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王文兵:明年客车行业将有8%~10%的增幅

王文兵:明年客车行业将有8%~10%的增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00:00 作者:雨晴 来源:凤凰网

    2012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2年11月23日-12月2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2012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作为总体规划的发展重点,中国汽车产业将迈进新的发展十年;而作为“承前启后、展望来年”的行业盛会,广州汽车展也将迎来成长道路上的第十载春秋,此次盛会主持人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专访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的详细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2广州车展的直播现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先生,王总您好。


  王文兵:大家好。


  主持人:王总,今年在广州车展上,宇通客车都带来了哪些新车,他们的亮点是什么?


  王文兵:我们今年带来的有三款专业校车,有一款新能源公交产品,还有一款新研发的10米的豪华旅游大巴。


  专业校车应该是我们国家校车专业技术标准提出之后推出的最新的一个系列的专业校车产品。新能源产品是一款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应该说节能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还有一款是我们新研发的、应用了很多电子技术的豪华旅游大巴。


  主持人:之前有一些所谓的安全事故频发,咱们的宇通校车在安全上有哪些技术?


  王文兵:在校车的安全性上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在被动安全上,我们进行了校车的正面碰撞、侧翻,包括校车座椅的固定安全的检测,包括校车的360度的视野的盲区检测,在这些方面就可以保证校车的被动安全。另外是主动安全,主要是体现在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上,这一点主要是研发的校车安心智能管理系统,它能够对整个校车车辆的内部机构的运营情况及时的通过传感器适时的反馈和展现,另外又能够对学童的管理进行信息化的平台的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这两年车市进入了微增长的时代,作为客车领域,目前是什么样的情况?


  王文兵:大中型客车在这几年,包括今后还应该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态势。因为中国是地大、人多、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三大要素都是促进人流动的决定性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人流动无非是几种交通方式的选择:航空、火车、公路客运、私家车。在这几种方式里面,目前来说公路客运对每年的旅客增长量承担了90%左右的份量。另外一个纬度是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因为私家车的发展有它的局限性,整个中国如果想完全重复发达国家的私家车发展的路线对我们国家来说不是最佳的状态。现在除了北、上、广堵车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之外,现在的中小城市也越来越堵车,这种情况如果一旦普及,单、双号的限行或者是限购,这些都不是根本的解决措施,怎么样迅速的找到一个方法,像香港、新加坡、日本这些国家一样,公共交通分担的比例逐步提高,才能使整个社会、整个交通的运营状态找到平衡,效率才高。所以从这两个因素来看,大中型客车今后的发展在中国应该还是迅速发展的行业。


  主持人:今年宇通客车在市场上的表现怎么样?


  王文兵:今年整个行业,应该像商务车行业一样,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有一定的冲击,整个行业尤其在8月份以后,整个大众车的市场表现也非常不好,但是相对于卡车,以及其他的商用车来说,大中型客车还是非常不错的,整个行业1到9月份还是增长的,尽管增幅不多,也就是5、6个点,但是毕竟还是增长的,而且今年增长的主要力量就是校车,因为校车市场的爆发对整个大中型客车行业的增长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宇通今年的表现也不错,尽管行业不太景气,但是我们的销量还是增长的,而且增幅还高于行业的平均增幅,这就说明了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市场份额还是在提高的。


  主持人:您预计明年的销售情况会是怎么样的态势?


  王文兵:明年大中型客车行业,我们和行业的专家也讨论过,应该是对明年还是有信心的,今年行业最低谷的时期应该是9月份到春节前,这段时间可能是相对往年来说增长是最明显的,明年,我们认为会逐步的缓和和好转,从现在专家讨论的意见来看,大家一致判断,应该明年还会有8~10%的行业增长。


  主持人:目前校车采购的方式和形式是怎么样的?您认为在校车采购的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王文兵:现在校车的采购,第一个校车发展,我们认为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民生,因为在2012年春节之前,凤凰卫视在北京搞过一期关于校车的节目,整个社会民生对校车的需求是明确的、迫切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几起事故导致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社会大众对校车的关注,使校车市场实现了爆发,但是目前还是处在逐步规范的过程中,一个是技术、法规、标准在逐步的出台和完善,在采购模式上目前是百花齐放,有当地政府比较重视、经济实力又可以的就开始用政府的行政手段来推动和行政支持,包括财政支持,还有一种是一些民营的学校,他们自发的、自主的开始采购这些专业校车。另外一类就是也出现了一些专业的校巴公司,市场化运营的专业校巴公司,比如说今天在展会上和我们搞签约仪式的广州珠航校车公司,他们就是专业的校车服务公司,所以目前的采购模式主体是百花齐放。


  主持人:对于校车的后期的运营和管理是否是一个有待规范的过程?您对此有怎样的看法?


  王文兵:实际上我们觉得校车的安全,学童的安全,我们做校车,包括政府这么关注,实际上想实现的目标是学童的交通安全的问题,我们应该在这个理念、这个目标下做工作,要实现这个目标,只有好的校车、专业的校车并不足够,还需要校车的运营和管理都得跟得上。除了校车的运营管理之外还有什么呢?还有学童对校车的了解、使用和应急演练,只有这三位一体才能真正实现学童的真正安全。因此,我们觉得这个工作应该是在这三个方面多做促进。在运营管理上,现在我们也通过我们的市场推广活动,也总结和提炼了各地不同的校车运营的管理模式,这些模式目前来说还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当地的组织设计情况、当地的车辆情况、当地的技术装备条件,目前来说大家还处在运营模式的摸索和探索阶段。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客车未来将向智能化发展,我想问目前客车领域的智能化到达了什么样的阶段?


  王文兵:实际上汽车和大中型客车一样,作为一个产品的发展,他有纯机械化产品阶段到电子化,到信息化,到智能化,他实际上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技术进步的思路,在智能化的方面,现在整个大中型客车行业来讲,现在的发展阶段是逐步的在往这方面走,但是现在还没有做到。比如说现在这个行业大家更多的是做到了正在做的是信息化,也就是通过互联网的发展到车联网或者是物联网,车联网只是物联网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而且它的应用前景也非常的广泛,所以说现在大中型客车产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再下一步才能到智能化,在这一个阶段的应用现在已经实现了,比如说对车辆的异地的全面的分析和监控,我们会知道。但是车辆本身电子化的东西都已经成熟应用了,比如说防侧滑、防侧翻,防ACC,这些辅助性的电子化技术已经成熟了,已经在批量的市场应用。


  在这个基础上现在到了车联网阶段,车联网的阶段发展非常快,但是还没有形成非常完善和成熟的应用,比如说我们的安捷通车联网管理系统,现在客户端,车辆的运营监控,它的速度,它的位移是不是偏离线路,车辆的主要零部件的工作状态是在工作?还是没有工作?比如说空调、发动机,或者是轮胎的气压,都可以实现远程的异地监控,有异常的会自动报警。还可以实现远程诊断,包括对油耗的监控,损失油耗,百公里油耗,这些都是车联网应用的一些内容,这些现在都做到了,只是在做市场的普及和推广。智能化发展可能要和智能交通结合起来,就是车辆的智能化要和人流的结合才能最后形成交通智能化的大概念,这个应用会更好、更广阔,但是这个阶段只是构想和研究阶段。


  主持人:从目前国家对商务车的标准来看,明年很有可能是商务车国4的排放标准,您认为如果是出台这个标准之后,对整个商用车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王文兵:我有两个想法:一个这是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必然的需要,技术升级、法规标准升级,使得社会更高效、更节能的满足需求,第一个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第二个,通过标准法规是最有力、最有效、最直接的促进行业升级的手段,从欧0、国0、国1、国2、国3、到现在国4,每一次进行升级和进步都是促进行业进步的最直接、强大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既然是社会发展共性的认识和需求,那么车辆制造行业也好,车辆应用行业也好,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响应认真做好准备。这是必然的。如果不去积极的准备和响应,必然会被淘汰。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1127/article_4555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