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道路漫长 纯电动公交且行且探索

道路漫长 纯电动公交且行且探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0:00 作者:李晓菲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在节能减排和油价上涨的双重压力下,使用电池驱动且几乎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倍受追捧。在“十城千辆”工程的带动下,多个城市在公交领域投放纯电动车型。经过几年运营,纯电动公交车的节能减排作用得到认可,但成本高昂、电池寿命短、动力性不够、充换电复杂等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

 

  纯电动公交车如何兼顾经济性与环保性仍在探索过程中,其大范围推广使用仍面临种种困难却是不争的事实。

 

  初显成效不宜冒进

 

  经过两年多的示范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城市的公交线路上运行。今年是“十城千辆”工程的最后一年,尚未完成示范推广计划的城市会有新一轮的需求释放。有数据显示,下半年21个试点城市纯电动公交车的采购计划量为784辆,示范推广的作用逐步显现出来。

 

  “纯电动车排放少,是最环保的车型之一。出于对环境的考虑应大力推广,而城市公交是最能显现效果的载体。从总体上看,纯电动公交车目前推广效果不错,在全国范围内达到上千辆。有些城市的运行效果不错,深圳就找到了比较适合当地的方案;有些城市的运行效果不很理想。好与不好都是正常现象,毕竟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遇到困难在所难免。”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告诉记者。

 

  王秉刚对当前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成果表示了肯定:“‘十城千辆’工程开始实施的时候,对于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我主要担心两件事情。一是安全问题,公交车主要是在市内运行,线路经过的多是闹市区,人员密集,纯电动车的电池安全问题尤为关键。值得欣慰的是,在各关联单位的重视下,尚未因为电池原因发生比较严重的安全事故。另一个就是成本问题,纯电动公交车造价高,再加上电池技术尚未成熟,使用维护成本也高,运营成本过高成了推广的最大困难。有些地方提到的纯电动车节省的油费足以抵消增加的成本,目前看并不现实。”

 

  同时,王秉刚还提到:“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对保护环境是利好,但产业在推广过程中不能不计成本。纯电动公交车从设计、充电方案、运营方案等各方面都存在有待商榷的地方。现在说纯电动公交车有没有发展前景还为时太早,我们鼓励大家来试,但规模不宜太大。就一个城市来说,几十辆、上百辆比较正常。在没有摸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前,过大的规模不仅对财政造成负担,而且还带来资源浪费。”

 

  充电方案见仁见智

 

  目前,纯电动公交车主要有充电和换电两种补充电能的方案,充电又有慢充和快充两种。在使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中,两种方案均有使用,效果各有优劣。

 

  作为非试点城市,青岛市目前有200辆纯电动车运行,主要投入到从市区通过海底隧道到黄岛区、胶南及黄岛区内的公交线路上。

 

  “这批纯电动公交车从去年开始运行,时间已超过一年,目前效果良好。200辆车全部采用换电方式补充电能,在薛家岛建有一座容量为180~200辆的换电站,车辆每天按照排班计划换电。就运行情况来说,每辆车行驶150公里左右换电一次。公交车每天行驶200~300公里,每天换电一次即可满足需要,而且换电速度很快,6~8分钟就能换完一辆车,很方便。”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庆向记者介绍道。

 

  谈及换电须配备多组电池的成本问题,曲国庆说:“200辆纯电动公交车按照1:1.5的比例,配备了300组电池。换电站由国家电网出资建设,电池也由国家电网向电池厂家租赁来以后再租给我们使用。由于是租赁使用,这部分成本也不太高。”

 

  在充电方案的选择上,曲国庆倾向于换电技术:“换电更适合现阶段的情况,优势之一就是方便,换电站就像加油站一样,车辆随来随走,整个过程耗时少。充电正好相反,比较费时。如果采用快速充电又会对电网造成冲击,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用电。”

 

  天津市在8月也有4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主要在天津海泰产业园区的638和862公交线路上投放。“这40辆纯电动公交车采用换电方式,车辆投入运营的同时,配套的海泰综合充换电站也正式启用。一辆车从进入换电站到完成换电只要10分钟左右,与耗费几小时的整车充电相比大大缩短了时间。”天津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现在纯电动车技术仍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如电池、控制系统、电机等问题。纯电动车产业链还没有延伸开,很多企业的核心技术还依赖引进。在补充电能的技术路线选择上,充电和换电各有优势,且都不够成熟。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和选择哪一种充电方案都应因地制宜。”

 

  王秉刚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充电和换电方式各地都有尝试,北京、上海采用换电路线,深圳采用充电方式,运行得都比较好。公交车具有相对稳定的行驶路线和路程,原则上换电和充电都可以实现。总之要通过多种方式来探索纯电动公交车的可行性。”

 

  由于纯电动公交车依靠电池驱动,在动力性方面的表现一直不佳。“可能跟纯电动公交车的技术不够成熟有关,动力性不够好,特别是爬坡时,车跑起来没劲儿,稍微有一点坡度就有困难。”天津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08年奥帆赛的时候,青岛也运行过4辆国家电网赠送的纯电动公交车,当时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是电池续航能力不行;另一方面是动力性不够好。究其原因,还是当时技术水平不高。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纯电动公交车动力性不足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车辆爬坡的表现也好了很多。”曲国庆说。

 

  王秉刚表示:“纯电动公交车携带大量电池,自重很大。提高动力性能必然要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增加了电池又会加大自重。纯电动公交车想做好动力性很难,本身就存在矛盾。”

 

  政策依赖性大难独立发展

 

  纯电动公交车在推广过程中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对政策和财政依赖较大。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国家给予新能源车辆大额补贴,数额最大的就是纯电动公交车。可以说,在巨额补贴下才有了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成果。

 

  “纯电动公交车价格较高,一般都在200万元左右。财政补贴占了纯电动公交车购置费用的一大部分,除了有国家每辆110万元的补贴外,青岛政府每辆车补贴50万元,而且还免交车辆购置税。虽然纯电动公交车价格较高,但算下来企业承担的费用还在能接受的范围内。”曲国庆告诉记者。

 

  对此,王秉刚表示:“产业初期财政投入大额补贴是必要的,但这毕竟是短时间的,不可能持续下去。纯电动公交车如果一味依赖大额补贴才能推广,也很难长久发展。现在各地都在探索兼顾环保和经济性的运营方法,希望找出一种最合适可行的方案。最终目的就是在失去大额补贴后,纯电动公交车还可以持续推广下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0911/article_4377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