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燃料成本管理:客运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利器

燃料成本管理:客运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利器

——第七届影响中国客车·客车与运营企业热点问题圆桌论坛系列报导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0:00 作者:千江月 来源:客车网

    近年来,随着油价高企、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公路客运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有公路客运企业评价当前发展态势如履薄冰。如何突破是整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第七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与运营企业热点问题圆桌论坛上,有42年汽车运输从业经历的深圳运发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想法与公司做法,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路。


  于怀勇部长表示:"汽车运输企业的燃油成本是目前运输企业随车公里变动的最大变动成本。换句话说,燃油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已经成为汽车运输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主要影响因素,也成为影响汽车运输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管理目标之一。"

深圳运发集团资产机务处处长于怀勇在第七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圆桌论坛上分享经验

深圳运发集团于怀勇部长分享客运管理经验


  减少成本  从管人开始


  现实生活中,人往往是所有活动的主体。节约燃料、节省成本同样对"事"更对"人"。


  于怀勇部长概括了人在燃油管理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是高层管理人员,他们对一个企业的燃油成本控制起到了绝对作用;二是中层管理人员,这类人也是关键因素;三是其他管理人员,是燃油管理的间接因素;而驾驶员、修理工、加油员则是燃料管理的直接因素,直接影响着节油成果及最终效益。


  其中,高层领导和中层人员相对较容易管理,司机的管理则相对比较繁琐。首先,对于司机从安全管理到作息时间、待遇各方面要立体化的管理,也要从心理上给予司机一定鼓励与限制,使其达到一种平衡。再者公司的规章制度也必须完善,有严格的节油考核等。深圳运发现在对司机的考核是每月一次,年初下达定额,考核到单车,跟每个人的个人奖励相挂钩。


  但司机管理常存在一个难点: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定车定人管理,是能够落实的。但当前司机流动性很大,就造成了同一辆车今天这个人开、明天那个人开的现象,作为公司该怎么考核呢?


  于怀勇部长认为:将节油成效与司机收入分配挂钩,设置节油奖,对节油司机给予奖励。实行定车定人管理,这是一个最关键的环节。但据了解,当前在行业内这种做法推广存在不少困难。


  控制成本  选车是关键


  "客车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工具,是道路运输企业的'生命载体'。选择好的产品不仅对客运企业的前期运营至关重要,对后期运营、维修保养方面的影响也不可低估。"于怀勇部长语重心长地说。


  "目前国内名气最大的客车制造企业要属宇通客车,全世界销量第一。其余还有青年客车、安凯客车、厦门金龙客车、厦门金旅客车、苏州金龙客车、中通客车等名牌客车。经过多年的运营管理经验,我发现这些名牌客车之间,同长度车、同里程、同路况、同载重量,百公里燃料消耗却不等,比如说都是11-12米的车,我们部门统计出来的数据,低的仅有21升,高的却达29升"。于怀勇部长介绍:"在这里可以算一笔账,如果一个百公里差8升油,现在每升油8块钱,一个百公里是多少?就是70、80块钱。以一辆车一年总行程20万公里,再乘上10年(一般车辆使用期限),这样算下来,一个公司按1000台车计算,就可以省下一个天文数字了。所以我认为车辆是影响燃油成本最主要的因素,而且是不好更改的因素。车辆一旦买了,运营效益不好的话,要想在技术上有所改进是十分困难的。"


  同时,车辆的技术维护和技术状态对整个客运企业的运营成本也有重要影响。比如说轮胎的胎压、四轮定位、转向等均会影响行驶阻力,技术状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燃料成本的升降。


  运用科技 解决各难题


  由于汽车运输企业的行业特点是:点多、线长、机动灵活、分散作业、单独作业,生产车间看不到边界。长期以来,不少企业存在燃油管理的盲点,导致燃油账物不符、难于核对等。如何解决这些客运企业这些"通病"?


  于怀勇部长说:"运用高新技术来协助管理或许是客运企业的出路。"据介绍,深圳市长途汽车客运公司就应用了深圳市德力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汽车燃油管理系统》,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汽车运输企业的燃油管理难题,打击了燃油偷盗行为,加强了燃油管理。该系统堪称为运输企业控制燃油成本的有力帮手,其特点在于燃油箱通过"GSM无线网络"把燃油异常情况实时报告给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也可通过手机下载查看车辆30天的油耗及加油的K线走向图,从而使管理中心实时监控燃油箱变化情况;在监控燃油箱的同时也把系统设备故障及时报告给管理中心,使管理中心能够及时修复系统设备。


  总的来说,真正的管理一是要"管",二是要"理"。"管"意味着管理者要看大局,掌握企业与行业的整体,力促"和谐";而"理"就是要梳理,总结经验,改变流程,完善不合理做法。中国客运行业也一样,需要各个企业的管理者共同交流,在学习中升华,在努力中跨越。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2/1227/article_4625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