月—6月,海口耀兴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目前使用的ZK6108CHEVG1和ZK6126CHEVG4在空调开启的前提下,平均月度油耗均在29L/100km~33L/100km区间,车辆出勤率不低于甚至高于传统公交车产品。

 

在海口运营的宇通混合动力公交车


    “从我们之前10m的普通公交车油耗使用情况来看,大多在40L/100km以上,而选择使用宇通的混合动力客车,油耗基本降到了32L/100km左右,单车油耗降幅8L/100km到10L/100km,节油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海口耀兴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宗浪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8元/L的燃油价格计算,宇通的混合动力客车平均每100km可保守降低油耗成本70元左右,按照现在这些公交车每月车辆行驶的平均里程7000km计算,单油耗成本每月就节省了接近5000元,虽然说公交车有一定的政府补贴,但要是能多节省一些,对公司运营来说,也非常有意义。”


    与耀兴公交所采购的宇通混合动力客车高节油率形成鲜明对比,在之前有报道曾指出,在2011年10月31日,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成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总体督导检查小组对25个示范城市的推广工程展开调查时,有不少试点城市示范的车辆在地方保护下良莠不齐,许多混合动力车型连10%的节油率都达不到。


    开放性的市场所选择的产品往往最能证明其性能的优越,而在海口耀兴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选择中,宇通用最真实的车辆运行数据,证明了自己的领先。


    另一种展示


    其实对于海南来说,“十城千辆工程”的示范城市之一只是其中一个身份,按照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在未来,我国将把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和谐之岛。


    在“意见”中,国家对海南的战略框架定位中也有明确阐述,期望海南能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发展之路。也正因为此,在海南省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任何一个地区,截至2012年5月,海口市已投放运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达391辆,而根据《海口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到2012年底,海口市目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规模达到1050辆,这其中还具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而从当地用户的角度来看,在未来选择节能与新能源车,不仅代表着对公司自有经济指标的追求,还代表着对海南未来环境发展建设的支持与肯定。


    海南耀兴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各类运营车辆近1000辆,在海南当地的道路运输企业中排名靠前。“我们重视耀兴的品牌,尤其在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之后,承担乘客出行观光的道路运输企业更是直接向外界游客展示海南的重要窗口。”符导表示:“所以我们特别愿意用最好的产品来为乘客服务,因为这不但能保证我们公司的自身品牌形象,更能为海南争光,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817/article_4316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